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讀者 R. 的留言

我想做實質的開發案因為那跟我所唸的建築比較相關,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不知是不是真的這樣,目前我 MSc RE 投了 Reading、UCL、Glasgow 這三間大學。Glasgow 已經給我CON-OFFER了,其他尚未回覆。

MBA 是因為我覺得我已經有工作經驗,所以去唸 MBA "似乎" 比較有幫助,再者由於先前的工作經驗是作工廠管理的,我發現我後來找工作都只能找工廠管理類的,但是我又不想一直待工廠。我比較想走業務或行銷,所以唸 MBA 我視它為"轉換跑道"的一個跳板。

因此我有點陷入兩難,MBA我申請了Birmingham、Durham、Leeds、Strathclyde、Newcastle、Southampton、Liverpool。目前我收到 Newcastle、Southampton、Liverpool 的 CON-OFFER 了。Durham、Leeds 這月要 phone interview,其他學校尚未回覆。

我想會等到12月底大概結果都出來再做決定,這是目前情況,畢業後我的期望是希望找外商公司派回亞洲的工作,當然有一、兩年歐洲工作經驗會更好,但短時間之內不想回台灣。

我想請教您的是,請問MSc RE的課程都在教什麼?是否有我所說的 "實際上" 的房產開發或者大多都在講房產證券化的東西?請您對CASS的優缺點幫忙說明一下?看我了我的背景陳述您有何建議嗎?對於選擇MSc RE或MBA?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這將對我有莫大的幫助。

Leon 的回覆

MSc RE的課程都在教什麼?

MSc Real Estate的課程分為三個學期,每一個學期大約八週、每一個學期修四堂課。

第一個學期,我修了估價學(Property Valuation)、不動產經濟(Real Estate Economics)、數量化分析(Quantitative Techniques in Investment)、不動產管理(Real Estate Asset Management)。這四門課都是必修。

第二個學期,我修了國際不動產投資市場分析(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Markets)、不動產工程與規劃(Real Estate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Real Estate Investment and Market Analysis)、不動產金融(Real Estate Finance)。除了『不動產投資與市場分析』是必修之外,其他三科是選修。

我在第二學期已經開始將自己的專業方向改成不動產財務與基金管理,所以從前八年的不動產實務工作換到不動產基金管理,這其實也算一種轉換跑道。

第三個學期,我修了不動產融資和不動產基金架構(Real Estate Securitisation & Structuring of Vehicles)、不動產物業群與基金管理(Real Estate Portfolio and Fund Management)、工程管理與投標流程管理(Building Project Management & Procurement)、一篇八千字的研究報告(Business Research Project。除了『八千字論文』是必修之外,其他三科是選修。

『八千字報告』可以是一個實務應用的商業企劃案,例如說:你想在中國二線城市蓋一座商業大樓、或在北非摩洛哥蓋一座跑馬場度假村,你可以寫一篇八千字的論文來建構你自己的夢想。我想這可能是你比較有興趣的吧!?

因為我要申請博班,我的『八千字報告』是一篇近一萬字的純學術論文,分析英國的不動產上市基金在金融海嘯的利潤與風險分析。

MSc RE 注重的不動產估價、分析與投資,跟開發工程的相關性比較小。我有修不動產工程與規劃(Real Estate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也有修工程管理與投標流程管理(Building Project Management & Procurement),但只是入門的知識。

總的來說,假如你真的想要讀跟『開發案』相關的碩士班,那MSc RE "可能" 並不是你目前迫切需要的碩士文憑。我有一位同班同學現在在英國上市的不動產開發公司作分析師。我們比較屬於紙上談兵,算投資回報率的開發案分析師,不見得能讓你在工地裡走來走去。

對於你說的有一、兩年歐洲工作經驗會更好,由於這兩年的經濟不景氣,給畢業生的 PSW 已經被取消了,你可以看一下論壇上的討論文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