aaronmauger1.jpg 

 剛剛看完『打不倒的勇者』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劇情是一九九五年初,曼德拉(摩根費里曼飾)剛剛當選南非的民選總統,南非一直是由英國殖民的白人執政,直到曼德拉出獄後,從政參選,獲得最高票當選南非的第一任黑人總統。一開始,南非的白人非常地不願意也不情願的去跟隨曼德拉,也唾棄黑人。這也是本省人(非洲黑人)與外省人(英國殖民的白人)的經典情節,說到這裡有沒有點是曾相似的感覺。

 當時的南非國家橄欖球隊(Springboks全隊都是白人,同時橄欖球是英國人的一種象徵,所以隊員都非常自暴自棄,怕曼德拉上政後會整個撤換掉白人為主的橄欖球隊,所以在球場上的表現得非常的糟糕。沒想到曼德拉居然非常地支持南非國家橄欖球隊,還特地請當時的國家隊隊長法蘭西斯(麥特戴蒙飾)到總統府茶敘,並且鼓勵他能夠贏得一年後的冠軍盃。曼德拉預知橄欖球冠軍盃可以讓南非的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問題獲得改善,讓本省人與外省人可以對南非有更強的認同感。

 一九九五年的橄欖球世界盃的決賽是紐西蘭的全黑隊(All Blacks)對上南非國家橄欖球隊(Springboks),在法蘭西斯的帶領下,他們以兩分的成績贏得了世界盃的冠軍。紐西蘭則以兩分飲恨落居第二。南非的黑人與白人也真的如曼德拉所預期地開始改善其對立的關係,當然種族融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沒有那麼簡單,不然台灣的族群對立問題找就靠職棒解決了,哈。

 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這部『打不倒的勇者』真的讓我很感動,尤其是他藉著鏡頭,緊緊地抓住了整個九零年代南非族群融合的議題與緊張對立的關係。真的非常的好看,絕對是我這兩年內看到最好的片子。真正好的電影是不需要靠特效的。

 當然,身為紐籍的台灣人看到紐西蘭隊以兩分飲恨、斷羽而歸,實在是很感到可惜。我以紐西蘭國家全黑隊(All Blacks)對榮。

 

下一篇閱讀建議:

型男飛行日記

末路浩劫

超異能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