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B92C0B-D1DF-4202-AEF1-9FF41D40208D.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sinn.de/en/Modell/556_I_B.htm

我喜歡腕錶超過三十年。經營部落格有十年多,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Licorne Milan)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桌上潛水家),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上班族,銀彈不足的那種。

有感而發,我想寫鐘錶迷的痛處的文章:『假如你剛剛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預算有限,你要把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當目標,還是先買德國工藝 Sinn 556 i b 運動腕錶!?』。假如你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就看對地方了。

 

我們先來看看勞力士探險家一號(NB1)和德國工藝 Sinn (Made in Germany)的發展與歷史。(對我來說,腕錶歷史是最重要的,那是錶廠對腕錶的堅持與對完美的要求的指標之一。)

3695767F-90DB-4784-BD13-90FE5A6A30EF.JPG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也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勞力士探險家(一號與二號)標榜著探險的靈魂,是為征服巔峰而設計的腕錶(NB1; NB2)。官網上寫著:『多年來,品牌透過極地、登山、洞穴探險家,在真實環境下測試腕錶性能。一群世上最無畏的探險家、登山家、科學家,配戴 Explorer 與 Explorer II 腕錶,前往惡劣環境探險,考驗腕錶的可能性。(NB1)』。光是聽到這一席話,就讓我充滿了滿腔的熱情。就算我只健行過一座秀姑巒山,沒走過玉山或合歡山,我都覺得戴上此錶,我就可以去探險,哈。自1930年代開始,勞力士就開始替相當多的探險隊配備蠔式腕錶,研發出往後的專業型功能腕錶或工具錶。接著1953年,來自紐西蘭的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與丹星.諾基登上了珠穆朗瑪峰(其實他們當時配戴的是勞力士的蠔式恆動錶; NB3)。勞力士吸取了登山者的意見後,推出了探險家一號的腕錶,強化錶殼,易讀錶面,讓登山者配帶來應對極端環境。1971年之後,勞力士推出了探檢家二號(多了日期功能)。

BCEF069B-AEB8-4CC1-BEC0-2923EA95623B.JPG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我不拿探險家二號(216570; NB4)來比!?其實也可以。但此篇文章主要是向勞力士與艾德蒙.希拉里爵士致敬。如上述,我不是一位嚮往於登山的冒險家,但是我喜歡的雪上活動(滑雪)卻是與高山息息相關。在高山上滑雪,高山上的天氣多變,離開飯店、上了纜車時天氣是好的,午飯後卻可以起落山風、下冰刨,外掛在背包外的水壺可以凍成冰棒。配戴一隻耐寒、恆動、易讀的機械表能襯托及配合自己的運動需求。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我不拿探險家二號來比,其實也可以,因為既然是工具錶,那麼多了日期不是更方便。我也比較想拿兩把沒有日期、低調內斂的勞力士運動鋼款錶來討論。錶面上沒有日期看起來舒爽是我個人的喜好罷了。

 

德國工藝 Sinn 腕錶 (Made in Germany)(NB5) 是我長久持續關注的一個品牌。

 

Sinn 的創始人 Helmut Sinn 是一位二戰的飛行員,他在1961年在法蘭克福成立了這家錶廠,一開始是為了飛行用的計時器與飛行員的腕錶。1985年,德國物理學家兼與太空人 Professor Dr Reinhard Furrer 戴著 Sinn 104 S 在外太空執行任務與執行研究,他的 Sinn 腕錶在無重力的環境下依然持續運作。1992年與1993年,德國太空人戴著 Sinn 142 系列腕錶上太空執行任務。90年代中期,Sinn錶廠換過東家,但是錶廠對制作鐘錶與鐘錶科技的發展並沒有鬆懈。到了90年代晚期,Sinn 開始為製作了EZM (Mission Timer) 系列的腕錶 (NB6),我在這個時期開始關注此德國錶廠。我接著講這早期的幾款錶,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為它們著迷了,呵。EZM1是為德國聯邦邊境特種部隊(ZUZ)設計,此部隊受命於德國財政部下,在歐洲各地執法掃蕩各種組織犯罪或恐怖活動(NB7)、EZM2是專門為德國邊境特種部隊設計 (GSG 9) 的潛水錶(NB6)、EZM3是為德國警察特勤隊開發的潛水錶、EZM4則是為德國消防署開發的消防任務計時錶,這一下列的腕錶都是需要防水、防震、耐高低溫差等等的耐操機械錶。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對此德國錶廠如此入迷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Robert Alan Eustace 一位平流層探索家(NB8),從平流層(離地表41.4公里高)的極低氣壓與超低溫(負77度C)天空中一躍而下,打破紀錄,自由落體最快達到每小時1,322公里的數度,他配戴的是 Sinn 857 UTC TESTAF 腕錶。這樣的科技你佩服了嗎!?講到這裡我喉頭哽咽(雖然我是打字,呵),五體投地的佩服。

