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96.JPG

我自己的英國打工壯遊算是告於段落了,我自己不太可能有勇氣和體力壯遊一輩子。每位流浪的背包客終將會找到一個家,或組織一個家,我的生活也即將邁入一個新階段與新的生命體驗!這裡我不再記述自己英國壯遊經驗了,長期消費自己的打工度假部落格文章已經賺不少點擊人氣與Google AdSense的廣告獎金,所以再也沒什麼好寫的了。

 

五位常常聚在一起聊天的夥伴(包括我),大家都是在同一個時間點(前後),出發去壯遊。五個人的壯遊經歷,五個不同的國家,五段不同的生命際遇,唯一個共同點是我想我們大家都豐富其他同伴的人生。這五段壯遊最長的應該是八年,最短的應該是五年。其他四位同伴的經歷與歷練都超特出,但是他們沒有經營部落格的習慣。我一直都很想將他們的壯遊經歷公諸於世(以我長期從旁觀察的角度),但是我不會用他們的真實姓名全名,以維護他們的個人及家庭隱私權益。

 

這裡討論的壯遊經歷不是只針對有拿『Work Holiday visa(打工度假簽證)』的簽證持有者,我也不是只為了台灣讀者寫,因為可以出國打工渡假,也能閱讀中文文章的也不是只限於台灣人,例如說: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香港人,他們也都有出國壯遊的習俗。我建議讀者從廣義角度來看,故事中的人物有台灣人、馬來西亞人,他們都是拿不同種類的工作、求學簽證,到另一個陌生的國度從零開始,開始建立人脈、工作、渡假、讀書留學。這些故事都有一段辛酸血淚的磨合期,分分秒秒地再磨練他們的信心與意志力。我的寫作筆法有點八股,但從不加油添醋,沒有讓你有笑破肚皮的笑點,但希望此文能提醒你和你周遭的壯遊夥伴:『生命短暫(life is short)!』。要是你還在考慮要不要出發,那麼你『昨天』就應該收拾細囊、告別親友、然後去機場候機了。

 

本文中的四位人物:小鐵、老尼、大牛、小偉,都是好夥伴。

 

先拿小鐵開刀好了,就算未經過他的同意公開他的壯遊經驗,我相信他也不會拿我怎麼樣(應該是不會拿刀砍我的吧!?)。小鐵,台灣人,從小在海外長大。讀高二的時候,他已經在外頭補習。補什麼呢!?補的可不是數學、理化、英文這些枯燥無味的基礎科目。他已經在考輕航機的駕駛執照。高中畢業後,家人的反對下,他跑去考商業機師、噴射引擎與多種輕航機的證照。我大一結束的時候,他才進入大學念大一。他邊念大一基礎課程時,已經一邊當輕航機的指導員賺生活費、累積飛行時數。等大學一畢業,不像其他人決定留在海外,他反而跑回台灣當民航機飛行員。一飛就飛了四、五年,走遍世界各地。他跳槽到韓國,接受更多挑戰(不同的食物、工作環境、氣候、人文),薪水待遇也當然更優秀。後來又跳槽到世界頂尖的中東籍航空公司,多年前搬到了中東(再一次重新來過,不同的食物、工作環境、氣候、人文)。八、九年來,他已經跑片了大江南北,從極寒到極熱的國度都待過了。

 

大牛,粉厲害的角色,書本上的內容與知識只需要讀一遍就能夠融會貫通(我一直覺得他是天才...)。讀高三的時候,同時晚上在中國餐館當經理(打工賺錢、分擔家計),同時在修大學數學理化的學分!他讀大學的時候,大學暑假,他收到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短期實習生合約。每年,全國上下也只有兩個名額,大牛就是其中之一。大學是念物理,碩士也是念物理畢業,畢業就拿到了瑞士一所知名大學博士班全額獎學金。我們都還在徬徨考慮人生方向的時候,他已經帶著新婚妻子到瑞士留學去了。一待就待了八年,研究、求學問、工作,成為一位操作和研究核磁共振儀器的物理學家。一位亞洲人在一個陌生的工作環境,充斥著說德語工作同仁、建立新的交際圈、人脈、重新了解當地的系統與制度,還養育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兒。看起來很酷的經歷,但那是多少的嘗試、獲得、失去交雜下建立的生命體驗,只有他們嚐試過的才知道其中甘苦。

 

