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9.JPG

馬爾他(Malta),人口約有四十三萬人左右,從島上東邊的國際機場開車到島的最西邊也不過短短三十分鐘。開車的方向跟英國及紐西蘭相同,駕駛人的脾氣跟台灣人與義大利人相同,辦事或餐館上菜的態度跟法國人相同。遊玩起來,感覺很心安,當地人幾乎都很熱情,只是帶了一些地中海的『慵懶』辦事效率,與當地人打交道要多一些耐心。

DSC_0034.JPG

到馬爾他遊玩,最好是租車,由於地方小,開三天的車都用不到半個油箱的油。(當地的公車很不准時,所以時常要在公車站等很久。)

DSC_0316.JPG

馬爾他,在七千年前就已經有西西里人到訪與在當地務農的跡象。在馬爾他歷史上,這座島曾經被很多國家或強權佔領或殖民過。我不是歷史學家、也不是地理學家,但是在這座島上,總是可以看到一些希臘、羅馬、英國、法國(拿破崙時期)、阿拉伯、甚至是北非建築物的一些影子。最早還可以追朔到拜占庭王國的殖民歷史。這前前後後到訪這座島嶼總共有十個國家或強權。

DSC_0165.JPG

DSC_0206.JPG

在回倫敦之前,我倆站在首都的碉堡最高點上的羅馬神殿上觀望,也順道與一位當地人(很愛跟人聊天的老伯伯)聊起天來。這位老伯伯的英文很流利,他是道道地地的馬爾他人,有著英國大戶的姓氏『Hampton漢普敦』,可是卻是他的英語卻帶著濃濃義大利式語氣(義式的抑、揚、頓、挫及收尾)。聽起來不扭捏,很獨特,很有味道。

DSC_0203 - Copy.JPG

DSC_0193.JPG

DSC_0219.JPG

老伯伯對自己的國家感到很驕傲,他說:『這個國家雖然被十個國家或強權佔領過,可是這個國家卻從來沒有喪失過自己的文化及語言,你看看巴西(用葡萄牙語)或阿根廷(用西班牙語),我們卻到現在都還是用自己的馬爾他語!』。老伯伯不只對自己的歷史與文化感到驕傲,他繼續說著:『你看過地球上哪一個國家的東邊有阿拉伯世界、南邊有北非國家、西邊有西班牙、北邊有義大利(西西里島),這個只有馬爾他才有的獨特地裡位置喔!』。

DSC_0238.JPG

老伯伯本來還要繼續說下去的,要是時間夠的話,我倆還蠻願意繼續聽下去的,但是飛機在兩個小時就要起飛了,我們還得先去還車,只好跟老伯伯握握手,謝謝他的分享!當地人真的很熱情。

DSC_0255.JPG

老實說,直到了上飛機回倫敦的最後兩個小時內,我才被這座城市古老的海軍軍事碉堡的威嚴給震攝住。老婆與我站在首都海防碉堡的最頂端的羅馬神殿上,遙望的所有海港的軍事海防磚牆,讓我有點不想上飛機。首都Valletta的美真的不同於所有我曾經參觀過的歐洲都市。

DSC_0327.JPG

DSC_0347.JPG

DSC_0352.JPG

DSC_0362.JPG

英國在西元一五六五年,一手打造了整個首都Valletta。當時打造這個首都的英國紳士更留下了一句名言:『這座城市是英國紳士打造的(built by gentlemen),供英國紳士使用的(for gentlemen)!』。直到今天,整座城市依然保留了那英國人絲絲高調的氛圍,一踏入首都,能看得到古街道、窄小階梯、古老破舊的餐廳、酒吧,會讓人以為置身在一座十五世紀海盜城般。

DSC_0367.JPG

DSC_0001.JPG

只要你是海賊王或加勒比海海盜電影的迷,你就會被這座城市及國家給深深的吸引住。幻想一下,十五世紀,英國海軍與凶神惡煞的海盜在地中海對峙,甚至在這個海港外大打出手(戰船互鬥)的壯觀場景。這座城市就是讓你有無止盡的想像空間。

DSC_0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