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600

我想我一定是 Mt. Ruapehu 雪場上唯一的亞洲瘋子,雖然是這麼說,但多多少少我還是蠻感到自豪的。2003年的7月26號,我去報名了Mt. Ruapehu滑雪學校舉辦的 Instructor Training Programme,中文就是滑雪指導員培訓班。我還記得是紐幣八百元。課程是十個週末,也就是我每個星期五晚上我都要四個小時的山路去雪場,每個星期天傍晚從雪場再開四個小時的山路回奧克蘭。課程在九月底結束,恰恰好離十月中旬的第一級指導員考試有兩個禮拜的時間。
DSCN9603
這個訓練班的主旨是以一個很專業、系統的方式讓想成為指導員的學員可以在工作時間外,接收訓練、認識酒友,並順利地在十月中旬的考試過關成為第一級酒鬼,不....是指導員...不好意思。我當時荷爾蒙作祟,一心只想成為頂尖的、帥氣的指導員,穿著雪場發的指導員夾克到處把妹!

算了一算,一堂一對一的教練課要紐幣八十元,十堂 (一個小時的課) 就要八百元,那二十天的一對十的訓練班 (從早上八點出操到下午四點) 也是八百元,當然是訓練班划算啦!另外的好處是訓練班的教練有第一級指導員裁判官資格的,這種資格的教練是不外出、不教一般大眾的,他們在雪場的工作是負責所有指導員得在職進修的!更好的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滑雪都是走訓練班的專用走道,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不用排隊啦!永遠都是綠燈!馬桶永遠不塞!呵呵..
DSCN9606
說實話,滑雪世界裡,我只是個小鳖三,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去報到了,到來才發現,包括我在內只有八個學員,有已經退休的飛行員、有錢有閒的律師行老闆、游泳教練想轉行的、高中生、和荷爾蒙過多的。(後記:這些學員和我都成為好朋友直至現在,當時每個週六晚上一起看橄欖球比賽實況轉撥、喝酒、參加檢定考培養出來的交情。)

言歸正傳,我還是想談一談這個訓練班的內容,我們接受的訓練分為幾個單元,有教學技巧、動作分析、滑雪技巧和進階改善、錄影帶分析、帶隊教學和自由滑雪(Free Riding)。
DSCN9596
教學技巧指的是你要了解一個學員的心理和生理個方面的需求或限制。在有限的時間裡以最有效率、清晰、安全的方式,將一個動作傳承給學員,增加他的信心和興趣,最終希望他記得你的名字,再一次帶著白花花的鈔票、指定要你教學。

動作分析和錄影帶分析是相同的,你要分析一個學員的滑雪動作,並且在迅速的了解他哪裡好、哪些動作須要改進,更要在幾分鐘之內計畫好他的技術程次要在雪場的那個路線或坡道上訓練才會得到最完善的改進,通常一個小時的課程,你必須要在一兩分鐘內就把所有的計畫和路線盤算好,學員可不能等你花一大把的時間一看再看,換句話說,眼力要好。學員是你的顧客,指導員賺的鈔票是以專業的知識和態度換來的。同等律師或會計師的服務客戶的道理。錄影帶分析的訓練則是為了第一級檢定考而準備的,檢定考裡的一個項目是兩個考官放一個學員滑雪一分鐘的短片,只重複兩次,你必須以口述的方式將此學員的缺點列出來,並提出一個妥善的訓練方式讓學員能進階改善,限制是一個小時的課程,你提出來課程太樂觀、不切實際或悲觀都會被考官扣分。
DSCN9594
帶隊教學指的是你要會全制動、半制動、併腿轉等等的分解動作,在一對多的情況下指導滑雪動作,檢定考的要求是考官會讓你抽籤抽一個動作,你必須帶領一個學員團到你認為適當的坡道上教學,考官會從你選的坡道、你的英語用詞、文法、你的動作、到你帶隊的氣份和流暢感評分。(紐西蘭人有一種很獨特的性格,紐人很謙虛,不會認為自己是世界最優秀的,可是會有一種英國老學究的臭脾氣,紐人不跟缺陷美妥協,你做的教學不好,他是不會給你同情分的,考官如此,就連我現在的研究所的教授也是這樣。)
DSCN9611
抽籤的題目的其中一個。請參考以下。
Your students are able to make round steered wedge turns. Develop them from here.

