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5.JPG

十二年前拿到了水肺潛水的證書PADI Open Water』之後,除了兩次的溫習課程之外,也只有實際在紐西蘭的Goat Island(羊島)做過一次潛水活動。對於潛水活動,算是相當陌生的,在加上自己對鯊魚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對潛水活動多了些排斥。閒閒沒事,還是不要下水去跟鯊魚胡鬧比較好吧,在陸地上打打球不是比較悠哉嘛!

DSC_0141.JPG

鯊魚有一個感官是可以偵測獵物的心跳電流,要是獵物的心跳電流加快,表示牠們懼怕鯊魚,同時也就告訴鯊魚這些都是可以拿來當『晚餐』的魚類。

DSC_0136.JPG

這個暑假,老婆的弟弟-亞倫,來倫敦拜訪,靈機一動,開始著手安排一個絕對令人難忘的節目-『與鯊魚近距離接觸(Shark Encounter Dive)』。全英國只有兩家水族館有這樣的水下鯊魚觀賞行程,一個利物浦(Liverpool)附近的水族館,一個是愛丁堡(Edinburgh)的水族館。住在倫敦,坐火車到利物浦只要三個多小時,相對於愛丁堡要八個小時的車程,是方便許多,也是英格蘭境內的唯一選擇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先約略說一下這一個水族館-『Blue Planet Aquarium(藍色星球水族館)』,位於Ellesmere Port,這個小鎮其實沒有太多的活動或餐館,從Ellesmere Port坐計程車到水族館只要六英鎊。要是讀者也想要體驗這樣的活動的話,建議你們下榻在鄰近的小鎮Chester,從Chester坐計程車到水族館也只要十一英鎊。Chester小鎮的餐館選擇比較豐富,晚上在街上走起來也比較安全些。連載我們兩人的計程車司機都說他晚上七點以後是不敢開車進Ellesmere Port小鎮的,因為那裏有很多年輕的小混混鬧事。

DSC_0142.JPG

Blue Planet Aquarium(藍色星球水族館)』推出的水下鯊魚觀察活動有兩種,一種是給有經驗的潛水伕,價格低些,約一百五十多英鎊,另一種則是給從未潛過水的新手,價格高些,要兩百零五英鎊(每個人)。亞倫與我兩人一起報名則有折扣,便宜了近五十英鎊的費用,從原本的四百一十英鎊降到三百六十英鎊。

DSC_0149.JPG

我們參加的Shark Encounter Dive,是給未曾使過水肺潛水的新手的行程,一次最多有六人,行前會有PADI Open Water Instructor教練事先指導如何使用水肺,如何在水中使用呼吸器,如何在水中除掉面罩裡的水。下午兩點十五分,六名水下鯊魚觀光客都到齊了,有五位男士(SteveKerbJayAllen & Me),一位女士,來接我們的是SteveSteve是此行的潛水教練,人相當親切,有說有笑的,讓大家在下水之前都放輕鬆不少!Kerb是一位年輕人,他的鯊魚之旅是他女朋友送他的生日禮物。Jay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白人,這是他家人送他的生日禮物。Steve是在豐田汽車上班的中年人,從來沒有潛過水。在場唯一的一位女士沒有機會與她說到話,所以沒辦法在本文中介紹。

Contract.jpg

海洋中,據估計有三百八十三種鯊魚,此行的導遊Steve如此介紹著。他先帶我們到一間會議室,讓我們各個簽下生死狀,要是在館內被鯊魚給親了一下,那是我們個人的責任與問題。簽完生死狀後,他播放了一個十分多鐘的PADI的潛水與介紹短片。由於我們是在水族館內進行潛水活動,他沒有介紹如何使用BCDBuoyancy Control Device),也沒有解釋如何使用蛙鞋。他的解釋是由於大家第一次潛水,還要練習如何使用蛙鞋在水底行進,還不如用走的,走走坐坐,在水底觀鯊也是一種方式。當然,給有經驗的潛水伕的觀鯊行程是可以用蛙鞋的。

DSC_0173.JPG

接著,Steve介紹了館內所有的鯊魚,約有十五中鯊魚,包括:Sand Tiger SharkNurse SharkLemon SharkReef SharkBamboo SharkZebra Shark。最兇猛就屬鎮館的三隻Sand Tiger Sharks,母鯊身形比公鯊身型巨大,母鯊與公鯊交配時,動作是非常暴力的,聽說母鯊與公鯊會互相咬著對方的魚鰭,接著在海裡滾來滾去,直到接配動作結束。母鯊身上傷痕多的,在鯊魚界中算是性感美女。另外,讓人驚訝的是,公鯊居然有『兩隻』生殖器官。

DSC_0174.JPG

六個人一起受半個小時的訓練,卻不是一起下水,而是兩個人一組下水。由一名教練、一名水中安全潛水夫、一名水中監督潛水夫及兩名館內的工作人員陪同外加一名幫我們拍照的工作人員,兩個新手下水有六個具有潛水伕資格的工作人員陪同,這個陣仗算是驚人的了。

DSC_0198.JPG

很遺憾的是同行的Jay要先行離開,因為他的牙齒齒數不夠,不能夠密實地咬住橡膠呼吸器。

DSC_0177.JPG

Steve比了一些簡短的手勢,來代表這些鯊魚,以便在水底下,他可以告訴我們,游過我們身旁的鯊魚是哪一款鯊魚!

DSC_0184.JPG

接著,Steve解釋在海底上行走很像在月球上漫步,很多人會開始像『太空人』一樣進行大跳躍!他誠懇地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大跳躍式的前進,因為你很有可能會撞到鯊魚的腹部,要事有任何物體撞到鯊魚的腹部,會引發鯊魚的直接反應機制,鯊魚會直接反咬物體一口。

DSC_0256.JPG

所以千萬不要在水底跳躍!另外,要是朋友或家人幫你拍照,千萬不要大動作的揮手,因為鯊魚可能會從你身邊穿過,你也不希望揮打到鯊魚,要揮手最好在胸前小動作的揮手!

DSC_0267.JPG

DSC_0276.JPG

DSC_0260.JPG

進入水族館的巨型魚缸後,教練陪我們邊走邊用手勢介紹鯊魚與其他的熱帶魚類。有幾款魚類喜歡停到我們身邊,要我們用海砂澆在她們身上,像是幫他們抓癢的一種方式。

DSC_0302.JPG

當我們下水的時候,水族館已經封館了,整個海底世界像是我們的,鯊魚對我們非常的好奇,會一直圍繞著我們游,鯊魚姿態非常地優雅。

DSC_0303.JPG

在水下的某一段景點,其中一隻公鯊在我頭頂上幾公分處游過,展現他的『雙數』生殖器官。

DSC_0304.JPG

昨晚,亞倫還特地點了一道當地的鯊魚魚排義大利麵,希望這些鯊魚不會聞出鯊魚魚排的味道!

DSC_0309.JPG

兩次,母鯊在我面前優雅地游過,幾乎與她三目(我的一雙眼與她的右側單眼)相交近五秒多鐘,那一種感覺真的是非常的奇特,這經驗讓我永生難忘。

DSC_0320.JPG

今天在BBC一個介紹鯊魚的節目中,主持人也曾說過,當你在水下遇到鯊魚,一定要透過蛙鏡面照與鯊魚四目對望,這樣可以減低鯊魚對你的好奇心!

DSC_0321.JPG

DSC_03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