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72084_10215461422023323_8921354278811992064_n.jpg

這兩周我一有時間就在Amazon雅馬迅網商及Youtube上收集跟運動防水攝影機 "Action Cam" 相關的訊息。我想要購入人生第一台 Action Cam,因為平常喜歡滑雪,我一直都是用 iPhone 6s 來拍攝朋友或家人的滑雪過程,大部份都是定點站好不動,然後拍著他們的運動。我開始想要更進一步將這個攝影融入在我們一起滑雪的過程中,避免一直都是個旁觀者,這樣往後看著影片,可以用個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回味。

 

買哪一台好呢?:我鎖定了17台 Action Cam 來做觀察與比較。

我看了以下的款式:GoPro Hero 7 Black, GoPro Hero 7 Silver, GoPro Hero 7 White, GoPro Hero (2018), GoPro Hero 6 Black, GoPro Hero 5 Black, GoPro Hero 5 Session, GoPro Hero 4 Session, Sony RX0, Sony FDR - X3000R, Yi 4k, Yi 4k+, Akaso EK7000, Akaso V50, Akaso V50 Pro, Akaso Brave 4, Apeman 4k or 1080p.

價錢範圍:目前最頂尖的 GoPro Hero 7 Black (£379 or £340.80 on Amazon),親民接地氣的價格是 Akaso EK7000 (£59.99 on Amazon)。

像這樣的影片我是一直收尋,一直看,一直重複看。

也在臉書族群上問,私底下問朋友,也一直看雅馬遜網商上買家的留言及使用心得。越問越糊塗,越看越彷徨。

 

看了兩個星期之後,我開始對這科技產品有點了解:

運動中使用的防水攝影機的最低要求是:防震攝影效果(電子影像穩定功能 Electronic Image Stablisation),解析度 (High) Definition (4k, 1440, 1080)及幀率 Frame Per Second (FPS) 20x, 30x 60x,防水 Water Proof 但又要能收音 Audio 效果好,體積小,重量輕 ,省電。

要求電子影像穩定,又要解析度高,又要幀率高,那麼:你就要付出一疊疊白花花的小朋友。

體積小又重量輕的攝影機的隱患就是:耗電量高。所以假如你要外出一整天運動滑雪,天冷電池容易故障,運動攝影耗電如流水。那就要買很多電池,不然就是自備暖暖包給電池用。

戶外運動 --> 顧名思義:攝影機就是要能防水。

2016 的 GoPro Hero 5 一出來就拉高了整個運動防水攝影機配備的最低標準。因為 GoPro Hero 5 能防水十米,潛水再也不需要裝 external housing unit 防水殼。水底下好像還有一定的收音功能。騎單車(下雨)也沒問題。滑雪(狂風暴雪)也沒問題。GoPro Hero 5 之後的 GoPro Hero 6 Black, GoPro Hero 7 Black, Sliver, & White 都可以。GoPro Hero Session 也可以防水。

聽說不需要防水殼的 GoPro 的鏡頭最好要擦拭 water repellent 或貼脫水鏡頭保護貼,不然的話,鏡頭被水噴到,就算錄到影像,鏡頭上有水滴,在防水功能多強也沒有用。脫水鏡頭保護貼我也只有在美國的雅馬遜網站看得到,稱為:xClear Hydrophobic screen protector。

其他的牌子的機種卻還是要靠 防水殼 來保護攝影機。防水殼裝了之後,卻也有其他顧慮,比如說:收音變得不好,有點像捂著手說話,或講話很小聲的效果。

另一個問題就是當攝影機放入防水殼之後,在激烈運動中,攝影機在防水殼裡會左右上下蹭來蹭去,收音時有出現塑膠對塑膠摩擦的聲音。習慣就好?看你自己囉。

GoPro 謎思:GoPro 就是運動防水攝影機裡的領頭羊(翹楚),就像智慧手機裡的 Apple iPhone,你要最好的,最新的,那麼你就要付出一疊疊白花花的小朋友。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購買了 GoPro 之後,還要再買其它配件,讓攝影機能夠置放于安全帽 helmet mount,或胸前 chest mount,或有浮力的 floater mount。這都是要花錢的。但是雅馬遜網上有買那種 £20 就有一堆配件的懶人包。有個知名的 vlogger 就說過,當你花錢買了一台高級的 GoPro 攝影機之後,你確定要花小錢買一堆便宜的配件嗎?因為貴的是機器,連著你頭盔或單車的便宜連接器真的能保障你的攝影機不會在行進中弄丟嗎?這也另一個隱憂

