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1D5C19-C0B1-4466-83A9-A364533BFA72.JPG

我喜歡腕錶超過三十年。經營部落格有十年多,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這幾年鐘錶評論已經不只是文字工作者獨佔的市場了,影音平台上已經出現了許多鐘錶為主題的頻道。看得我眼花撩亂、目瞪口呆、心花怒放,哈。無論是內容、剪接、音效都已經是上上之選,我想大部分的鐘錶迷都會選擇這樣的新鐘錶平台。

有感而發,我想寫鐘錶迷的痛處的文章:『假如你只有新台幣二十萬預算,你要先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還是先買勞力士探險家一號!?』。假如你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就看對地方了。

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Licorne Milan)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桌上潛水家),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上班族,銀彈不足的那種。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要拿兩隻不同款式的工具錶來比較!?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是一把可以潛航至水深300米的潛水工具錶,勞力士探險家一號卻是探檢家攀山越嶺使用的工具錶。兩支錶的造型及功能有基本性的差異。怎麼拿來比!?假如讀者銀彈很夠,那麼一次買兩隻何不可。假如你跟我一樣,錢要拿來供房養家活口,可能買了一隻勞力士之後都要戴上十多年的話,那麼選擇一隻符合自已生活型態與預算的高級腕錶變成了重要的課題。我也喜歡百年靈的飛行時記或救難錶,以後可以寫一篇百年靈的腕錶PK文章,假如讀者你對百年靈的某一款腕錶特別有興趣,或是對百年靈的某兩款腕錶有興趣,我們可以一起寫一篇文章喔。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二十萬的預算,你要先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還是先買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

 

我們先來看看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NB1)與探險家一號的發展與歷史。(對我來說,腕錶歷史是最重要的,那是錶廠對腕錶的堅持與對完美的要求的指標之一。)

88EA3BC1-CE7D-49EB-8B44-C211D017924D.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1954年在瑞士巴賽爾世界鐘錶博覽會亮相的運動錶。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軍方開始將潛水員的任務與角色從幕後慢慢地轉到戰爭前線的進攻一員,英國國防部開始尋找一隻能夠與海軍潛水員匹配的潛水錶。當時的勞力士潛水錶已經展現了獨到的防水性能,勞力士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漸漸成形 (MilSub; Military Submariner)(NB5; NB6)。1957年之後,勞力士就陸陸續續地提供給英國國防部特製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60年代,詹姆士龐德(史恩康納萊; NB2)就在電影裡配戴 Rolex Submariner,風度翩翩,上山下海,能與詹姆士匹配的腕錶也就只有勞力士了。

0030f06793f0a68708719a2884c2a202.jpg

同時期,瑞士海洋攝影家 Jacques Piccard 駕著潛水艇下潛到海底最深處(Mariana Trench; 10,916 公尺深)(NB7),同時將勞力士潛水錶 Deep Sea Special 外掛在潛水艇外面,勞力士潛水錶展現了它的專業與性能,締造了世界紀錄。70年代(1972-1979),勞力士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成為英國海軍特戰部隊 Service Boat Service 與 英國陸軍特戰空勤隊 Special Air Service 的潛水員使用(NB6)。從此之後,勞力士更是加入了排氣閥的功能,製作裡多種潛水錶錶款,更是在深海探索方面屢創佳績,漸漸地成為潛水錶迷的選擇與目標。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的造型從1953年來其實沒有太多的變動(當然機蕊、手錶錶圈與錶帶都有替換與最新的科技與材質)。那經典的造型深植你我心中。買這款錶買的是勞力對潛水錶的堅持與態度,買的是這款錶的豐富歷史與底蘊。假如英國特戰空勤隊上山下海打怪都能戴著它、信賴它運行無誤,那你我桌上潛水員有怎能不信賴它呢? 哈。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也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勞力士探險家(一號與二號)標榜著探險的靈魂,是為征服巔峰而設計的腕錶(NB3; NB4)。

3695767F-90DB-4784-BD13-90FE5A6A30EF.JPG

官網上寫著:『多年來,品牌透過極地、登山、洞穴探險家,在真實環境下測試腕錶性能。一群世上最無畏的探險家、登山家、科學家,配戴 Explorer 與 Explorer II 腕錶,前往惡劣環境探險,考驗腕錶的可能性。(NB3)』。光是聽到這一席話,就讓我充滿了滿腔的熱情。就算我只健行過一座秀姑巒山,沒走過玉山或合歡山,我都覺得戴上此錶,我就可以去探險,哈。自1930年代開始,勞力士就開始替相當多的探險隊配備蠔式腕錶,研發出往後的專業型功能腕錶或工具錶。接著1953年,來自紐西蘭的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與丹星.諾基登上了珠穆朗瑪峰(其實他們當時配戴的是勞力士的蠔式恆動錶; NB8)。勞力士吸取了登山者的意見後,推出了探險家一號的腕錶,強化錶殼,易讀錶面,讓登山者配帶來應對極端環境。1971年之後,勞力士推出了探檢家二號(多了日期功能)。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我不拿探險家二號(216570; NB9)來比!?其實也可以。但此篇文章主要是向勞力士與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致敬。如上述,我不是一位嚮往於登山的冒險家,但是我喜歡的雪上活動(滑雪)卻是與高山息息相關。

