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 in ski clothing

在喜歡上滑雪以前,我對衣著的了解就是:『外套(jacket)、衣服(clothing)、內褲(underwear)、外褲(pants),四個簡單的單詞。』。

 

但是當我想開始買一件好的滑雪、登山或是外出用的外套後,逛了幾家登山用品專賣店和網路商店後,心裡大喊雪特,沒想到外套不再是外套(jacket)而已,我看到的外套或衣服的名稱或特點有例如說:『外套(outer jacket)、硬外套(hard shell jacket)、軟外套(soft shell jacket)、防水外套(waterproof jacket)、防風外套(windproof jacket)、三合一外套(3-in-1 jacket)、人工纖維(lightweight synthetic insulated jacket)、鵝毛外套(down jacket)、大長外套(parka jacket)、背心(gilet)、內層(baselayer)、、保暖內長褲(leggings)、中層(mid-layer)、緊身壓力衣(compression suit)、防雪層(snow skirt)、刷毛(fleece)、特殊布料(gore-tex)和特殊布料(membrane),有些字眼是廠商賣衣服的宣傳字眼、有些是布料、有些是某種衣服款式的統稱。』。

 

我的媽呀,就為了買一件外套,我得做這麼多研究!?專業的外套還有所謂的技術特徵(technical feature),難道外套多了幾個放東西口袋就叫做『技術特徵』?買一件衣服好像選第一台摩托車一樣,那麼誇張!?我看的都快暈了,更別說去買一件了。

 

說回主題,我來分享滑雪外套(ski jacket)與外套的『技術特徵(technical features)』的個人使用心得。另外我也會來分享我在滑雪內衣(baselayer)與保暖中層衣服(mid-layer)。

 

滑雪外套(ski jacket) vs 登山外套(hiking jacket) :

更早前在高中試了第一次 Mt Hutt 滑雪兩個鐘頭,曾經摔過好多次。十多年前第二次上雪山 Coronet Peak 滑雪。說實話我不是太願意滑雪,因為第一次滑雪摔過太多次而且超痛。當時大學時期的女朋友要脅利誘下,我東拼西湊衣櫃裡隨手找的到衣服之後,還是決定披掛上陣去滑雪(如今女朋友變成了老婆大人,我也完完全全愛上滑雪!)。我當時穿的是一件防風防水的 Gore-tex soft shell jacket 薄外套(裡頭是袖扣襯衫、毛衣和圍巾),然後穿一件防水雨褲(裡面是牛仔褲)!防水雨褲還是那種賣場裡的超賤價特賣塑膠雨褲,還無伸縮性可言,跌了一跤後褲子縫線就裂開了(記憶中這雨褲好像不超過十元紐幣)!

Coronet Peak

那倒底滑雪外套(ski jacket)與外套的『技術特徵(technical features)』又是什麼東西呢!?我拿 Peak Performance 的滑雪外套來做說明好了(你也可以參考其他多家滑雪外套的廠牌,例如說:Arc’teryxthe North FaceBonfireSypder)。

Peak Performance Maroon Jacket

圖中的滑雪外套是一件一般的滑雪外套款式。滑雪我建議買家購買鮮豔的顏色,在有雪崩的狀況下,救難隊比較容易定位受難者落難的地點。滑雪外套最基本的功能是防寒、防水與防風,但是現在的廠家通常都使用會呼吸的布料,讓汗水可以排放,同時又防水,我只能說科技很厲害。

2

『技術特徵(technical features)』來說的話,我認為滑雪外套有別於登山外套的地方在這些地方:『兜帽與袖子都有保暖的填充塞墊、特大型兜帽可以蓋住滑雪安全帽、外套布料能伸縮利於滑雪大動作、肋骨兩旁有排氣孔、左手臂上有一個小口袋可以置放有磁性的滑雪覽車門票、腹部有擋鬆雪設計(此設計還可以跟同一個廠牌的滑雪外褲聯結)、胸前的口袋裡有綁一條擦拭防風鏡的眼鏡布、外口袋也具填充墊物可保暖,還有一個我認為最重要的功能是有一段很長的頸部領口(當拉鍊拉到最上頭時,整個脖子是暖暖的),這樣就不需要再另外購買一個 neck warmer 護頸套了。』。

 

