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37.JPG

Leon 有幸邀請到目前在台灣一家大型的投資機構工作的 J. S. 來分享他在英國留學的經驗。在大型『投行』的不動產基金工作也一直是 Leon 的夢想,所以對J. S. 一路走來,從工程到投資分析的跨領域經驗感到好奇。J. S. 給了非常誠懇的留學建議與心得分享,想出國留學的讀者一定要先聽聽他的意見。

......

文章 by J. S. – MSc International Money, Finance and Investment, Durham University 2007/08

<我在英國留學的日子>

我大學跟研究所都在台灣念工程,因興趣一直在投資領域,終在碩二時決定要跳脫迷惘的生活,朝興趣發展。下定決心後,便開始嘗試在金融界找尋實習生機會,但面試時多在專業問題時就碰壁,因此決定要加強專業,而出國留學不但可增進語言又能擴展國際觀,一舉兩得的想法促成我一年多在英國的日子。我是07年到Durham University念International Money, Finance and Investment,課程所學多是基本概念,而Durham的財經MSc較注重數學,推導及證明財務及投資理論,是記憶中當時常反覆練習的事。雖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對目前工作能實際應用上較少,僅管如此,“留學” 仍是我職涯亦或生涯很重要的轉淚點,這樣的歷練,使我能更快地朝自己的志業逐步前進。因有不少朋友,有些是剛畢業,有些是出社會再回學校,在留學後仍得面對找工作及待遇不佳的困擾,回頭想想,反後悔當初留學的決定, 為避免 “為留學而留學” 而造成爾後折磨人的困擾,我認為留學前一定要想清楚 “為什麼要留學”。

<Why?>

先問為什麼?這是最近暢銷書的書名,作者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來自於內心“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的理由與信心。

出國留學可是一筆大花費,與其不買台Audi來過癮一下,“為什麼”選擇放棄工作經驗的累積,反要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在論文及考試壓力下渡過人生的精華歲月。訓練語言、培養國際觀、擁有好學歷、期待未來有更好的待遇是多數人留學的原因,那留學這段時間就必須時刻提醒自己留學的前提,因為有很多人在玩樂中虛度了這段光陰,到頭來一場空,語言沒進步,工作不好找,待遇沒增進(尤其處在這景氣不好的年代)!當然若出國留學單純是您的夢想,那就好好去享受夢想的實現吧!

<How?>

如果您也認同訓練語言、培養國際觀、擁有好學歷、期待未來有更好的待遇是把留學當作投資自己的前提,那時時刻刻都得好好想想辦法讓自己在短短一、兩年內能達到這幾個目標。

<訓練語言>

“老外週末開party, 老中週末開酒席” 這句話在我留學時體驗很深,每到週末華人總喜歡三五好友,一人一道菜,邊吃邊看著康熙來了,解解鄉愁。當然他鄉遇同鄉,是最令人安慰、高興的事,但一旦形成團體,各種活動就會減少妳接觸老外的機會。不誇張,我認識的蠻多同學在國外留學期間沒講過超過百句英文。當然因語言隔閡,文化及興趣差異(我最難適應的是想跟老外多聊聊,但他們總喜歡到Pub邊喝邊聊),要打入老外圈是不容易的事,但在課業討論中,若您的觀點或想法能被他認同,那老外會相對信服於您,也更願意多聊聊。外國文化較為現實,他們多希望在交朋友中也能有所收穫。另外,教會是一個練習英文的好地方,我在英國時一星期有兩次較長時間接觸外國人練習英文的機會,一次是一對當地夫妻會來宿舍教導我認識聖經,一次是參加鎮上教會辦的國際學生聯誼會,當地的阿公阿嬤會以很慢的速度與您漫天漫地的聊天,這些都是不錯的管道。與老外交談時,盡量要一對一,因為華人好面子,若非英文非常好,當兩三個華人在一起時,在怕現醜的心態作祟下,大家就不太願意開口講英文。我認為 “語言”是留學最重要要增進的能力,因為當出社會時,待遇跟語言能力相關性非常強,畢竟外資給的待遇會比台灣“貧血式” 停滯不前的薪資待遇高出許多,而要進入外商,語言能力得必備。

