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jfif

老實說,故事的結局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龐德死了(爆雷),這樣的結局要下一任的龐德如何接下去發展呢? 我出生於 <太空城> 與 <最高機密> 的時間點,身為龐德迷,我出生年代前的龐德電影跟我出生後的龐德電影,我都看過多次,龐德故事中的眉角皆知悉。大多數的龐德電影都是獨立影集,你可以從任何一部電影下手,沒有任何故事斷續問題。史恩康納萊的冷酷冷血,下手殺敵前毫無猶豫的印象深植我心。喬治拉贊比電影中痛失愛妻的苦令人動容。羅傑摩爾的英式幽默(何必那麼緊張呢)和史恩康納萊的強烈對比。提摩西達爾頓的黎明生機是很多老外最愛的龐德電影(雖然他不是最多老外最喜愛的龐德演員)。皮爾斯布洛斯南的完美英國紳士形象,最新最炫的船槍砲劍與腕錶等等的間諜工具與裝置(還有Omega腕錶完美的置入性行銷),最美最幻故事劇情,是陪我青少年成長期的偶像。皮爾斯布洛斯南是我最喜歡的龐德。但是丹尼爾奎格的 <空降危機> 給我最美的電影取景與視覺享受。

james bond.jpg

丹尼爾奎格一開始接了龐德這個角色時,被外界罵翻了。外界質疑這位金髮藍眼的龐德真的可以詮釋龐德這個角色嘛!? 但是皇家夜總會的前五分鐘,龐德追著壞人撞破牆、在動工大樓中穿梭就已經把所有外界質疑給力壓下去了。加上肌肉兇猛的龐德從海中起身,全世界的師奶都瞬間被收買了。龐德與女主角在火車上用餐聊天的情節,龐德與女主角的愛、背叛,是所有龐德迷津津樂道的話題。皇家夜總會成了丹尼爾奎格的龐德電影系列中最受歡迎的第一名。

丹尼爾奎格的龐德電影創了很多的經典: 減少使用高科技裝置(回到經典偵探、拳拳到肉的龐德),第一個亮肌肉的龐德(瞬間收買全球師奶),回到小說中的那個龐德(有失誤、有過錯、有自我懷疑,而不是冷酷冷血、完美無缺,從故事開頭帥到故事收尾的那種無缺點龐德),五部電影有一條完整的脈絡(龐德與 Vesper Lynd的愛情與背叛,龐德新官上任、退休到殉職、到有了愛情與女兒),可以說是個專情的龐德(而不是沙文主義又濫情的舊龐德),甚至電影裡都有了女007諜報員取代丹尼爾奎格龐德的故事情節(我覺得多多少少有點矯枉過正的政治正確味道在裏頭)。

我是倫敦達人,說三道四英國大小事是我的喜好啊。那我來說說我觀看 <生死交戰> 後的一些想法吧。小心有爆雷,還沒看電影的,趕快去看喔。

龐德小說的作者 Ian Fleming 伊恩弗萊明就是在牙買加,居住在 Goldeneye estate (黃金眼莊園) 寫下了 <皇家夜總會> 的小說。後來伊恩每年的一月與二月都會在牙買加寫龐德的小說。牙買加曾是英國屬地。<第七號情報員>、<生死關頭> 與 <生死交戰> 電影裏頭都有牙買加故事橋段。其實中美洲國家經常出現在龐德電影中,巴哈馬也曾經出現在五部龐德電影中。25部龐德電影就有10部有中美洲、加勒比海的故事橋段,對我來說這算是對龐德系列的致敬。<生死交戰> 有很多跟龐德電影和龐德小說系列作者致敬的橋段。龐德退休那五年是在牙買加度過的。生死交關裡龐德的居所我想是所有男人夢幻中的退休住所吧?

