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4.JPG

最近有台灣籍的友人成功地申請到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來到了英國找工作。我也有朋友是紐西蘭國籍的台灣人一開始先在英國工作了一年多,透過雇主成功地申請到了英國技術移民簽證,接著居留了下來。同時也看到了網路上非常多的部落格、網頁、網站、論壇、臉書社群在熱烈的討論該不該到英國打工度假,有些讀者問我現在的英國就業市場好不好找工作、來遊學或打工要準備多少錢、英文不夠好會不會找不到工作。我必須先申明,英國剛剛宣布進入了double dip recession,連續兩個季度都出現了負成長的GDP。

工作真的不好找,無論是有當地碩士文憑的當地白人、有當地碩士文憑的外國人(所有人種,包括世界各地的白人)、或者是有當地工作經驗的當地白人和外國人,每 一個類型的專業人士都面對了同樣無情冷峻的挑戰。雖然如此,倫敦充滿了近一千萬人的國際大城市,我看到相當多不同的例子。有多位朋友在沒有當地的文憑的相 對『不具優勢』情況下,找到了好工作,長居了下來。有多位朋友既有當地的高等文憑,但是找工作不順利,已經在英國找工作找了七、八個月了。也有多位朋友有 當地的高等文憑,卻當了七、八個月的實習生,有工作之實,卻沒有薪水、做白工。我在倫敦工作三年,讀書一年,總共四年,資歷不算豐富,但樂於在此分享一些微薄的英國工作經驗。

假如你透過網路收尋找到我的網頁及英國打工度假或遊學的文章,我大膽假設你(讀者)想要用最快的方式來了解英國到底是什麼樣子,揭開老牌帝國的面紗,觀看英國的職場體系到底是怎樣建構,英國的人力資源獵頭公司好不好用?除了花自己儲蓄已久的錢、或父母的錢、或銀行貸款之外,你要如何迅速地融入社會、自力救濟、賺當地公司雇主的錢、用自己賺到的英鎊在當地消費!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前提之下,假如你是商科的背景-會計、財務、銀行科系相關、不動產...等等,假如你沒有當地的文憑或工作經驗,我個人認為,現在的競爭非常殘酷冷峻,與今年來倫敦挑戰的你,一定要準備萬分周全!先看看已下的這些訊息,缺什麼補什麼囉!

銀行方面通常在英國要開戶需要三個月以上的英國住所證明(要三個月以上的水電費通知單等等)假如你尚未抵達英國之前,建議方式是透過你自己在台灣的銀行,看能否透過銀行找到他們在英國熟識的銀行,隔海開戶,在台灣先辦好英國的帳號在出發,這樣會省掉很多麻煩!官網解說匯豐銀行巴克力銀行

求職方面:在英國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是一門學問,我的電子書上有很多自己的親身經歷,可以參考。英國的景氣目前還不是太明朗,加上西班牙與希臘的國債問題,很多大企業目前都裹足不前,不知該不該擴編人力(本人的觀點較於悲觀)。五色鳥與飛魚的旅英札記上有很豐富的求職經驗分享,非常值得參考。

求職網站大補帖:歐洲探險部落格之求職網站導覽 and 五色鳥與飛魚旅英札記之英國人力銀行網站

英國個人所得稅HMRC Income Tax 是漸進式 ,2011到2012年之間,薪水一年只有2,560英鎊以下的話:10%,薪水一年在35,000英鎊以下的 話:20%,薪水一年在35,001到150,000英鎊之間的話:40%,薪水一年在150,001英鎊以上的話:50%:官網

稅務號碼:這是每一位在英國工作的人都需要的一組號碼 National Insurance (NI Number),政府和雇主都需要這一組號碼來處理你的工作薪資與稅務相關的問題:官網

醫療方面:NHS GP Registration:假如你要長期居住在某一個地區的話,你會需要有一位固定的家庭醫師(GP),無論你需要任何的大手術還是專科醫師的醫療諮詢,你都會需要GP的推廌函(Referral) :官網連結

歐盟醫療: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EHIC) :要是你有在英國繳稅的話,可能可以辦理一張歐盟的醫療服務卡,要是你在歐洲旅遊受傷的話,你可以接受當地的醫療服務:EHIC官網。既來之,則安之。希望你們都能夠在英國得到豐富的海外打工度假經驗喔!

汽車駕照:在 英國開車,假如你已經擁有了下列的十五個國家的汽車駕駛執照,那麼恭喜你,你不需要重考英國的駕照,你可以直接換駕照:Australia, Barbados, British Virgin Islands, Canada, Falkland Islands, Faroe Islands*, Hong Kong, Japan, Monaco, New Zealand, Republic of Korea*, Singapore, South Africa, Switzerland and Zimbabwe (Cited from Directgov website on 3 May 2012).

因為擁有紐西蘭的汽車駕駛執照,我當時選擇直接更換英國的駕照,以便在英國找工作,如果通過正常的手續辦理,那麼會需要將護照同時寄去英國交通部 DVLA 作 換駕照的手續,沒有護照,就沒辦法面試時給面試官看我的合法工作簽證,零八年的當時的一位朋友,同樣有紐西蘭駕照的朋友告知我:『倫敦只有一間郵局是可以當天辦駕照轉換的手續(英國駕照要隔很多天才會寄到家裡)、當天把護照拿回來。』。地址如下,記得,去之前先與他們通電話確認這個當天拿會護照的服務還在不在,不要白跑一趟了!交通部網頁連結

英國交通:在英國找住宿的管道, 倫敦很大,近一千萬的人口,很難說那一個區最好,那一個區最壞,很多好區內也有些治安特別差的街道。倫敦高級的住宅區有幾個耳熟能詳的,例如說:『北倫敦 的 Hampstead Heath、西倫敦的 Richmond、西北倫敦的 St John’s Wood、西區市中心 Mayfair,據說很多台灣學生或專業人才住在東倫敦的 Canada Water 附近(不過我沒有數據證實)。』。通常倫敦的住宿地點離地鐵站越進的越貴,所以你要參考一下 Google Map  和 Transport for London 的官網。TFL 官網

英倫租房你不能不知道的撇步倫敦租房程序大解密

台灣學生論壇:這裡很多台灣學生與旅英專業人才討論英國留學或居住的相關議題Hello UK 官網

超高效連結

不要廢話,英國三十個求職網站不要廢話,英國醫療及稅務官方網站在英國打工求職要如何寫履歷表我認為英國的人頭仲介很難對付英國銀行體系的多種工作頭銜英國留學的經驗導覽回覆讀者的英國打工度假問題作者英國工作留學三年回顧作者自嘆英國工作不好找201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贊助核發名冊2012臺英青年交流計畫第二階段贊助證明申請

購買《英倫生活大探索》電子書http://www.ebookdynasty.net/

站務公告(updated on 9 Aug 13):

我的新網域網址:www.iEuropaexplorer.com

我的部落格郵件:europaexplorer@pixnet.net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