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

坐在圓形玻璃飯桌前,一面敲著鍵盤,心裡不知道這篇文章會飄向哪個主題,窗外,下著濃濃的大雪。其實大雪從昨晚就已經開始下了,今天早上,一打開家門,屋外的草坪已經被將近十公分的濃雪給附蓋了,看來,昨晚的雪是從來未曾間斷過。(後記:這場雪中斷了英國所有交通,讓倫敦停擺了一個工作天,損失近一百億英鎊。)

滑雪滑了這些年,雪當然是有看過的了,但是住在一座會下雪下到不用上班上課的城市,還真的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以前在基督城讀中學的時候,的確是有下過雪,但是雪量不夠多,還是得去上課。)

我工作的地方在倫敦塔橋旁,從住所通車到公司要整整一個鐘頭,每天早上要六點半左右起床,盥洗整理儀容,七點五十分到八點整出發,通常都能夠在九點整到達公司門口。

工作倒也還好,一半的時間在做銀行的軟硬體維修管理,一半的時間在做我喜歡的商業房地產租金調漲談判。人的天性,無論在紐西蘭或是英國,只要是房東,都會想要將租金往上調,都會希望房客無條件的接受蠻天開價的租金。房客呢,都會希望租金付得越少越好,最好可以免費使用房東的設施。我的專業領域就是在代表房東或房客,與另一方做租金的談判。我非常享受那種和房東(或房客) 、估價師和律師談判周旋的刺激、壓力和挑戰。來到倫敦這個國際金融首都,無論如何,都要銀行試試身手。

在還沒到英國前,我時常聽到紐西蘭人說英國人工作沒有紐西蘭人賣力,紐西蘭人說英國人做事怠惰、愛抱怨、愛喝下午茶。我自己親身到英國工作體驗後,自己對英國人的認知倒是更深了一個層次。

英國人對工作與生活的認知與界線很模糊,他們可以在工作中,和同事聊天,一聊就是一個鐘頭,但是他們每天都在公司裡待到晚上八、九點。我認識幾個做水電的工人,討生活,他們甚至頂著頭皮,工作到晚上十一點。英國人也很會與同事稱兄道弟,與同事說話時也會比較隨興些,會隨口答應同事一些事,卻時常辦不到。

這一點紐西蘭的白人就做不到,紐西蘭人八點上班,六點下班,從不遲到,也從不晚退,工作時態度嚴謹,與人交談更是秉信 “沉默是金”這個至理名言。話不多說,從不隨口答應同事,應許的事,百分之九十都會辦到。紐西蘭人不會在工作的同事中交朋友,除非是真的有緣份,或者是從小就認識。下班後,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回家,與家人同度。相對來說,紐西蘭人對工作與生活的界線就畫得很分明。當然,我還是有遇過幾個工作的沒天沒夜的紐西蘭白人,算的上是少數囉。

在倫敦工作的英國白人習慣通車上班,有同事住在曼徹斯特和伯明罕,每天搭兩個鐘頭的火車到倫敦上班,每晚再搭兩個鐘頭的火車回家。回到他們家門口,有時候都已經十一點多了。對於曾住在奧克蘭的我,每天回家塞車四十分鐘,我已經心中暗罵三字經千萬回了。實在難以想像這些英國白人,每天花四個小時通車,他們的人生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我問過幾個同事,他們似乎不以為意,相當習慣這種生活。(我覺得他們的人生是黑白的!)

很多倫敦外圍的小鎮市幾乎沒有工作就業機會,或者是公司只提供非常微薄的薪水,所以很多人都卡在小鎮與大城之間,買不起大城的公寓,受不了小鎮的窩齉,只好每天長途通車。

我和一位做木門的老闆聊過天,他四十出頭,五個小孩,每天通車,雖然不美好,但也只好接受,小孩要接受教育,要努力賺錢。他去過澳洲與紐西蘭。還記得一下機,一踏上澳洲土地的一剎那,曾想過就在澳洲待上一輩子算了,他到紐西蘭也有這種感受,那一種生活品質是倫敦沒法比的。

在倫敦,我遇到的人,大多數都是外來人,倫敦當地人是少之又少。坐在地鐵裡,坐在我對面的,從左手邊算起,兩個波蘭人,兩個義大利人,一個手上翻著二戰彩色圖書的白人,旁邊坐著一個德國人,然後右手方有幾位印度人和中國人。最尷尬的昰德國人,他們昰挑起二戰的元凶,他也不能老盯著二戰彩色圖書看,眼神只好亂飄,轉移注意力。這就是一個種族多元化的城市,每一個人,每天會遇到許多個來自不同種族、不同國籍的外地人,大家也習已為常。

我現在工作的環境裡,印度人居多、斯里蘭卡人、英國人、非裔英國人、愛爾蘭人、冰島人、波蘭人、香港人和台灣人。能在這種種族融合的環境裡工作昰令人振奮的!

這一點,紐西蘭就遜色許多,紐西蘭幾乎是單一人種(白人)、少許的毛利人(原住民)、和新來的亞洲移民。中學時期(十二年前),走在基督城的街上,許多同年紀的小孩會一種輕蔑的語氣,問我是不是李小龍的姪子,問我是不是成龍的朋友。比起來,紐西蘭對不同膚色的人就少了一些尊重。更誇張的昰我認識一位華人,她在紐西蘭已經是移民的第三代了。上上一代是坐遠船到紐西蘭掏金的工人,她已經是完全不會說中文的華人了。聊天時,她曾提起,在初中時,曾有同學問她甚麼時會回家(中國)?她假裝聽不懂,接著道:我三點十五分放學回家!

大老遠從紐西蘭搬到英國是個耗心費神的舉動,在一個全新的國度裡工作旅遊、結識新的朋友、建立社交網路,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適應,說真的,已經在紐西蘭的生活框架中,悠閒慣了,跳出來實在不容易。以前周一到周五工作,朝九晚五,從不晚退,周末休假買菜聚會。現在是朝九晚六,從不早退,每天趁午休時間到公司旁的超級市場買菜,每天螞蟻搬家似的,將菜提回家(因為沒車)。

這篇文章暫時沒有結尾的,我可能會在英國待上六個月、一年、兩年、五年或十年,不清楚,確定的昰,我很享受一個新的城市帶給我的靈感和啟發,讓我的視野更廣,讓我的青春值回票價。

下一站要去哪玩,蘇格蘭的愛丁堡、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捷克的布拉格、還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心裡期待歐洲給我更多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