BCEF069B-AEB8-4CC1-BEC0-2923EA95623B.JPG

在高山上滑雪,高山上的天氣多變,離開飯店、上了纜車時天氣是好的,午飯後卻可以起落山風、下冰刨,外掛在背包外的水壺可以凍成冰棒。配戴一隻耐寒、恆動、易讀的機械表能襯托及配合自己的運動需求。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我不拿探險家二號來比,其實也可以,因為既然是工具錶,那麼多了日期不是更方便。我單純地想拿兩把沒有日期、低調內斂的勞力士運動鋼款錶來做比較與討論。錶面上沒有日期看起來舒爽是我個人的喜好罷了。

 

我們再來看看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與探險家一號的規格與配備。

 

 

我先把兩隻勞力士腕錶的價格(英鎊)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下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店家或讀者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鐘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rolexsubexplorer.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市價英鎊6,30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0),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市價英鎊5,20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2),也是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也是有《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

 

淺看之下,除了兩隻腕錶的價差 £6,300 vs £5,200 之外,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擁有黑色計時外圈,讓潛水員在水下能夠計算潛水時間,勞力士探險家一號則是經典的平滑金屬外圈(加上3、6、9字樣)。再來就是兩隻腕錶使用的機蕊稍稍不同。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使用的是勞力士機蕊(3130)(NB11),完全是由勞力士自製研發,使用在幾款勞力士專業工具錶(運動款)已經近20年。只能說是帝王級的耐操程度。勞力士機蕊(3132)(NB12)同樣也是完全由勞力士自製。2008年面市。3132機蕊是以3130為基礎,加上勞力士設計的減震與游絲系統來增加勞力士機蕊的耐用性與可靠性。讓勞力士機蕊的耐操程度再升級。你可以上網看看老外討論這兩款機蕊的對話(NB13)。

 

兩款勞力士的工具錶都有各自豐富的歷史底蘊,各自的功能取向。假如你熱愛海洋與潛水,那麼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是個好的選擇,假如你熱愛登山探險,那麼勞力士探險家一號比較適合。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二十萬的預算,你要先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還是先買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

 

 

假如你的預算只有新台幣二十萬,我建議先入手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或者可以考慮入手一隻二手的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

 

或許............退一萬步想..........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我不拿勞力士蠔式恆動錶(114300; NB10)來比!?其實也可以。探險家一號是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與丹星.諾基登上了珠穆朗瑪峰之後,勞力士吸取了登山者的意見後才推出來的。探險家一號的官網價格是英鎊5,200 (214270; NB3),蠔式恆動的官網價格是英鎊4,500 (114300; NB10)。其實他們當時配戴的是勞力士的蠔式恆動錶(NB8)攻頂。假如你鐘情於原型,那麼114300白面,價格更優,其實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文章資料引用與圖片引用連結:

NB1: https://www.rolex.com/watches/submariner/m114060-0002.html

NB2: https://www.gq-magazine.co.uk/watches/article/sean-connery-james-bond-watch

NB3: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html

NB4: https://www.rolex.com/watches/explorer.html?ef_id=Cj0KCQjw0rr4BRCtARIsAB0_48OUOj68FGyUlsipa2-Be3jWir36MM7S4MRIio5sXCJ3ZBugiHr1YqAaArOtEALw_wcB:G:s&s_kwcid=AL!141!3!407381323843!e!!g!!rolex%20explorer

NB5: https://www.gearpatrol.com/watches/a89121/icon-rolex-military-submariner/

NB6: https://www.vintage-db.com/the-rolex-milsub/

NB7: https://www.rolex.com/watches/sea-dweller.html

NB8: https://www.hodinkee.com/articles/found-the-rolex-sir-edmund-hillary-wore-to-the-peak-of-mount-everest-live-pics-details#:~:text=In%201953%2C%20the%20not%2Dyet,the%20ancestor%20of%20the%20Explorer.

NB9: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m216570-0002.html

NB10: https://www.rolex.com/watches/oyster-perpetual/m114300-0004.html

NB11: https://beckertime.com/blog/the-rolex-caliber-3130/

NB12: https://millenarywatches.com/rolex-caliber-3132/

NB13: https://www.rolexforums.com/showthread.php?t=644714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