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cover.jpg

據說4月12號之後,倫敦會慢慢地解封,運動場所或其他公眾場所可能有條件式地逐漸開放。從去年三月第一次封城到今天共12個月,我胖了四公斤,極需要運動呀。這一年,我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度過的。在新冠還沒來襲前,我與小孩的周末會有許多活動,例如: 小孩同學的生日派對、滑雪課、馬術課、網球課等等的活動。我們鮮少待在家裡。事後回想起來,很多時候,我只是個司機,帶著雙寶東奔西跑,很多時間我都在等待,等待的時候我都是藉著滑手機來消遣時間。新冠來襲之後,我們在家工作,小孩待在家裡,突然之間大家都待在家裡。戶外活動的機會與次數可以說是突然之間急凍到零。

一家四口在家裡大眼瞪小眼。每天當然還是要做功課、算數學、記頌英文單字、下西洋棋等等的活動。除此之外,說真的雙寶的年紀也大,很多時候雙寶一起玩,作為父親的我,很多時間待在他們周圍,大多數是避免他們倆發生衝突或受傷,只要他們兩相安無事,我很容易進入放空狀態,放空行為模式下,想當然爾,我很不知覺地就會掏出手機、滑著手機。看看臉書、看看爸媽的賴,很容易就深陷其中。前兩週,大寶放學回來後,嘴裡抱怨著我太愛滑手機,都不陪他們一起閱讀、玩耍。讓我恍然大悟。

戒手機說的簡單、能夠做到卻非常難。像我,我不抽菸、不喝酒、沒有夜生活,但是卻下意識地、反覆地滑手機。其實這就是一種"癮"、一種壞習慣。仔細想想,我花很多的時間在看腕錶、滑雪板、單車與摩托車等等的youtube影片。也知道買不起,但就是一直看,惡性循環,然後臉書運算就會放更多的相關廣告在我的瀏覽頁面,讓我越看越想花錢。

另一方面,大寶現在是 Year 2,閱讀英文書籍已經是基本模式,而且可以從朗讀漸漸進入到書籍裡的情境中。我暗自下了決心,跑去家旁的書店買了一本美國作家 Mr Clive Cussler的冒險科幻動作小說 "Fast Ice, a novel from the NUMA files". 回來家後,我對大寶說,從現在開始,每個星期六,只要你讀書,我就把手機收起來、我也陪你一起讀書,這樣好嗎? 大寶超開心的,我倆已經試驗了兩周,希望這樣的閱讀關係可以逐漸取代我的滑手機、放空模式! 也希望二寶可以從這樣的新關係、新互動模式之下,也慢慢地對閱讀感到興趣。

要減低對手機的依賴性,就要有系統性地去減低使用量。三分鐘熱度的電子書<借手機:挑戰20天挑戰重新奪回主權的提案>是一本可以提供你我靈感與實際操作的務實方案,很值得你我閱讀參考。在這裡真誠推薦喔。比如說,夏天到了,重新拾回寫作的興趣,減少(沒有產值)滑手機的頻率。還有,我四月底要去上摩托車的課,我想要在六七月去報考重型機車的筆試與路考。跟大寶一起每週六閱讀一小時,那我就少滑手機一小時。今天下午,我獨自看著小說,女兒走過來,看到我在看書,她問我要不要下西洋棋,我說好,接著我們就下了一盤棋。通常,如果我在滑手機,她就會搶我的手機,然後拿去自拍,或者是猜我的手機密碼是多少等等的。所以閱讀(不滑手機)的確能夠引響身邊的小伙伴們。

但是第一步呢,我要照三分鐘熱度的建議,睡覺前五分鐘不看手機!! (應該很難,不過我試試看。哈。)

後記: 英國的天氣也逐漸緩和,開始看到艷陽天。心情也逐間開朗多了。希望讀者們去年與今年都是身體健康、大家互勉一起共度難關喔。

延伸閱讀:

三分鐘熱度官網: https://readermemo.com/

三分鐘熱度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hreeMinutesPassion

三分鐘熱度的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book/210137121000101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