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43

碩士畢業後,開始工作,工作中,2011年12月考CFA第一級(沒過),接著又要考RICS(2009年10考:落榜)。RICS的考試本來是今年7月初要考,後來在兩位家教老師的指導及建議下,將考試的時期改到10月,由於10月的報考生過多,我的考試日期又被更改到11月底。這一場與RICS考試的對抗就像是一場加碼的網球賽,雙方打到平手,就連最後的搶七都搶到一兩百球。打到深夜,打過清晨,打到球迷都睡著,打到轉播員都喉嚨沒聲音了,就像一場打不完的噩夢。

在家教老師的建議之下,上了十多堂夜間的補習課程加強我的不動產的專業技能(勘查、測量、估價、商用不動產管理、公司不動產管理、不動產資訊管理、租令法規),其實這些專業技能都是我這十年工作中曾每天接觸的業務。既然這些業務自己天天在接觸,也做了十年,那為什麼還要在上課呢。這課程是在教我如何正確地對答,因為我的考試是一個六十分鐘的口試。十分鐘的簡報,五十分鐘的對答。五十分鐘內要回答八十到一百道題目,相當於一分鐘要回答兩道題目。要是回答問題的過程太緩慢,回覆不夠俐落,讓老師少問了她原本要問的題目,那也不好。

我的工作經歷也寫成了一份近一萬兩千字的報告,和我研究所寫的論文的字量已經相當。在兩位資深的家教老師的調教之下,改版五次。我的簡報也在家教的要求下改到第八版。6月底第一次的模擬口試:不及格;9月底的第二次模擬考:不及格!短短的幾個月的加碼賽事期間,已經經歷了兩次的模擬口試挫敗。還好,也因為這兩次的挫敗,我逼著自己開始面對自己那一份該死的『臨場反應的過度緊張』。工作生涯中作過這麼多次的簡報,但是一遇到這一個RICS的口試,整個人就變得有點口吃。老婆要我多開口,每天自己對著鏡子和錄音機練習,練到沒有『嗯嗯、啊阿』的接語詞。我也試著讓自己的週末更快樂『have fun』,每個周末都去『熱瑜珈』和『太極拳』。我希望不管11月底的考試有沒有過關,我不要因為考試而讓自己的生命暫停(失去品質)。

無論『有證照』或『無證照』,生活還是要過。『有RICS證照』要換工作容易些。『有RICS證照』後,我會再接再厲去考『CFA證照』。『無RICS證照』我也不會少一條腿,我還是照樣工作。都看清楚後,也就比較能夠用平常心去面對11月底的考試。

以前我會寫一些大頭貼的鼓勵語言來鼓勵自己,例如說:『你可以的、加油、功成名就』。現在我會寫這樣的話來鼓勵自己:『Have Fun、Relax、God is on your side』。我考證照的心境已經考到反璞歸真了!

這是一篇『吐苦水』文,破壞讀者閱讀心情的話,莫怪。

2002年11月畢業後,進入不動產估價這一行,直到2012年11月,我已經工作超過10年了,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CS CFA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