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78.JPG

在英國讀書時期,和多位猶太裔的同學一起做過報告。在英國工作時期,和多位猶太裔的投資分析師共事過,也常接觸猶太裔的律師、會計師和不動產相關的業務專員。巧的是我們居住的前兩套公寓的屋主也都是猶太裔的英國人。除了『猶太人精明』與『電影辛德勒名單中被德國納粹殘害的情景』之外,大家對『猶太人』的印象是什麼?

很多笑話集裡,大夥最愛酸的就是『金髮尤物』與『猶太人』。我曾經聽過一個老笑話:『為什麼猶太人鼻孔比較大,因為空氣免費!』。或許,其他族群羨慕猶太人的精明,忍不住酸他們幾句。等同男人熱愛金髮美女,金髮美女也就常常被冷嘲熱唪。

與猶太人共事一段時間後,我覺得猶太人的『精明』不等於『小氣』或『刻薄』。猶太人的『精明』是相當『客觀、具邏輯性』的。

舉個例子:『友人A收到一瓶廉價紅酒(贈品),友人B透露出想要那一瓶紅酒的意向,友人AB一起上網路超商查詢這一瓶紅酒的市場價格,然後友人B出了一個比超商低兩英鎊的價格購買友人A意外獲得的那一瓶贈品紅酒,友人B獲到了低於市價兩鎊的紅酒,友人A則獲得了捨棄紅酒的小小代價。兩個都滿意地相視微笑。』。兩位友人都是猶太裔,也都是我的朋友,換做是我,我就直接將紅酒轉送友人B,當個順水人情不是很好嘛,反正紅酒從來都不是我的。友人B的邏輯是直接向友人A出價,並沒有試想討個便宜,先向友人A索求免費的紅酒。要是友人B先試問友人A能不能轉送紅酒,碰壁後再出價的話,意義就不同了!

另舉一個例子:『友人C問我,法拉利、賓利、藍寶基尼、賓馳、保時捷及奧迪,讓我自由選擇一輛車,問我我要哪一輛。』。我看到其中的一輛紅色的法拉利,伸手一指,就是這一輛火辣的法拉利跑車。友人C:『要是我來選擇的話,我絕對選擇賓利轎車,因為當我獲得賓利轎車之後,換來的金錢足夠買另一輛我超喜歡的法拉利,剩下的尾數足夠讓我拿去當買公寓套房的頭期款。』。這一位友人也是猶太裔,也是我的朋友。我看到喜歡的跑車,直接情緒地挑了一台最好看的,友人則是能先保持理智,衡量利益得失後,再選擇車輛!

能從猶太人的處事態度學習到一些不同的價值觀,這也是到倫敦生活後才有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