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2.JPG

Leon把在倫敦求職經驗寫出來與讀者一起分享。最近的一份報紙指出英國七成五受訪的雇主刊出徵人廣告後,會收到超過一百二十份的履歷表以上。Leon相信這只是『最低』平均值,因為有一位東歐籍朋友應徵倫敦某大銀行的『秘書』一職,她是從兩千份履歷表裡脫穎而出,才被錄取的。在倫敦這樣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有多少雇主或就業招聘經紀人會有時間好好讀應徵者的履歷表!?

一份工作有兩千份履歷表,假設一份履歷表要五分鐘(三百秒)才能讀完,那讀完兩千份履歷表就要一萬分鐘,也就是一百六十六個鐘頭,假設一天上班九個鐘頭,那麼讀完兩千份履歷表就要十八個工作天。英國的雇主是不會花這麼多時間在一個職位上的,時間就是金錢,雇主必須要在兩、三個小時內看完所有的履歷表(速讀或電腦篩選),如此計算,雇主只有『少於五秒鐘』的時間來決定是不是看完每一位面試者的整份履歷表!

Leon認為一份正式的CV包括開頭信(Opening Letter)和履歷表(Curriculum Veta)。

開頭信(Opening Letter)介紹你的背景、工作相關的經歷、個人優點、能貢獻給公司的技術和能力...等等。內容的長短約四分之三A4紙張即可。幾點要特別注意的有:不要有沉長句子、不相關的工作經驗、偏離工作太遠的主題。

同時要注意文法及句型,用字更要具備正確性及專業性。作者建議對寫作及文法沒有自信的人,可以在發CV之前找英文很好的朋友、大學的CV顧問、專業顧問代書(CV Writers)幫你作最後的修正。書局也有很多相關CV寫作的書籍可供參考。

CV的部分是以簡介(Bulletpoint)的方式將你的資歷學歷,相關經驗呈獻給雇主。Leon慣用的大綱為:工作經驗、學歷、語言能力、相關證照、電腦能力、社區服務的經驗、運動喜好和推薦人。以上的順序也就是作者在CV上的排列次序。也許你們會納悶為什麼將工作經驗放在優先呢?因為這樣可以讓雇主更迅速的知道你是不是最適合的人選,雇主會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將新上任的經理或新手帶上工作的軌道。當然情況因人而異,不能以Leon的例子概而論之。例:讀者剛從大學畢業尚無任何工作經驗,可以將學歷或社區服務經驗放在最上頭。

CV的內容盡量保持三個要點-『精短、貼切、專業』。長短則保持在兩張單面的A4紙張。Leon建議用『創意』將一些零時的工作經驗及頭銜給“專業化”。例如:『褓姆(babysitter)』可以寫為『兒童看管(childcare giver)』。這需要面試者自行考量,不能過份誇張。將『實驗室清潔工』說成『實驗室特別助理』,那只好等著謊言被揭穿了。前提是要以一個合理及專業的方式作為一個準則來說明工作經驗及頭銜!

語言能力及相關證照-應徵者會的語言及種類(母語、流利度、基本會話)。證照是任何一種專業領域的證書(財務、地產、會計)。提供社區服務經驗可以讓雇主了瞭應徵者的接觸的社會族群。運動或嗜好則讓雇主瞭解應徵者如何抒發工作壓力。

推薦人以兩位就夠了,以學校的老師及前一位雇主當推薦人為佳。Leon建議在履歷表上表名-推薦人的名字與電話暫不提供(Reference Upon Request)。就業招聘經紀人可能會沒頭沒腦地亂打電話通去騷擾應徵者的推薦人,為了不打擾推薦人的作息,應徵者需要自行判斷甚麼時候給推薦人的連絡方式!

開頭信加上履歷表以不超過『三張紙』為標準。內容則要精短、貼切和專業為原則。

切記:英國有很多的詐騙求職網站,張貼假的求職廣告,來收集履歷表及面試者的私人資料。填履歷表時,絕對不要填上National Insurance(NI)、生日、銀行帳號、任何帳號密碼...等等的私人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