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4)

假如你在網上收尋到這一篇文章,是不是你也要準備在英國迎接新生命(要當準爸媽了呢!?)。在英國生產跟在台灣生產的系統與服務應該是不一樣的!那在英國生產,選公立醫院或私立醫院呢?差別在哪裡?假如你願意自付所有的私立醫療服務的話,你還能夠使用公立醫院的系統與服務嗎?

 

大多數的家庭醫生會告訴你,公立醫院提供準媽媽兩次超音波照射,分別是第12週和第20週兩次超音波照射掃描。第12週的掃描為 dating scan,主要是判斷待產期。第20週的掃描為anomaly scan,主要是偵測胎中寶寶有無任何異狀或不自然的成長。(假如孕婦在懷孕初期有過多出血的症狀,只要跟家庭醫師拿推薦信,公立醫院 NHS 系統其實可以提供一次到兩次的懷孕初期超音波掃描 early pregenancy scan。)

 

大概在懷孕第十四周或第十五周左右,準爸媽就開始挑選幫孕婦接產的主治醫師、接生員和醫院囉。孕婦可以選擇在家產或是在醫院產。假如是在醫院產,那麼孕婦也可以選擇公立醫院或私立醫院。到公立醫院 NHS 作第十二周產檢初診 registration 與超音波/驗血檢查,公立醫院的缺點就是“等..等..等..等..等..”。孕婦會收到一本 Antenatal Record 手冊,人手一本,做為孕婦懷孕全程的檢查記錄。

 

公立醫院生產大多數都是由接生員 midwife 來接生,除非生產過程孕婦有任何重大的問題,主治醫生才有可能會出現。生產完後,新手媽媽們會被安排到一間六人或八人的通鋪過夜。家人不能留在醫院內過夜。隔天就要離開醫院了。看看威廉與凱特也是生完小孩後的第二天就見記者、自行開車回家了,一點都沒有中國人要做月子的習慣。唯一的好處是公立醫院是免費的資源。要是準爸媽的手頭比較緊,NHS是一個好選擇。NHS另一個很優秀的系統是他們提供準爸媽懷孕期間內每一周要準備什麼,從吃什麼、什麼時間點告訴父母、胎中寶寶的大小,每一周都能收到電子郵件與簡訊。只要準爸媽有手機和郵件信箱,就可以使用這些免費資源。

 

公立醫院官網:Ultrasound scans in pregnancy

推薦的官方資源:NHS Information Service for Parents - Sign up

 

那麼私立醫院呢!?幾乎是公立醫院的相反面,作健檢不用排隊、主治醫師親自診療、生產後可以住院、住院多天不用被趕、不用跟其他新手媽媽擠同一間房、家人可以陪同過夜、有專人照顧嬰兒、有更頻繁的超音波掃描(12周、20周、28周、36周...)。但是私立醫院的所有服務都是照表收費的,每一間私立醫院的收費都不同,所以不在這裡記述。

 

我的建議:

第一:剛開始可以去參加公私立醫院舉辦的tour,了解這些醫院。

第二:詢問周邊的鄰居或朋友,哪一家公立醫院有無任何優點或缺失的八卦。

第三:許多優秀的主治醫師 consultant 都有可能同時看公立系統的病人和私立系統的病人,找一位你信賴的主治醫師,看看他在哪一家私立醫院有排班,你就可以考慮他問診的這幾家醫院。

第四:英國公立醫院的大樓裡也有 private wing,private wing 就是指付費的私人醫院系統與設施配備,所以在公立醫院內也有可能得到私立醫院級數的專屬照護(只不過照表收費吧了)。

 

假如你已經是英國的公民或永久居留權簽證的持有者,那麼,恭喜你,根據英國公民歸屬法,新生娃娃就是英國公民囉。

 

!!這跟美國的屬地主義是不一樣的!!

 

引據 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81 條例:

Section 1(3) applications - children born in the United Kingdom to parents who are now settled in the United Kingdom.

 

If the child's parent has become settled in the United Kingdom or becomes a British citizen, the child will have an entitlement to register as a British citizen. This registration would be under section 1(3) of the 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81.

 

官網一: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britishcitizenship/eligibility/children/

官網二: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britishcitizenship/eligibility/children

申請表格:This section provides details of how a person under 18 can register as a British citizen using application form MN1.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