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 15

約旦的旅遊業委靡,所到之處我都會與當地人攀談,當地的旅遊業者或服務業者紛紛抱怨最近紛亂的埃及和敘利亞讓外國遊客裹足不前,讓約旦的外國人瞬間凋零。大多數的外國遊客喜歡一次旅遊多個中東國家,將埃及、約旦、沙烏地一次走完。埃及一亂,約旦就跟著遭殃了。天真的當地小孩看著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直指著他們,並大喊:『cash(金錢)』!是的,所有的遊客都被當成了『提款機』或『銅板水龍頭』了。這是我此趟對約旦觀光業者最不滿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在佩特拉古城裡的兜售販子。

在整趟約旦之旅,可能是只有我,或許同行的家人與朋友跟我一個想法,那就是我的大腦將玫瑰城『佩特拉』當作是整個行程的重頭戲。玫瑰城『佩特拉』建於西元前六百年,著名包括從岩石中刻鑿出來的城市與建設、排水渠道、藏寶殿、皇陵、教堂、祭祀殿堂、修道院...等等的偉大建築。當然,玫瑰城『佩特拉』也因為印地安那瓊斯的冒險故事(電影)而成為全世界耳熟能詳的歷史古蹟。玫瑰城『佩特拉』成了約旦的國家寶藏,也成為遊客最嚮往的歷史古蹟之一。

Karta_Petra

瑞士的探險家Johann Ludwig Burckhardt在西元1812年重新發現佩特拉。或許你會問『佩特拉』為什麼又被稱為玫瑰城?詩人John William Burgon形容佩特拉像是『玫瑰紅般』的城市,如同『時間』一樣久遠。久而久之,『佩特拉』與『玫瑰城』被畫上了等號。聯合國曾形容『佩特拉』是人類史上最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佩特拉』在最強盛的時期曾經是商業的中心,控制往西到加薩走廊的路徑、往東到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的路徑、往南到紅海沿岸的都市、往東到波斯灣的沙漠通路。

『佩特拉』是Nabataeans的首都。考古學家相信『佩特拉』的崛起來自於他們能夠準確的利用水道來引水灌溉,利用水壩來防洪,將貧瘠之地變成沙漠中的綠洲。從『佩特拉』的售票處到Treasury有兩段路,前一段是平原約一公里,後一段則是出名的Al Sig(峽谷分裂出來的小道)。

DSC_0042

我們預先支付的門票又包括騎馬跨過這一公里的平原(旅行社是如此說的)。這段騎程是從Visitor Centre遊客中心到Al Sig(峽谷分裂出來的小道)。旅行社說騎馬的票已經付過了,我們的導遊在前一夜跟我們說騎完馬之後給馬伕1JD or 2JDJordanian Diner)當小費,在安曼機場的匯率是約旦幣對英鎊是11。到了佩特拉當天,我們當地領隊告訴我們要給馬伕3JD or 4JD當小費。騎一趟一公里的馬有三種說法!騎完這一趟不怎麼精采的馬之後,我隨手給了兩位馬伕5JD,沒想到這兩位馬伕開始跟我們大聲吵起來,直說我們付的不夠,我們的領隊就坐在遠處觀看,理都不理我們,就在一片遊客『慌』馬伕『亂』,我們塞了15JD給這兩位馬伕,等於一個人付了5JD騎了一趟馬。這是我此趟對這些在佩特拉古城裡的兜售販子最不滿意的地方。我們一行三人在一大清晨七點半就受了這班的無禮對待,無論如何心情也好不起來。這一位在遠處觀望的膿包嚮導為了讓我們開懷,更對我們說這種爭執很常發生,更對我說這是他看到的第兩千五百零一次的給小費事件。我當下對他發飆,我對他說:『你剛剛在遠處觀望,沒有來幫我們解困,別指望我待會給你小費,你他媽以為我們遊客都是白癡嗎?』。

嚮導陪我們從入口走到Al SigTreasuryKhazneh Al Fiaun)、PalaceGrand templeMuseum(讀者可以查我在上方放的那一張佩特拉地圖)。一路上的解說相當重覆枯燥無趣,可以說是無趣至頂至極。這嚮導自知沒有小費拿,在解說完之後就摸摸鼻子離開了。(旅行社其實事前已經付給他了50JD的嚮導及解說費。)

DSC_0048

上圖是Obelisk Tomb

DSC_0100

到了Al Sig的峽谷開口,其實你可以選擇走路或者是乘坐馬車,遇到了剛才的窘況,我們三人是萬分的不願意再乘坐任何與動物相關的交通工具了。Al Sig終年陰暗,峽谷的雙面都刻有許多的雕像或神像,還有一些天然的岩石,長的像各種生物,例:上圖的岩石像魚的頭骨。

