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FF4470-DF10-49DD-9DD1-ED7D257853A4.jpg

(左上圖為現款的探一(39mm),右上圖為最新款的探一(36mm)。圖片來自官網。) 我喜歡腕錶超過三十年,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Licorne Milan)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桌上潛水家),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上班族,銀彈不足的那種。

有感而發,我想寫篇每個勞力士迷都會有興趣的搶鮮短文:『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214270 (39mm) 與 2021年最新版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124270 (36mm),你喜歡哪一隻,大錶徑還是小錶徑?』。假如你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就看對地方了。

我們先來看看勞力士探險家一號(NB1)的發展與歷史。(對我來說,腕錶歷史是最重要的,那是錶廠對腕錶的堅持與對完美的要求的指標之一。)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是勞力士在1953年發表的。勞力士探險家系列標榜著探險的靈魂,是為征服巔峰而設計的腕錶(NB1; NB2)。官網上寫著:『多年來,品牌透過極地、登山、洞穴探險家,在真實環境下測試腕錶性能。一群世上最無畏的探險家、登山家、科學家,配戴 Explorer 與 Explorer II 腕錶,前往惡劣環境探險,考驗腕錶的可能性。(NB1)』。光是聽到這一席話,就讓我充滿了滿腔的熱情。就算我只健行過一座秀姑巒山,沒走過玉山或合歡山,我都覺得戴上此錶,我就可以去探險,哈。自1930年代開始,勞力士就開始替相當多的探險隊配備蠔式腕錶,研發出往後的專業型功能腕錶或工具錶。接著1953年,來自紐西蘭的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與丹星.諾基登上了珠穆朗瑪峰(其實他們當時配戴的是勞力士的蠔式恆動錶; NB3)。勞力士吸取了登山者的意見後,推出了探險家一號的腕錶,強化錶殼,易讀錶面,讓登山者配帶來應對極端環境。1971年之後,勞力士推出了探檢家二號(多了日期功能)。

3695767F-90DB-4784-BD13-90FE5A6A30EF.JPG

(左上圖為現款的探一(39mm)。圖片來自官網。)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有一個最讓勞力士工具錶迷最津津樂道的一點是它的錶徑(39mm vs 36mm)。我們可以從型號14270、到114270、到214270、到最新的124270的發展歷史(NB5)。型號14270是1989年到2001年之間發行的腕錶,這算是我認知裡最經典的勞力士探險家一號的樣子,它的錶徑是36mm,它使用型號3000的機蕊。經典黑色表面加平滑金屬外圈(加上3、6、9字樣)。型號114270是2001年到2 010年之間發行的腕錶,我就在這一段時間開始愛上勞力士探險家一號,它的錶徑仍是36mm,它使用型號3130的機蕊。經典黑色表面加平滑金屬外圈。型號214270是2010年到2021年之間發行的腕錶,它的錶徑已經加碼到39mm,它使用型號3132的機蕊。型號214270一開始發行39mm錶徑時,它的分針不夠長,讓很多勞迷很不開心。2016年,勞力士更新了214270,讓Mark II有加長的分針,讓這隻經典的錶款看起來更完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小錶徑的探險家一號。今年三月份,所有的勞迷及Youtuber都在期待勞力士發表新的探險家一號及二號的款式,網路上的猜測圖樣花樣繁多,令人想入非非啊。哈。

我們來看看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214270 (39mm)(暫稱“今年款”、“現款”) 與 2021年最新版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124270 (36mm)(NB4)(暫稱“最新款”)的規格與配備。

我先把兩隻探險家一號腕錶(“現款”與“最新款”)的價格(英鎊)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下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店家或讀者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鐘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rolexexplorer.jpg

我不是那種很專業的鐘錶評論家。我只抓幾個我在乎的點,如下:

相同的地方: 214270和124270均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除了它新款的錶徑減少為 36mm之外,另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探險家一號的機蕊。

“現款”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 我今天上勞力士官網去看,已經找不到214270型號的勞力士探險家一號了喔。在今年4月7號之前的官網市價是英鎊5,200 (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2)。這隻機蕊能儲蓄約48小時的動力。

“最新款”勞力士探險家一號(124270),官網市價是英鎊5,200 (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230)。這隻機蕊能儲蓄約70小時的動力。3230機蕊可以比3132機蕊硬是多出了22小時的儲蓄動力。周五下班回家後,將手錶放下,周一上班前拿出來都不用在手上鍊,非常的貼心。(下圖為最新款的探一(36mm)。圖片來自官網。)

430E719A-C818-4BEF-ACDF-A4E46D0E1128.JPG

探險家一號有非常豐富的歷史底蘊,適合探險、遊山玩水,也可以穿西裝配戴上班用。我認為價差四千英鎊是一大賣點,另外Sinn 556 i b 腕錶的防水兩百米與透明錶背都是吸引人的地方,簡單經典中帶著點調皮與頑固,很好的選擇。一支勞力士可以換四隻半的 Sinn,呵。

所以........回到主題........

『現款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214270 (39mm) 與 2021年最新版勞力士探險家一號 124270 (36mm),你喜歡哪一隻?』

在兩隻的價格都差不多的情況下,假如你喜歡大錶徑,那就趕快去買現款的探一,假如你跟我一樣都喜歡復古、經典的小錶徑,那麼最新版的探一就是最佳的選擇囉

 

文章資料引用與圖片引用連結:

NB1: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html

NB2: https://www.rolex.com/watches/explorer.html?ef_id=Cj0KCQjw0rr4BRCtARIsAB0_48OUOj68FGyUlsipa2-Be3jWir36MM7S4MRIio5sXCJ3ZBugiHr1YqAaArOtEALw_wcB:G:s&s_kwcid=AL!141!3!407381323843!e!!g!!rolex%20explorer

NB3: https://www.hodinkee.com/articles/found-the-rolex-sir-edmund-hillary-wore-to-the-peak-of-mount-everest-live-pics-details#:~:text=In%201953%2C%20the%20not%2Dyet,the%20ancestor%20of%20the%20Explorer.

NB4: https://www.rolex.com/watches/explorer/m124270-0001.html

NB5: https://www.bobswatches.com/rolex-blog/resources/rolex-explorer-114270-14270-214270.html

 

以下是我經常收看的 Youtuber 鐘錶頻道: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