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5

一進家門,我就對Hector你看你,我每天陪你散步、慢跑,害我氣都喘不過來,你開心了吧?”。不要誤會,這不是男女朋友之間的互相抱怨,而是一個狗爸爸對拉布拉多(Labrador Retriever)狗兒子的談話。

從去年八月起到現在,我和Hector朝夕相處已有六個月半了,我是在Henderson Lincold Rd路上的一家寵物店看到的他的,當時他只有六個禮拜大,體重大約有八公斤重,我的兩隻手可以輕易的將他抱起來,還可以像動畫電影 Lion King獅子王裡的獅爸爸將小獅王抱起高舉的經典動作一樣,將他高舉過頭,但現在,他長到了二十八公斤重,我已經抱不動了。

拉布拉多犬屬於寒帶狗,有雙層皮質(Double Coating),他們天生喜歡接近水,我就常常帶我的Hector Long Bay的海灘戲水,他們也喜歡玩雪。目前Mt Ruapehu滑雪場裡的雪崩救難犬就是用拉布拉多尋回犬,我喜愛戶外運動,所以就只中意拉布拉多犬,因此我也時常向朋友炫耀,拉布拉多犬是上山下海萬能犬。有了Hector每天相伴,我的生活真的很快樂!

近日,因為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在亞洲上映並引起了一股瘋狂購買寵物拉布拉多狗的熱潮,同時很多動物保護團體和愛狗人士也擔心瘋狂購買潮之後,大批拉布拉多成犬被棄養。由於拉布拉多狗的幼犬非常可愛,但幼犬和成犬的體型落差很大,狗主人會覺得拉布拉多成犬佔家裡太多空間而且變的不可愛了,就將他們棄養。所以,今天我除了將Hector秀給讀者看一下之外,也藉機聊一聊在紐西蘭養寵物的責任和社會義務。

當你購買一隻幼犬,最初的幾個月是塑造幼犬個性的關鍵期,這包括了對其他寵物或者是陌生人、訪客的態度。同時幼犬的可塑性也是非常大的。這聽起來很簡單,可是你要每天訓練並陪伴在幼犬的身邊,做得好的動作要隨時加以褒賞,作得不好的動作要隨時糾正。幼犬一天有80%的時間在睡覺,所以一個安靜的空間對幼犬好好休息是必要的。

Hector還是幼犬時,按照訓練師的吩咐,我每天要打開他的嘴巴,用手觸摸他的牙齒,翻開他的耳朵,檢查耳朵裏面有沒有分泌物,用手分開每一隻腳掌的指頭。他很習慣了這些動作之後,將來因為生病去看獸醫時才不會發生排斥獸醫的狀況。

幼犬每一天要照三餐餵食,狗食需要有充分的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有名的狗食品牌都可以補充寵物狗每天的營養。用碎雞肉和白飯一同煮熟作為狗食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切記,千萬別添加任何調味料。新鮮又足夠的水的是一定必要的!

幼犬在六週、九週、十二週大的時候需要接種疫苗,而且非常重要的是在這一段期間幼犬不能離開自己的物業(只能待在自己的家或庭園裏)。只有在第十二週接種疫苗的十天後,才能正式地離開家裏到外面去追、趕、跑、跳、碰。幼犬的身體在還沒有接種疫苗之前是非常脆弱的,有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而生病。除了接種疫苗之外,心絲蟲的抗體和防跳蚤的藥水和藥碇更是不可或缺。

紐西蘭的寵物法規定,寵物狗在三個月大的時候需要向當地的政府機關申請註冊,成為一隻有註冊號碼的寵物狗。通常花費是一百多塊錢紐幣,有結紮過的寵物狗的註冊費會便宜許多,這是因為紐西蘭政府鼓勵寵物狗的節制生育,這也是為什麼你在紐西蘭的街道上不會看到流浪狗的蹤跡的原因了!2006年之後,每隻寵物狗的耳朵需要安裝電子晶片,紀錄狗主人的連絡電話和地址和接種疫苗的紀錄。

拉布拉多犬需要極多的活動量和活動空間,散步是每天必要的,同時拉布拉多幼犬在長牙時期喜歡(或生理需求)咬、啃、或用牙齒磨東西,需要買很多特製的骨頭或超堅韌的塑膠玩具讓他消磨消磨。

Leon 2

溜狗一定守法,一般的公園前面會有一塊昭示牌告訴溜狗的主人,此公園對寵物狗的接受性。有的公園可以讓你溜狗,但不能讓狗在那裡留下排泄物;也有的公園可以讓你享受無線溜狗;有些知名的海灘更限制狗主人只能在早上九點以前和晚上七點以後才能溜狗。要是你對這些規定不熟悉,就有可能被市政府的寵物巡邏員罰款!當然,如果你的狗在任何一個公共場所排放排泄物(固體狀的),你都有責任用塑膠袋將它裝起來並丟擲於最近的垃圾桶裏,而不可以任意的將狗便便棄之不顧!

養寵物的義務和社會責任聽起來好像非常的繁多,但只要你能熟悉這些規定,養寵物還是非常有趣的。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無論你傷心還是開心,它永遠默默地,像守護天使般的陪伴在主人的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