DSC_0115

這又被泛稱為蛇道,最窄的通口僅有三公尺寬度。

DSC_0122

『佩特拉』的崛起來自於他們能夠準確的利用水道來引水灌溉,可以從上圖的水道(遊客的膝蓋處的高度)看出些端倪。

DSC_0199

印地安那瓊斯的冒險故事(電影)裡面哈利遜福特騎馬出現的場景名為Treasury,是他去尋找聖杯的神聖宮殿。卡茲尼神殿,卡茲尼在阿拉伯語裡是寶藏的意思,Treasury的藏寶庫名稱因此而來,也正因如此的響亮名號,這神殿遭到多個外國侵略者的攻擊,神殿的外牆上充滿了被子彈掃射的痕跡。神殿帶著些粉紅色的光感,果然是像朵鮮豔的玫瑰。

DSC_0186

TreasuryKhazneh Al Fiaun)的宮殿前面充斥著兜售著身穿著阿拉伯傳統服飾的販子,有的牽著駱駝,有的牽著驢子,你要付錢才可能跟這些動物合照。

DSC_0213

我一開始以為『佩特拉』僅僅只是一座古老的神殿,除此之外,可能沒有其他可參觀的古蹟遺骸。大錯特錯,『佩特拉』是一整座被時光埋沒的古老城市,近九成的古蹟尚未被發掘出來。

DSC_0215

如其名,『佩特拉』是一座考古城,佔地總面積達264,000平方公尺,假如你真的是個考古迷,我相信一天、兩天、三天都不夠你看。

DSC_0222 

上圖就是當地的『驢仔隊』,到處對遊客兜售,例如說:『你要計乘車嗎,我這頭驢子,免費空調,載你到山上的修道院,只要15JD。』。

DSC_0239

上圖是古人的住所,下圖是一個半圓形的劇場。

DSC_0256

DSC_0266

駱駝就像一隻巨型的拉布拉多,可愛至極。

DSC_0280

DSC_0341

DSC_0348

DSC_0305

皇室的墓塚,親臨其下,引頸瞭望,直呼不可思議。

DSC_0309

DSC_0320

可愛的驢子,真想買一隻來取代家裡的拉布拉多。

DSC_0363

兩岸三地的明星都對『狗仔隊』頭痛不已,連劉德華都考慮帶女兒移民到馬來西亞,躲狗仔。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的感受,因為我們一行三人有我們自己的粉絲兼『驢仔隊』。這驢仔隊帶頭的是圖上那一位身穿紫色上衣的穆哈默德,我猜他沒有超過十六七歲,要是在台灣,應該也是個愛騎小綿羊的飆仔。穆哈默德一行三人從藏寶殿就一路不疾不徐地跟著我們,提醒我們到修道院的路上有近九百個階梯的上攀路線,很辛苦。

穆哈默德說:『我用驢子載你到修道院,單程只收你一人10JD。我們也可以載你下山一路走回藏寶殿,只收你一人15JD』。我們很客氣地回絕的他們的『邀請』,在入蛇道前被馬伕整的夠慘的了,那敢再騎上驢子(雖然我是真的很想騎騎看)!?他們跟到了階梯通道的前方才依依不捨地看著我們離開。

DSC_0365

就在『驢仔一隊』離開之際,『驢仔二隊』出現了,也是三隻毛驢和三個年輕的小夥子,也是要一人15JD。我在倫敦是幫中東人工作的,不是沒有漫天喊價的技術,只是放假不想使用罷了!

我說:『剛剛在蛇道前被兩位馬伕相逼,我們整整付出了30JD才擺脫他們,不是不騎你的驢子,只是我們沒錢了(事實上我們只被騙了15JD)。』。『驢仔二隊』帶頭的小夥子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那裡有這麼好康的事情,他從來沒遇過。

他假裝很同情我們,說:『看你們這麼被不公平地對待,我算你便宜些,一人10JD。』。

我說:『不好意思,驢仔一隊跟你出的價錢一樣,你的同情價跟市價好像沒差。』。

最後被我盧到他一個人只收5JD,外加再載我們一行三人回到藏寶殿。當時真的很想接受這個價錢,我們去的那一天的氣溫是33度,在加上我們旅館的早餐不乾淨,老婆與我都飽受腸胃不適之苦(腹瀉)。那旅館叫Amra Palace Hotel Wadi Mousa!到約旦真的要盡量少吃生鮮蔬菜,你真的不知道他們用什麼樣的水來洗蔬菜,多吃煮熟的肉食。後記:頂著無敵太陽和一付功能不太完全的腸胃走九百個階梯真的是『特種部隊才做的事情』。

DSC_0385

DSC_0388

我相信兩千年前的佩特拉人要是也駕駛豐田的汽車,他們也應該會這樣停車,當地人把古蹟當作是停車場,亂帥一把的!這跟拿長城的磚頭去蓋茅房同樣的詩情畫意!