丹尼爾奎格詮釋的龐德是個拳拳到肉的猛男諜報員,電影中很少出現那種皮爾斯布洛斯南那種無缺點式(吳宇森式)的帥氣械鬥鏡頭,但是當他與美國情報員 Paloma 在古巴與惡魔黨搏鬥的片段卻成為觀眾津津樂道的亮點。毫無冷場、幽默風趣、開高衩的黑色禮服加上好身手,讓觀眾回想起了那種皮爾斯布洛斯南龐德的那種經典橋段。

再來,政治正確的首位非裔英國籍女007情報員 Nomi 在 龐德退休的那五年裡接下了007的身份。這個角色在這三四年裡讓所有的觀眾與新聞媒體講到爛的政治正確性的議題。007情報員為什麼一定要是男的? 007情報員為什麼不可以是女的? 007情報員為什麼一定要是白人? 製作人乾脆給你們一個非裔英國籍女007情報員 Nomi 吧。一次堵住你們所有的嘴。這比楊紫瓊飾演的中國女情報員猛,也比荷莉貝莉的美國女情報員猛,已經超出男女平權、女人不是花瓶的概念,直接殺出一位取代007情報員的女007情報員,夠屌吧。但是雷聲大雨點小。我覺得這個角色並沒有被完全發揮出來。我希望能看到更多 Nomi 出場英勇殺敵的橋段。

再來這次的壞人自己有的小島(在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然後有個毀滅世界的邪惡計畫。丹尼爾奎格的前四部龐德電影中的壞人並沒有那種一口氣破壞全世界的邪惡威力,這一次這個壞蛋終於還算有點看頭。皮爾斯布洛斯南的前三部電影也都是中規中矩,到了第四部的 <誰與爭鋒> 開始有那種衛星光束(破壞地球級數)的武器。羅傑摩爾的龐德還上過月球。所以丹尼爾奎格的最終曲果然沒讓我失望啊。哈哈。

另一個亮點是劇中龐德與女007為了滲透到大壞蛋的島上,他們從空軍運輸機上駕著滑翔機(具備潛水性能)凌空而出。那雖然是虛構的滑翔機,但是卻充滿著詹姆士龐德的科幻式驚喜。

另一個亮點(或是爆點)是,丹尼爾奎格的龐德是一個專情(或是被愛情綁住)的龐德。25部龐德影集裡,大部份的龐德都是無事一身輕,走到哪都可以跟女主角或女配角調情或上床。丹尼爾奎格的龐德在 <皇家夜總會> 裡愛上了英國財政部的特使 Vesper Lynd 之後就一直無法走出那場愛情(與背叛)的經驗。這樣一場(濃烈)感情成為這五部電影裡的一道背景旋律。喬治拉贊比的 <女王密使> 裡他愛上了黑道老大的女兒 Teresa,與她步入禮堂,但在故事末段抱著 Teresa 的遺體那段感情讓我深深感動。

那段感情在龐德電影裡算是少數令人懷念的橋段,羅傑摩爾的 <最高機密> 中的開場就有了龐德到過世妻子墳前獻花的橋段。從喬治拉贊比的 <女王密使> 到羅傑摩爾的 <最高機密> 之中經過了另外五部龐德電影,可以說是龐德電影裡唯一的稀薄的副旋律。

相比之下丹尼爾奎格的龐德與 Vesper Lynd 的情感副旋律穿插在五部電影裡算是非常的罕見與特殊。再來,在<生死交戰> 裡龐德與惡魔黨裡的白先生 (Mr White) 的女兒 Dr Medeleine Swann (又被稱為 daughter of SPECTRE, 惡魔黨的女兒) 有了感情,猶如喬治拉贊比的龐德與黑幫老大的女兒結婚一樣,是個對比非常濃烈的橋段。

雖然龐德與女醫師沒有結婚,但是他們相戀,女醫師為龐德產下一女,甚至在龐德退休的那五年間,獨自養育其女,這個橋段也是相當有趣。<生死交戰> 的結局其實是非常令人動容的。我一開始以為龐德會打退敵人、光榮退休。沒想到龐德與大壞蛋鬥到兩敗俱傷、無力逃生,最後選擇面對死亡。

BOND.jpg

丹尼爾奎格的五部龐德電影裡,我最喜歡的排列順序是:

第一: <空降危機> 我個人認為這是最美的電影拍攝與故事劇情。

第二: <生死交戰> 老實說,我覺得算是拍得很好的電影。但不算是我最愛的丹尼爾奎格龐德電影。

第三 <惡魔四扶> 與 <皇家夜總會>

第四: <量子危機> 這部電影沒有引起我太多的共鳴。

我不經想著這下一個龐德要如何接下去發展呢? 是甩開包袱,re-boot一個年輕龐德的時候了......

你們覺得下一個龐德的演員會是誰呢?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