老尼,國中放牛班的(不要說是我說的,噓,我們都是南部人....),大學念的光學電子、碩士念光學電子。我們高中同校、大學同宿舍,也是老戰友了。老尼碩士念完,拿到了澳洲一所知名大學的研究所的博士班獎學金。從放牛班念到獎學金得主,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喔。老尼除了念書求學外,是位熱心又擁有信仰的基督徒。在澳洲讀博士班,我相信他也曾經歷過許多的甘苦。最誇張的是他博士班念完之後,澳洲政府派他到澳洲駐在南極的科學研究站當臭氧層觀察員及雷射科學家/操作員。老尼在天寒地凍的南極科學觀察站一口氣就待了十四個月。要到南極,要先通過好幾個月的類似特種部隊的求生、翻山越嶺的訓練。要到達觀測站需要乘坐好多個禮拜的交通船,經歷真的大風大浪。南極都冬天只有少數幾位科學家留守,要耐苦、耐勞、耐寒冷、耐寂寞,熬過極晝極夜,他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台灣人喔。這算不算是打工渡假?我認為是打工度假的極寒版!

 

小偉,紐西蘭知名醫學院的藥劑系畢業。畢業後到澳洲工作,在藥局做配藥製藥的專業工作。工作多年,也成為藥房不可或缺得資深員工。大前年,我邀約他和我參加從倫敦到巴黎的長程單車挑戰,騎三百多公里的單車,為糖尿病患者募款。他一路克服膝蓋痠疼,一路撐到巴黎,還獲得了『最苦情、最能夠忍痛的單車騎士』獎狀。小偉還為我們一路上的單車體能挑戰調配個人專屬的營養品補充,推薦適當的保健品和消除肌肉疲勞的輔助器具設備。後來,不論我要去那裏慢跑、走路健行、騎單車,只要一封信,他就會為我做專業分析與提供、推薦養身...等等的藥劑專業知識。我們倆都是普通的工作上班族,但我們沒有忘記偶爾去嘗試些瘋狂又值得紀念的挑戰。

 

自己的『倫敦工作五年回顧』文章聯結:http://europa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50245330

 

各個都是非常真誠的壯遊夥伴,每個人在不同的國家工作渡假,經歷不同的生命歷程,踏著心酸血淚和歡樂笑聲成長。當我們相聚聊天時,大家說著自己遇到的不可思議的過程,大家相視而笑,我知道當初出去闖闖是正確的!

 

朋友之間,也有人去美國的,同樣也是一段可歌可泣的留學工作抗戰史,也都熬出來了。你決定好了嗎? 

 

英國、澳洲、紐西蘭臉書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kworkholiday/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ssieworkholiday/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wiworkholiday/

 

到背包客棧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討論

我來英國打工度假之三年回顧

我來英國打工度假之一年半回顧

 

你、妳是否正在猶豫出國壯遊到底好不好,不妨看看其他人怎麼述說他們過來人經驗!

 

背包客棧上的打工度假好文分享:

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909天的壯遊,寫在最後。

32歲.勞動節.人生轉捩點

出走後,我帶著十年後的勇士回來

打工度假之老人回憶錄

路上,我盡量長話短說

我三十五歲,正在打工度假的路上

享受負責任的出走

真實的流浪四百天的日子

旅行也是屢行

壯遊之後: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

三十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卻也成為了我下個三十年的目標

旅行也可以是你的中場休息

三十二歲的關口

一千個日子、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就算花光光,我也要去旅行!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法國巴黎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tw/europe/france/paris.html

Booking.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fr.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Paris.htm

 

個人私藏的海外打工度假優質部落格與好文懶人包:

澳洲

澳洲打工遊學、打工渡假,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打工度假的最終建議,給即將出發、進行中、已歸國的你..

澳洲打工度假之兩年後心得

艾梅特澳洲打工度假教戰使用手冊

澳洲打工度假從零開始-RJ教你的十件事(痞客邦專欄之星)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版)

澳洲打工度假 | 句點,也是起點! 就這樣踏上回家的路

 

澳洲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tw/pacific_ocean_and_australia/australia.html

Booking.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au.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sydney.htm

 

紐西蘭

夫妻紐西蘭打工度假蜜年日記

Ed的紐西蘭打工渡假教學系列

紐西蘭打工渡假線上申請辦法

紐西蘭打工度假生活全記錄(目錄)

紐西蘭打工度假 | 迎接我的空檔年

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準備

 

紐西蘭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tw/pacific_ocean_and_australia/new_zealand/auckland.html

Booking.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nz.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Auckland.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