DSC_0391

有些天真(或許吧)的當地小孩子,會走過來搶遊客的圍巾,我的朋友的iPhone 4S就被小女孩奪去,費了幾盞燈的時間才將手機拿回來!

DSC_0432

好不容易走到了修道院,人都快倒了,老婆與朋友繼續往更上頭的遼望台走,我獨自留了下來,美其名『休息』,深怕繼續往上走的話,昏倒在階梯上就不好看了。

DSC_0444-1

我們每個人都了2公升的駱駝水袋camelbak,所以沿路都不需要購買超昂貴的礦泉水,到了修道院旁,有一家非常與眾不同的咖啡館,天然的山洞直接被拿來當作是接待室,我花了2JD相當於2英鎊的價錢買了一杯鋁罐裝的可口可樂。

DSC_0445

找了一個正面對修道院的阿拉伯式的軟墊子,坐了下來,喝口可樂,打個盹,每次一回神張開眼就會看到修道院的奇景。那種感覺真是夢幻。到了約旦腹瀉了三天,不吃到不新鮮的食材或食品,反而更依賴可口可樂。這輩子沒喝過這麼多可口可樂。

DSC_0464

回程的時候,有更多的駱駝販子與驢仔隊來兜售服務,心想都來了,那就騎騎看。我付了2JD讓一行三人騎在駱駝駝背照了幾張美美的相片。

DSC_0499

DSC_0651

DSC_0665

我們還看到一位台灣女性同胞頂著烈日在佩特拉進行嚴酷的馬拉松路跑練習,希望有朝一日這位同胞能為我們取得一面奧運馬拉松金牌。

DSC_0760

花了1JD讓一行三人騎在可愛的小毛驢上留影。終於讓苦等我們的穆哈默德賺到了1JD1JD足以讓一個人吃飽一餐,試想我們在安曼吃了一頓簡餐,素食捲餅、甜點加上英式糕點,三個人才總共花了3.4JD

DSC_0781

我總覺得我會壓垮可愛的小毛驢,真是厲害,頑強地一聲不吭,站得直挺挺的。

DSC_0795

這穆哈默德逮到機會,一直想找我們練習英文,老婆與朋友躲得遠遠的,索性我就和他講講話,剛開始講話,他就突然側騎他的小毛驢,亂屌一把的。穆哈默德從來沒有上過學,更別談上自學英文還是上補習班學外語,他的英文全是從小在佩特拉與旅客攀談學來的,我們羞澀的台灣小孩應該學學他的精神。我問他有沒有想出國去看看,他含糊地帶過了幾句(他可能沒有答案吧)。他說他晚上會把小毛驢放在古人住的山洞中,然後自己Wadi Mousa小鎮上過夜。我想他是隨口唬人的吧,我事後向導遊求證,導遊說沒有任何動物可以在古蹟過夜。我還要請我們晚上留下來和他們一起烤肉、看星星。事先就聽過很多背包客在論壇上提醒旅客千萬不要上這個當,可能是想向同行的女性友人求歡,所以我也就他含糊地帶過了幾句,留了個我們晚上很忙之類的藉口。

雖然被強索小費的感覺很差勁,佩特拉仍是你我一輩子都該去過一次的經典中的經典。

其他部落客的好文推薦:

好酒沉甕底之佩特拉古城(2):http://blog.xuite.net/fayejes2002/travel/44274181

佩特拉(Petra):http://wholelife.pixnet.net/blog/post/4637192-%E4%BD%A9%E7%89%B9%E6%8B%89-(petra)

Rememberable 約旦 Petrahttp://almfilit46.pixnet.net/blog/post/23773620-rememberable---%E7%B4%84%E6%97%A6-petra

約旦消失的玫瑰城-petra(上):http://purplesummers.pixnet.net/blog/post/25834275-%E7%B4%84%E6%97%A6%E6%B6%88%E5%A4%B1%E7%9A%84%E7%8E%AB%E7%91%B0%E5%9F%8E-petra(%E4%B8%8A)

我們擁有整座佩特拉 Petrahttp://tw.myblog.yahoo.com/ypya2001/article?mid=4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