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Vinece - Camden Town 012.JPG

紐西蘭的職場環境,辦公室裡的白人同事最喜歡批評:『英國白人真愛抱怨啊、甚麼都可以拿來批評、隨時都可以吐苦水、埋怨起來不分男女老少!』。說真的,兩年前聽到這些對英國人的批評,是有些半信半疑。是英國人太養尊處優,所以什麼芝麻小事不順心,就愛抱怨了嗎?(當時我沒有辦法做任何的文化比較,只是聽聽而已。大部分的這些中年紐西蘭白人都曾經居住在英國,短的有兩年到六年,部份同事有在英國待超過七年到十二年之間。)

自己體驗倫敦也快一年半了,倫敦的天氣經常下雨、泥濘、潮濕,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搭地鐵上下班、在地鐵裡人擠人,加上倫敦居民的經濟條件好、生活步調快、對生活素質的要求也高,遇到些不順心的事,多抱怨幾句也是難免的吧。一早到辦公室,耳邊絕對可以聽到同事互相抱怨地鐵不準時或下大雨的牢騷。

反觀紐西蘭的白人,也就是幾百年前被英國白人政府送到紐西蘭荒地開墾的政治犯,習慣了紐西蘭清爽空氣、艷陽高照的環境。一早到辦公室,大家問候對方的口頭禪是『今天天氣真好,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工作天呀,早點下班,回到家前或許還能打個九洞的高爾夫!』奧克蘭市區或郊區就有十幾座公立高爾夫球場,果嶺費用頂多十元紐幣(台幣三百元),漸漸地『問候語』中就帶有很積極的能量。英國人到現在還是一直嘲笑紐西蘭是『綿羊島(Island of Sheep)』。

上周到一位澳洲籍的白人朋友(小麥)家作客。澳洲人,也就是幾百年前被英國白人政府送到澳洲荒地開墾的罪犯,直到現在,英國人還是一直嘲笑澳洲是『罪犯之島(Land of Criminals)』。小麥來英國已經四年多了,由於他的祖父是英國籍,他也有一本英國護照,可以隨時隨地進出英國、或返回祖國扎根,與『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情節類似。

我隨口一句寒暄的問候語,小麥接著道:『我已經受夠了英國人的文化與英國人的愚笨,我恨透了他們的愚蠢,我拿一份豐厚的薪水,可是肩膀上卻沒有任何責任,公司從老闆到基層員工各個是蠢蛋,難道他們看不出來我甚麼事都沒有在幹嗎?既然我都沒事幹,他們偏偏還派了一位手下給我,逼得我只好把原本幾乎所剩無幾的工作量再切割一半出去,逼得我只好每天上網度日、拿高薪、坐吃等死。每天上班或下班時,大家在地鐵裡擠爆頭,一點隱私都沒有,現在我也學壞了,要走出地鐵車廂,連借過兩字都懶得說,我用手肘推著前邊的乘客,直接把他們也推下車。我恨透了他們,來了四年,能讓我順心溝通的朋友幾乎都是紐西蘭人或澳洲人,要不是我有澳洲國籍,隨時可以搬回澳洲,讓我一輩子待在英國,我不瘋掉才怪,在這種爛地方待下去,難怪英國人各個都有智能障礙,大人是瘋子、小孩是白癡!』。

聽了這一長串的抱怨後,只能搖搖頭苦笑,心想:『看來小麥與當地的英國白人同樣會抱怨嘛,三百年前果然是同宗同族!』。

不過自我檢討一下,來倫敦後,我的確也必較會抱怨了,因為同事時常在發牢騷,曾有一次打電話給紐西蘭的白人同事,我道:『來了英國,我也開始像英國人一樣抱怨所有大小事。(After one year, I start windging like a Brits.)』!

我的舊同事,在電話的另一頭,都快笑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