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gyver

馬蓋先、老馬、MacGyver、Mac,曾被美國人票選為心目中『發生任何災難時第一個想到的英雄』。戲迷在遇到災難的時候,並不會想碰上007諜報員龐德、神鬼認證的Bourne、不可能任務的Ethan、印地安那瓊斯,而是希望他們的身邊有這一位神奇的『馬蓋先』。

1985年到1992年,馬蓋先拍了七年、七季、139集、兩部電影。馬蓋先成了ABC最紅的電視影集,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國家持續地再重播馬蓋先影集。

馬蓋先為什麼神奇呢!?馬蓋先從不鼓勵使用槍械,口袋裡永遠裝著一把瑞士刀和一捆灰色的工業用膠帶,他可以把廚房的清潔劑加上糖、鹽、清潔劑,製作成炸彈,然後來打擊犯罪。我重新看了第一季的馬蓋先,發現他的灰色工業用膠帶隨時都會出現,而且用不完。幾乎跟吳宇森導演鏡下的小馬哥的手中那把子彈用不完的手槍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馬蓋先曾在某一集中自述他是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一員,後來編劇覺得這背景跟馬蓋先的成長不配,後來有自圓其說地改成了他高中畢業就加入了越戰和阿富汗戰役,然後加入了『陸軍拆彈小組』。戰爭結束後,他回到大學取得了一個科學學士學位,完成學業之後則開始天南地北的旅遊與工作,從探鑽石油、當童子軍團長、當賽車選手、然後和幾位朋友到歐洲旅遊打工度假。馬蓋先到處晃,直到他在1980年,當起計程車司機,倒楣載到當時為美國情報局從事情報工作的『老皮』。

『老皮』是Department of External Services (DXS)的情報員,DXS有點像現在的美國中情局的CIA。馬蓋先智勇幫助老皮打退敵人,接著被老皮吸收成了情報員。接著馬蓋先南征北討,他在第一季裡面的表現真的是嚇死人了。馬蓋先徒手爬垂直的岩壁、他自行駕駛戰鬥機、從戰鬥機跳傘進入阿富汗邊界奪取機密、他會高空跳傘、他常常潛如東德偷取機密或接應投降者,而且從來不使用槍械,就那一把瑞士刀和膠帶。這叫那些帶著槍械跑來跑去的Tom Cruise、Matt Damon、Daniel Craig的臉往哪裡擺,馬蓋先才是真正的『超級情報員』。馬蓋先是直到後來幾季才跳槽民間單位的Phoenix Foundation(鳳凰城基金會),變成一名國際的愛管閒事的馬蓋先。

當時馬蓋先深入民間的程度,甚至讓『MacGyver』這個名詞並成了動詞。

例如說:『I cannot make it happen,can you MACGYVER it?』。

例如說:『這個我無法解決,你可以用(馬蓋先方式)幫我解決難題嗎?』。

我更懷念小時候的周末都會和父親一起觀看馬蓋先,身為化學老師的父親更常說劇裡的科學知識是可以成立的。

連結

馬蓋先時間:http://www.macgyveronline.com/pages/timeline.html

馬蓋先自傳:http://www.internationalhero.co.uk/m/macguyvr.htm

馬蓋先維基:http://en.wikipedia.org/wiki/MacGyv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cGyver 馬蓋先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