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去年九月交出畢業論文、找工作,我從Cass Business School的學生生涯結束後、時間也快滿一年、工作也近46週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要是你問我說:『再給我一次機會選擇的話,我會不會再去讀一年的英國碩士班!?』。

不動產是屬地的工作,每個國家有自己不動產相關的律法與專業規範。不動產並不像電腦工程或者是銀行業,可以隨時任意更換國家及公司行號。當然,我有遇過朋友或前同事,來英國後,很順利地接軌。很不幸的是,我不屬於那一類型的順利例子。我來英國的前兩年,工作的頭銜與業務範圍都屬於不動產的硬體管理與租約合同的交涉與管理。有薪水,可是工作真的並非是我想要的不動產投資。工作了兩年,賺到了去旅遊的資金,有了大倫敦的生活體驗,卻換來身心俱疲的感受。工作的兩年內,去過相當多的面試,以為有當地經驗再來找不動產投資的工作會容易些吧。可能是能力不對、可能是時機不好、可能是面試技巧不夠純熟,騎驢找馬的過程實在是不順利至極。

所以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坐時光機回到ㄧ年前的我與那樣的狀況,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去讀書。

工作的這46週內,時常接到來自朋友的朋友的電話。六個月前及三個月前,ㄧ位前銀行同事的太太,曾在亞洲(印度)的商業不動產投資基金工作過。隨著她的先生來到英國後,有找到了一份有給薪水的工作,突然間變成做會計相關的工作業務,但是工作的性質卻不是她想要的,因為這不是她原本屬意的不動產投資相關的業務。她的狀況與我曾面臨的狀況相似,例如說:『我們有海外的不動產管理學位、有海外的不動產管理工作經驗、有在倫敦銀行工作的經驗、也同樣地不喜歡在倫敦的第一份工作。』。

她透過她的先生來問我ㄧ些讀碩士的問題,她也考慮要去讀卡斯商學院的不動產管理碩士班。我介紹給她幾位跟我同屆的同學,有來自不同國家、國籍的同學,例:英國籍、南非籍、印度籍的同學。她也真的與他們連絡、詳談(六個月前)。她收到學校的就學邀請函,但是她也跟我一樣陷入了同樣的難題。

三十歲再回到學校,讀完書,花了那麼多的學費,是不是真的代表一畢業就會有工作。我們都不再那麼天真,世界本來就不是那麼的完美。這種爛經濟,連劍橋牛津出來的名校畢業生,也得捲起袖子來一起搶面試機會。我的朋友一直想從我這裡要的一種我給不了的保證,例:『放心,放一百個心,我們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全部都有工作。』。用膝蓋想想,我又不是英國首相,哪裡來的能力去開這種保證。我並沒有嘲笑她的用意,因為我去讀碩士之前,也一樣有過這種難題,唯一不同的是,我只是沒有拿出來問朋友家人而以。

要去讀碩士之前,我自己經歷了三個不同的心歷路程。第一,我真的不喜歡當下的工作。第二,我改變不了當時找不到工作的狀況。第三,我不想要離開倫敦。使用『刪除法』後,我以為讀書是最好改變現狀的途徑(第一段)。再來,我開始參加碩士班開課及報名的說明會(第二段)。然後我決定去讀卡斯商學院,我處在『半信半疑』的狀態,一直到入學後的兩週都還是沒有改變(跟我朋友現在在經歷的感受是一樣的)。我深刻印象,猶豫不決的我還打電話回家給父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了一場,就這樣,直到入學後的兩週我才決定要繼續讀下去(第三段)。

同一位朋友三個禮拜前又打了一次電話給我,她說她已經跟我的教授聊過,可以她遲遲過不了她自己的那一關。我只能很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她:『連我一開始都是半信半疑的,到最後妳還是要看妳自己的意願。』。讀書真的是一場耗時耗費的賭局,真的要有決心及另一半的全力支持。

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或讀者都可以順利地申請到你要的學校,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