登山外套的設計就有別於滑雪外套的上述的設計,同樣地防水防風,像那種三合一的經典外套就能讓登山客依天氣來使用。因為他們的用途不一樣,外套所包含的『技術特徵』也不一樣。我關注一件 the North Face 的三合一外套多時,明明稱為是『三合一外套(3-in-1 jacket)』,我在實體店家內拿產品一翻再翻,內看外看,就只看到一件防水防風的薄外套和一件保暖的中層刷毛外套。

North Face 3-in-1 jacket

我一直不懂那為什麼稱為『三合一外套(3-in-1 jacket)』,因為我只算上了兩層外套。那第三層呢?店家藏起來了嗎?怕客人偷走嗎?後來店家跟我解釋後我才明白,原來當你把兩層一起套在身上後,外套就同時防風、防水、防寒,那就是三合一啦。我哩勒,聽起來比較像 2-in-1 二合一吧。


滑雪外套不見得適合登山用,登山外套也不適合滑雪用,我不太建議第一次滑雪就買整套新的滑雪服裝,假如你不喜歡滑雪怎麼辦,那不就浪費錢了。如果你只是去滑個一天兩天的話,可以拿登山外套來頂一下,再不然就在滑雪場內租套滑雪衣褲穿穿就好。

 

後記:滑雪時最好不要使用圍巾,要是跌倒或與人碰撞,圍巾可能會纏繞自己的頸子,造成不幸意外事故(你可以買 neck warmer 護頸套來替代圍巾!!)。

 

保暖中層衣服(mid-layer):

基本上我對毛料沒有多大的興趣,也沒空閒去研究,我就12年前買了一件馬利諾羊毛 merino by Icebreaker 的衣服。超保暖,穿也穿不壞。由於只有滑雪才穿這衣服,裡頭都會穿上一件吸汗的內衣,曾經5年沒洗過它,也沒有人抱怨過我有沒有怪味道,反正都包在外套內啦,okay 的。

Merino layer

要是氣溫下降,最多就是在套上一間無袖的刷毛背心(fleece gilet),幾乎可以應付所有的惡劣的滑雪氣候和暴風雪了。基本上,滑雪客與登山客使用的保暖中層衣服是共通的。

Peak Performance Mid layer

選購滑雪用的 mid-layer,我比較在乎的是衣服上的拉鍊的那一片手握的金屬片要夠大片,最好是大到連戴著厚手套的手指都能夠順利調整領口的高度與開關。

 

滑雪內衣(baselayer):

以前我都是穿夜市裡買的那種無袖汗衫,這十多年來內衣的選擇卻突然變多了。

Nike compression suit

什麼緊身抗壓衣還是緊身壓力衣之類的。我覺得這效果還不錯,大冷天裡穿一件在身上能過保暖,也有排汗的效果。當然,要是體溫過高的話,那可能就要透過外套的排氣孔來調節體溫。

 

滑雪外褲(ski pants):

滑雪外褲其實和滑雪外套的功能和道理是一樣的。除了防寒、防水、防風與透氣之外,褲子的布料還必須耐刮。

Peak Performance Maroon ski pant

滑雪板,無論是單板、雙板,板上鋒利的鐵片(為了能夠抓住雪)常常在滑雪者跌倒時,順時劃過自己的滑雪褲。所以滑雪褲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耐刮。


 

滑雪保暖內長褲(leggings):

也是12年前買了一件馬利諾羊毛 merino by Icebreaker 的內長褲。超保暖,平常下雪天要走路上班也會穿這個。到現在都還穿不壞囉,有常洗就是了,不然會臭臭。

icebreaker leggings

滑雪襪子(ski socks):廠商說得天花亂墜,說這襪子多神奇可以防磨擦、防寒、增進血液循環啦。我卻從來沒有穿過這些襪子,每次滑雪都是穿夜市買來的沒有高過腳踝的那種薄襪子。穿這個滑雪不會冷嗎!?其實不會,因為滑雪的鞋子裡頭的保暖層(ski boot liners)早就具備了保暖的功能。所以我從來沒有買過神奇的高科技滑雪襪,是『夜市買締 yea-shi-mai-di』名牌愛好者。

 

哇,我從來沒有寫過這麼長串的一篇滑雪文章。喜歡這文章的讀者要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