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Lin & Ke Lin's London Visit 091.JPG

一位斯洛伐克籍Slovakia)的同事兼朋友(瑪莉安)到家裡來坐客,她原本是我們的鄰居。瑪莉安上個禮拜搬離了北倫敦,因為她的波蘭籍室友即將要搬回波蘭了,她一個人實在沒有辦法負擔這麼大的一筆住宿費用,也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找到一位適合的室友,所以只好搬開了熟悉的北倫敦。

用餐時,她隨口說了一句:『來倫敦的外國人都找不到工作,全都回家鄉了,比起全盛時期,這個城市只剩一半的人了!』。這句話沒有數據來作依據,可是多多少少也道盡了在倫敦找工作的困難處,尤其是這個還不知道要多久才結束的『經濟寒冬』。去年年中,每一家倫敦的公司都在裁員,第一波先淘汰臨時雇員,第二波淘汰還在適應期的新進員工,第三波淘汰掉有犯大錯的資深員工或是給資淺員工三個月的遣散費。

最低迷的時候,一個下午就曾目睹三、四位員工或同事收拾辦公桌上的私人物品,靜悄悄地被送出了大門,沒有歡送會,沒有訣別的電子郵件,甚麼都沒有。辦公室裡的每一位員工都在捫心自問:『下一個會不會是我?』。辦公室裡的員工都知道有同事不見了,可是沒有人敢開口點破同事『無緣無故的消失』。同事中有單親媽媽、有剛結婚的、有剛與男友買房同居的、有兒子剛上大學的,大家一到公司就開始擔心被叫進『人事部的辦公室』。

有一次,步送同事走出大門,雖然自己臉上沒有做出太多的表情,只記得曾拍他的肩膀表示鼓勵與支持,回到家後仍不免心有餘悸,迅速地飲了兩小杯陳年威士忌來緩和複雜的心情(陳年威士忌是這位同事在耶誕節送我的耶誕禮物)。

去年年底,一位交情匪淺的紐西蘭白人朋友(老克),約四十多歲,在紐西蘭已經有將進十五年的工作經驗,有工程師的背景,與我相約在辦公室附近的酒吧見面。老克來倫敦已經有三個多月,他求職處處碰壁,被倫敦的人頭獵戶(就業招聘經紀人)看扁,對理想、薪水、頭銜、工作內容的要求都越來越低,也還是找不到工作,摸了一鼻子灰。與我相約喝啤酒的時候,老克已決定要回紐西蘭了。(註:倫敦的蠢蛋人頭獵戶最會批評外來人沒有當地的工作經驗。)

另一位和我有大學同窗、同事情誼的紐西蘭白人朋友(克里斯),拿著工作旅遊簽證來英國工作,很幸運地在朋友的介紹下,直接進入了全球前四名的不動產顧問兼管理公司。幸運之神並沒有照顧他太久,很快地在第一波的裁員下,被請出了顧問公司的大門。在他回去紐西蘭之前,曾在倫敦一家很有名的百貨公司幫客人提禮物。

在倫敦求職,大部分的工作機會都是透過人頭獵戶(就業招聘經紀人)或求職網站來招聘的,要和雇主面試前,人頭獵戶會先與應徵者面談,來決定要不要向雇主推薦這位應徵者。人頭獵戶掌握了求職者的生殺大權。很多求職者會遇到的狀況-『好不容易到了人頭獵戶的辦公室進行面試,聊了不到五分鐘,人頭獵戶就會搖搖頭,批評求職者沒有倫敦當地的工作經驗。』。這種狀況真的是讓人好氣有好笑,人頭獵戶不推薦求職者去和雇主面試,求職者根本沒有工作機會,那求職者要去哪累積『倫敦當地』工作經驗!?再來,履歷表上都已註明了這位求職者沒有倫敦當地的工作經驗,就業招聘經紀人何必大老遠把求職者請過來當面批評羞辱!?

倫敦有很多的工作機會,有很多的專業人才在競爭,這些就業招聘經紀人有太多的選擇機會,連一份秘書的工作都可以收到兩千份履歷表,他們可以選擇具有『優良賣相』的專業人才,來更快速地賺取佣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可以真的每一份履歷表都親自閱讀,還是是藉由電腦選取?

要是讀者也正好在倫敦求職,歡迎在這裡與LEON分享求職面臨的挑戰與經驗!

這裡LEON提供幾個好用的相關連結,僅供參考:

英國打工渡假.抵達英國後需要的工作相關證件或醫療註冊 (更新 3 May 2012)

英國打工求職網站一覽表.找工作好幫手(更新 1 May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