<培養國際觀>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能遠赴重洋且長待這麼久的時間,週末放假一定要到處走走看看,去體驗當地的文化,風俗,做事的態度與想法。去感受倫敦的奢華,法國的浪漫,西班牙的熱情,德國的嚴謹。國外假期較多,且多連假,提早規劃旅遊行程,不但有時能有很廉價的機票、車票可買,在規畫的同時,知識和國際觀自然變會成為個人永久無形的資產。另外也建議大家多參加校內舉辦的演講、研討會、徵才說明會等,還有多跟外國人交朋友,文化的衝擊越大,國際觀才能擴展。記得08年我的室友是希臘人,當時她一心只想留在英國,如今回想,若當時能多了解為什麼希臘年輕人對國家有這麼強烈的不認同感,也許爾後投資上能可躲過歐債危機也說不定!

<擁有好學歷>

說了可能您會擔憂,在我留學時,我的同學約有1/4最後沒拿到學位。在英國修課,上課感覺像聽演講,很多門課都是在劇院式教室上課,課堂上約2~300個同學,老師不會點名,聽起課也很輕鬆,但老師只帶過大綱,很多內容都是要自己讀,一陣子沒跟上進度,很容易就失了心丟了魂。因此課前預習跟課後複習非常重要,英國課不多,自習時間很多,每天花個一、兩個小時準備課堂內容,盡量跟上進度,觀念透徹了,自然無難題 (我還是建議在平日時多讀點書,週末仍要安排到處走走)。 那為什麼這麼多人沒拿到學位呢? 如前述,因為課堂壓力不大,很多人就掉以輕心了,甚至不來上課,開始享受起英國紳士、貴婦般的生活,夢醒後才發現已來不及。也有人很認真,因為我念的學校,商學院偏重數學,有些同學底子較差些,只能死背當理解,東西一多下,反理出一團亂麻。英國考試重觀念,若真無法理解原理,可多跟同學討論,或組同學會,這可發揮事半功倍的效能。國外報告、論文多,在英文非我們母語的情況下,我建議任何報告都要提前準備,以免臨時抱佛腳,病急亂投醫,反鑄成大錯。

<好的工作與待遇>

全球景氣不佳,歐美失業率高,台灣薪資結構又扭曲,投資自己出國留學的回報率越來越難達成。幾百萬的花費若沒讓自己能力比人家多一點,那麼這很有可能導致這項投資的收益率很低甚至是負的。當然興趣與是工作最大的泉源,唯有熱情工作才有意義。若已找到志業,且留學就是為了能更快更有效達到理想的工作與職位,那麼其實在留學期間就可以盡可能的開始提早找工作。除學校辦的徵才說明會,學長姐等人脈也可讓您比別人更快得知相關職缺的消息。我相信一個好的開始決定成功的一半,無味的為五斗米折腰,反侷限人生發展的極限。我在留學時認識的一位好朋友,主修財務金融,志業在房地產估價,畢業後直接到上海找工作並鎖定外商,因為他認為大陸市場才夠大,國際觀更廣。他花了6個月時間,租個小屋,終有機會進入外商房地產公司,但條件是薪資只能以大陸當地工資計算(我記憶中約人民幣4~5K),他毫不考慮的接受,不到兩年的時間,他現在薪資已超略許多在台工作的朋友,今年的員工旅遊還去了杜拜。因為他有國際觀,有估價師證照,這就是他比別人會多一點點的東西。

我認為留學前一定找出自己“為什麼要留學”,確定這些原因可在留學中一一達成目標,那麼這項選擇除了會使您人生充滿美好回憶外,也會使您向成功的人生再往前邁進一步。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