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29.jpg

我剛入四十那節列車。列車拚了命的往五十關卡邁進。有時真希望時間能夠停止。說歸說,今年我身旁有多位朋友與同事退休了。有一位朋友,曾是我室友,年紀不到四十歲,小時候是東南亞難民身分移民,非含著金湯匙出生,本業是工匠、副業是教跆拳道、youtuber(打獵、釣魚)、還有當電影裡的功夫臨演。他有兩個小朋友、幸福家庭,然後不到四十歲的他退休了。他跟我說他很懶,想要找最舒服、最慵懶、最有創意的方式過退休生活。他的退休本金並不高,但是他找出了一個退休計畫,讓我羨慕得要死。他們一家四口把房子賣掉,全家移民到泰國,在曼谷東北方(300公里車程)的一個小鎮上買了兩塊地,第一塊地在鎮中心(花費:一萬五千美金),然後蓋四房三衛浴兩層樓獨棟房(花費:兩萬五千美金)。六月底開始動工,獨棟樓已經起了一半。他說將來轉賣的話都可以賣到六萬兩千美金(他認為是不錯的投資)。第二塊地在小鎮郊外,1,900平方公尺 (0.2公頃),花費: 一萬美金,他的土地上還有自己的竹林,還在考慮要不要再蓋一棟房子。在當地餐廳一家四口吃一餐(飽餐一頓)大約只要三美金。他youtube頻道賺到的微薄分紅就足夠他們每天吃上好幾頓。他在土地上購置了那種東南亞很經典的竹屋,他會養雞、養豬,種菜,他還會打獵(弓箭跟獵槍都會用)、釣魚,所以生活消費很低。兩個小孩都讀當地的小學,完全不用花費。他的另一個如意算盤是他未來會當響導,帶老外到當地泰拳訓練中心去練拳,他可以做一些基本翻譯,例如: 踢、繼續踢、出拳、用力一點....等等的基本泰文。這樣他就可以爽爽過上他的退休生活了。有被動收入、有零錢外快賺、又自己務農狩獵,活到老玩到老。這種 "創意慵懶、慵懶創意" 真的是活在體制框架外。像我們住在倫敦,每天讓小孩學這個、學那個,還要擔心未來小孩能不能夠自立自足、擔心能不能賺到第一桶、第二桶金等等的第一世界問題。看看他、再看看我,我真羨慕他們的生活。

你覺得你想要幾歲退休? 你覺得你要存多少錢才能夠安然退休呢? 退休後你想要每天發呆、打高爾夫、滑雪、環遊世界、還是幫忙帶孫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