 

看了兩個星期之後,我開始對這自己的攝影需求有點了解:

我最喜歡的款式是:GoPro Hero 5 Session , Sony RX0 (我很清楚我平常時不會帶著這個攝影機出門,真的是遊山玩水時才會用到。現在的 iPhone 都是萬能的,何必再多帶一機呢?有個大鏡頭就夠了,不太需要什麼小螢幕了。但是這種超高科技的攝影機超貴的。真的買不起。)

我心目中理想價錢 (是不超過£150),所以我選了三款來考慮: GoPro Hero 7 White, GoPro Hero (2018)GoPro Hero 5 Black (我清楚自己的個性。我到現在還在使用 iPhone 5c 跟 iPhone 6s的手機,而且不會用 instagram 跟 twitter,明顯就是老一派的人類,那麼買一台那麼先進的攝影機,只是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有可能用了幾次就不會繼續用了。所以買一台精簡版入門版的攝影機應該就足夠了。)

解析度要求:要不要到4k?我想應該不用,因為我又不懂剪接,真的錄了好的短片,應該是原封不動上傳到臉書或youtube,那麼再好的解析度應該再上傳時就會被網站給降格了。所以1080或1440應該就夠了。

參考網路資訊:現在網路是 vlogger 的戰國時代,每個 youtuber 都在報導及評比 Action Cam 的優缺。我就一直看一直看。

GoPro Hero 7 Black vs Sliver vs Whi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nCKIKO5Ok

GoPro Hero Black vs Yi 4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qINaN9j_RA&t=141s

GoPro Hero 7 Whi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dHd_WsywY&t=211s

GoPro Hero 5 Black vs Sony FDR X3000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dVJPQDsmc (聽說 Sony 的電池續航力遠遠超過其他牌子,是嗎?)

 

挑到了自己理想的攝影機型號之後,要去哪裡搶便宜呢:

GoPro Hero 7 White 是最新一代的 GoPro 運動防水攝影機的入門款。價位在 £179 on Amazon,價位最便宜,但是裡頭的功能被抽掉了很多。另外一點是它不能換電池。攝影機前面沒有window可以看電力,影片長度等等的資訊。沒有GPS定位或三個收音道等等的功能。

GoPro Hero (2018) 是去年的 GoPro 入門款。目前價位是 £199 on Amazon。可以換電池,有功能視框,能換電池,軟體穩定,能防水等等的功能。

GoPro Hero 5 Black 是前幾年的產品。目前價位是 £294 on Amazon。功能及風評都超棒,可是真的要買2016年的產品嗎?

心裡SOS: 我覺得還是有點太貴了。我也考慮買二手 GoPro 攝影機。我想要在£150的價位中入手。

開始將讀研究所寫論文的實力拿出來找跳樓大拍賣。

你猜呢?

給我找到了。原來雅馬遜網商裡頭的藏著玄機啊。點選 GoPro 後,通常會有全新機款二手機款二手機款當然便宜很多。二手機款有分 Like New, Very Good, Good 等等的分級。裡頭呢,又有分兩類賣家,第一種是私人賣家,第二種叫做 Amazon Warehouse

Amazon Warehouse Deals 的解釋:https://www.amazon.co.uk/Amazon-Warehouse-Deals/b?ie=UTF8&node=3581866031

有時候產品的盒子有受到損害,或者被買家猜開過(但是原封不動退還後,根本是全新),但已經不符合雅馬遜網商對於 “全新” 產品的定義,他們就會將貨品打折。

 

我就是這樣找到了我的 GoPro Hero (2018),並以 £156 的價格將它購入。

註:我不是專家,只是一般的小資父親想買人生第一台Action Cam。我的分析可能有錯,出錯請糾正我,我會馬上更改文章內容。我也沒有幫任何人或公司打廣告。

等我使用我的 GoPro 後會再上傳心得。

謝謝。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