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 in real estate.jpg

倫敦的摩根大通每年都會舉辦三場的銀行界的賽跑(JP Morgan Corporate Race),供銀行界的專業人士一個健身與交際的平台,這一次我們銀行的人事部經理很大方地幫公司裡的十二位同事繳了比賽的報名費,既然是免費的,那我就當然要去參加的啦。

詹姆士(英國白人),銀行的資深交易員(Senior Dealer),是London Business School的碩士畢業生。詹姆士和我志同道合,一樣都是習慣利用中餐午休的時間,換上慢跑裝,沿著泰唔士河慢跑、健身。我們都在準備今年七月初的摩根大通舉辦的3.5英哩賽跑。唯一不同的是,我也同時在準備六月初的慈善跨國單車挑戰,三天內騎三百二十多公里的單車,從倫敦騎到巴黎,當兒童糖尿病研究基金會募款。兩個挑戰的體能訓練是相輔相成的。

在慢跑的時候,我們會聊到『碩士學位』、『讀碩士的好處』或『讀碩士的目的』。年過四十、有兩個女兒的詹姆士也是三十歲才會到 London Business School 裡拿到財經碩士的學位的。詹姆士的建議是:『年輕人不要太早回學校拿碩士,三十出頭是最好拿碩士的年紀,三十出頭的人已經有了些工作經驗,在職場上也算是年輕,碩士拿到後,再回到職場上,相當於是作事業衝刺時帶了一顆新的噴射引擎(碩士學位)!』。

詹姆士的考量是認為『年輕人』要是商科的學士學位一畢業,就急急忙忙再拿一個碩士學位,要是工作幾年後,發覺還缺乏某部分的知識的話,難道還要再回去那第二個碩士學位!?

反而一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在社會、職場上已經有了一些歷練,也開始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這樣的時間點(拿碩士學位),相對之下,比起一個剛大學畢業就跑去拿商科碩士學位的畢業生,更能夠了解碩士學位的『好處』或『急迫性』。當然,這是詹姆士個人的立場,不代表本部落格格主的立場。大家聽了這麼多台灣長輩的留學建言後,在這裡分享一下中年白人的想法,或許可以給閱讀本篇文章的讀者一些不同的想法!?

大學畢業後,全職工作已經八年的時間了。一進入職場,無論是在DTZ、Vodafone 或 ING,我幾乎都是辦公室裡最年輕的傢伙。轉眼間,我即將進入心理學家所謂的中年『初期』了。兩年前到倫敦的金融中心朝聖,朝聖的同時也開始發覺缺乏自己欠缺某些領域上的專業知識,例如:財務、融資、風險管理、歐洲不動產市場...等等。要是希望繼續在英國深根的話,我需要幫自己的賽車加裝一顆具備有『戰鬥機性能』的噴射引擎。

可能是一種即將步入中年的『危機意識』作祟吧!?對於要不要拿取一個碩士學位(及學位提供的專驗知識),我認為時間上開始多了一些『急迫性』。我開始著手研究英國大學提供的不動產學的碩士學位,大約找出了四家-Cass Business School(City University London)、Department of Land Economy(Cambridge University)、Henley Business School(University of Reading)和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 Environment(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我曾致電給大學的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 Deborah Levy,除了以上的四家大學外,教授也有推薦 Department of Real Estate and Construction(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可是我並沒有把這所學校納入考慮範圍。

Cambridge University(劍橋大學)是首選,課程提供很多不動產策略上的研究及政策上的研究討論,加上這所學校遠近知名。City University London(倫敦城市大學)也是首選之一,位置就在目前服務的銀行附近,進了大學的話,就不用搬家、離開熟悉的生活圈了。

LSE(倫敦政經學院)需要申請人報名時,同時遞交GMAT的成績,要求GMAT的大學不在我考慮範圍內,所以作罷。聽說 University of Reading(瑞汀大學)的不動產金融碩士學位在英國境內相當知名,對我來說,除了劍橋大學之外,我實在不想離開倫敦,再加上教授少寄了一份推薦函給我(供瑞汀大學審核),所以作罷。

這是一個機會?一個新的開始?一個大賭注?一個對人生的投資?

共勉之....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