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504_10151233461112543_1576291548_n

看了李四端先生主持的《爸媽囧很大20130729》的專題:『放棄高薪好工作!?打工遊學人生加分!?』。看完節目後感觸良多。我曾在紐西蘭工作、渡假、過生活多年。

 

紐西蘭與澳洲的年輕人(白人)在20到30歲的年紀,會選擇出走壯遊,到英國或美國打工度假,這樣的傳統已經行之有年(少說是百年傳統)。職場上的中年或晚年的上司,幾乎在年輕時期也多做過同樣的事情。紐澳職場上,大多數的雇主與員工都是心照不宣。雇主就等著年輕職員開口說要到英國或歐洲壯遊一年。雇主老闆永遠是二話不說,打開雙手送上最誠摯的祝福。多數雇主老闆也都曾年輕過,也都曾到英國壯遊過,所以他們對這種年輕人出走是熟悉的,更有可能他們自己的子女也多摩拳霍霍,準備出走壯遊。

 

這些紐澳年輕人提出要離開出生地到海外去壯遊,他們的父母通常是開心地把車庫清出一小塊地方,來擺孩子清出來、帶不走的衣服、家具、滑雪板、甚至轎車。他們的父母在年輕時也同樣做過如此刺激的壯遊。整個社會、雇主、政府、年輕人、父母都有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年輕人就是該出走,待在家裡幹什麼。』。

 

我認識的朋友與同事內,最短出走三個星期,最長出走是23年。

 

我認識的紐澳年輕人,只有極少數是選擇一直工作,不出走。

 

客觀來說,紐澳的白人大多數來自於早期的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威爾斯移民。他們通常具有雙重國籍,他們在英國也可能還有一些親戚家人。等年輕人能夠獨立,回祖國探親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是當年政府開放返鄉探親後,很多人回大陸找父母或兄弟一樣。後來,到紐澳的新移民也接受這樣的壯遊,久而久之,『壯遊打工渡假』成了全民運動。我也曾遇到很多美國人或歐洲人到紐澳來打工渡假的,這樣的交流是雙向的。

 

現下的台灣年輕人,你們壯遊過後步入中年,你們會進入領導階層,你們就會成為下一代台灣年輕人出走壯遊的一把幕後推手。等到你們有了小孩,你們就會默默地將家裡清出一個房間來堆置他們的衣物(當他們決定出走的那一刻)。年輕人心裡的那一把冒險的火就是該遇上這壯遊的養分,讓火熊熊的燃燒照亮那傳統家人頂上的那一片天空。(越說越八股了...但曾壯遊過的我同樣也是慷慨激昂....)。一切都會變得更自然一些。台灣歷經過一陣留學移民潮、歐美遊學潮,現在網路上討論最多的就是打工渡假。我相信你妳身邊的朋友有都曾討論過如此的壯遊議題。

 

五年前,我與老婆決定從安逸的紐西蘭生活轉戰完全未知的英國倫敦。我放棄了一份在不動產上市基金的好工作,踏向一個完全未知的新環境。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到了英國後會待多久,更何況,當時電視與廣播上一直重覆說著英國已經陷入了一片金融海嘯及裁員的慘態。看的自己身邊的同事,每個人每天都做著一樣的事情。頂上上司各個身強體壯,我要熬到能夠出頭不知道要熬多少年。

 

我們抵達倫敦的幾天後,雷曼兄弟就倒了,看到一群抱著文具傷心離開雷曼兄弟總公司的被裁員工。看得我背脊都發涼了。第一次在英國找工作,整整花了我八個星期。每天起床就是投履歷、被拒絕、穿西裝、見仲介、被打槍,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做了56天。11月初,開始工作,開始與英國人、歐洲人工作,一做做了兩年。也因為多了倫敦工作經驗,面試機會也變多了,旅遊多了,開始寫遊記、寫文章、經營部落格。做公益募款,慢跑、騎單車、運動挑戰,認識了一群很優秀的朋友。一轉眼,五年就過去了。不可置信,五年就這樣過去了。倫敦一方面讓我討厭(陰暗下雨、競爭激烈、地鐵擁擠),另一方面,倫敦也帶給我更多不可思議的寫作靈感(部落格、雜誌、電台訪問、發表論文)。

 

兩周前,播電話,和紐西蘭的老同事聊天。同事提到她即將要退休,房子也賣了,退休後要搬到養老院養老。公司內部的人事幾乎沒有多大調動,五年如一日,沒變化(五年後,所有同事仍然依舊做著和五年前同樣的業務,連頭銜都沒更改。)。她認為我們當初決定到英國壯遊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年輕人就該出去闖闖。我也同意。

 

你、妳是否正在猶豫出國壯遊到底好不好,不妨看看其他人怎麼述說他們過來人經驗!

 

到背包客棧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討論

我來英國打工度假之三年回顧

我來英國打工度假之一年半回顧

 

背包客棧上的打工度假好文分享:

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909天的壯遊,寫在最後。

32歲.勞動節.人生轉捩點

出走後,我帶著十年後的勇士回來

打工度假之老人回憶錄

路上,我盡量長話短說

我三十五歲,正在打工度假的路上

享受負責任的出走

真實的流浪四百天的日子

旅行也是屢行

壯遊之後: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

三十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卻也成為了我下個三十年的目標

旅行也可以是你的中場休息

三十二歲的關口

一千個日子、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就算花光光,我也要去旅行!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打工度假 出走壯遊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