自由滑雪(Free Riding)- 我很難將此英文單字傳神地翻譯成中文,但大約的意思是你要滑雪滑的很標準。身為一個指導員,你只要穿著雪場的指導員夾克,你不管在什麼場合、坡道、氣候、速度、雪況下都要以百分之百教科書上的標準動作滑雪。在雪場裡,有成千上萬對的眼睛在注視著你,而你代表整個滑雪學校的品質。檢定考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這個,五個考官站在五個點上看著你滑一段黑線坡道,各自給分在取平均值。(五位考官中的其中一位是滑雪協會的會長,另一個是全國技術總指導。)

這十個週末真的是讓我非常懷念的一段時光,我都投宿在一位指導員開的旅社,他是一級指導員同樣也是十月中旬要考第二級指導員,我們每天晚上討論理論上的東西,喝喝啤酒,偶爾到那個律師學員的家裡吃飯、喝酒,聊指導員的八卦或苦難處之類的,消遙的生活。最後一個週末,我私底下跟教練提到我想去考第一級的檢定考,一來是先詢問他對我的程度的看法,二來是報名表示需要有審查官簽字背書才能參加的。

規矩是參加八天檢定考的學員要是未得到背書,在考試的第一天被監考官認為資格不夠,是當天就會被取消資格的,而且只能拿回部份的報名費。報名費是七百元紐幣。這個規矩是希望學員不要浪費時間或學費去做不可能的任務。紐西蘭人的務實精神真的在這裡發展到了極致吧!紐西蘭第一級指導員的教學範圍是第一級的入門學員到第四級的中級滑雪者。

教練開門見山就說我可能考不過,但是他不反對我參加,也願意為我背書,可能是想為協會多賺點報名費吧,呵呵,他說為期八天的考試裡,你會跟紐西蘭最頂尖的教練一起滑雪,你將會在技術上有所突破,考不過就算了,累績經驗也很好,跟著高手滑雪,你的眼界也會拓寬。當時的我等級大約是第三級上到第四級出頭吧!這樣的技術很難應付來付錢學技術的中級學員。

荷爾蒙作祟的我又去報名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要是你不熟悉紐西蘭的滑雪學員等級分類表,請參考以下,總共有六級。

第一級入門者 Level 1:第一次滑雪,目標是能夠作出有控制性的停止和基本的轉彎。

第二級初學者 Level 2:能夠以全制動 WEDGE 的動作停止及作基本的轉彎。目標是能夠有自信地乘坐初級的纜車至簡單的綠色坡道,並作出有規律性及有控制性的連續的轉彎動作。

第三A級中級滑雪者 Level 3a:能夠在所有的綠色坡道,保持適當的速度,同時作出連續的全制動轉彎 WEDGE TURNS。目標是在每一個轉彎的結尾部份將全制動的雙腿合併 Matching to Parallel (半制動),並能有自信地承坐纜車和滑行於綠色坡道。

第三B級中級滑雪者 Level 3b:能夠在每一個轉彎的中間部份將全制動的雙腿合併 Matching to Parallel (半制動),有自信地滑行在所有綠色坡道和簡易的藍色坡道。

第四級中級滑雪者 Level 4:能夠有自信地滑行於藍色坡道,並在每一個轉彎的起始部份使用半制動 Matching to Parallel。目標是可以作有控制性地有弧度的轉彎,並開始配合點杖動作,有自信地滑行於較陡的藍色坡道。

第五級高級滑雪者 Level 5:能夠有自信地在較陡藍色坡道作出併腿轉 Parallel Turns,保持同一速度並使用點杖。目標是可以在有禿起物的雪面,和人工整理過的黑色坡道作出動態的割轉 Curving Turns,(包括大/小直徑的割轉) 並配合點杖動作。

第六級高級滑雪者 Level 6:能夠作出動態割轉 Curving Turns,滑行於人工整理或天然坡道,和有禿起物的雪面。目標是可以在不同的雪況,和地形都能展現正確的滑雪技巧,以最少的體力支出作出動態的滑雪動作,並成為一位真正的滑雪專家。

紐西蘭滑雪協會官網http://www.nzski.com/common/documents/ZQN_AbilityGuide_vF.pdf


紐西蘭滑雪協會的網上影片分享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