 

我們再來看看勞力士探險家一號與德國工藝 Sinn 556 i b 的規格與配備。

我先把兩隻腕錶的價格(英鎊與歐元)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下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店家或讀者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鐘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rolexsinn3.jpg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市價英鎊5,20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2),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德國工藝 Sinn 556 i b 腕錶,市價歐元1,240(英鎊約£1,13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根據幾位 Youtuber 的講評,它使用的機蕊應該使用高級的 SW200-1 機蕊(NB15)。Sinn 大多數是使用其他錶廠的機蕊,這是我認為唯一可以在加強的部分(NB9)。不過很多歐洲錶廠在使用自製機蕊之後都開始加價,使用它家機蕊,加強潛水與其他工具錶的設計與功能來保持競爭力也是另一種運作模式,接地氣的價格也是鐘錶迷的福份阿。最大的賣點是它的透明錶背,讓你可滿足看到機蕊的那種幸福感。(不過我最近發現精工五號的運動錶 SRPB91K1(NB11),自家機蕊,有日期,有一百米潛水防水功能,有透明錶背,價錢卻不到英鎊 £250!!!!)這是題外話,言歸正傳。除了透明錶背之外,Sinn 556 i b 腕錶有著兩百米的防水深度,貼近市面上的其他品牌的潛水錶深度。餓死的駱駝比馬大,沒辦法,Sinn 錶廠的潛水錶從 EZM3 的500米防水深度(NB12)到 UX(EZM2B) 的海底12,000米的防水深度(NB13)。Sinn 556 i b 是隻普通平日配戴的腕錶都有200米防水,是剛好而已。Sinn 556 i b 沒有日期,表面清爽,藍色金屬錶面在太陽光照射下有不同的風味。錶殼打磨及金屬錶帶讓整隻腕錶相當有那種該有德國工藝精神與質感。

EEB92C0B-D1DF-4202-AEF1-9FF41D40208D.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sinn.de/en/Modell/556_I_B.htm

勞力士探險家一號是經典黑色表面加平滑金屬外圈(加上3、6、9字樣),Sinn 556 i b 腕錶則是藍色錶面加上金屬外圈,兩者皆是經典的探險與運動款的工具腕錶。兩隻腕錶使用的機蕊不同。勞力士機蕊(3132)同樣也是完全由勞力士自製。2008年面市。3132機蕊是以3130為基礎,加上勞力士設計的減震與游絲系統來增加勞力士機蕊的耐用性與可靠性。讓勞力士機蕊的耐操程度,從已經帝王級的耐操程度再度升級(NB14)。如上述,Sinn 556 i b 腕錶使用的機蕊應該使用高級的 SW200-1 機蕊(NB15),這個是瑞士Swatch Group旗下的機蕊,很多瑞士錶廠都是用此款機蕊,所以性能還算穩定。當然,要是Sinn能夠自製機蕊那更好,但是使用它廠機蕊,讓價格接地氣也是一種方式。兩隻腕錶的價格為 英鎊£5,200 比 歐元1,240(英鎊約£1,130) ,價差近英鎊£4,000。

兩款工具錶都有各自豐富歷史底蘊,兩款皆適合遊山玩水,也可以穿西裝配戴上班用。我認為價差四千英鎊是一大賣點,另外Sinn 556 i b 腕錶的防水兩百米與透明錶背都是吸引人的地方,簡單經典中帶著點調皮與頑固,很好的選擇。一支勞力士可以換四隻半的 Sinn,呵。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剛剛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預算有限,你要把勞力士探險家一號(214270)當目標,還是先買德國工藝 Sinn 556 i b 運動腕錶!?』

假如你的預算真的有限,我建議先入手德國工藝 Sinn 556 i b 腕錶 (Made in Germany)!

文章資料引用與圖片引用連結:

NB1: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html

NB2:https://www.rolex.com/watches/explorer.html?ef_id=Cj0KCQjw0rr4BRCtARIsAB0_48OUOj68FGyUlsipa2-Be3jWir36MM7S4MRIio5sXCJ3ZBugiHr1YqAaArOtEALw_wcB:G:s&s_kwcid=AL!141!3!407381323843!e!!g!!rolex%20explorer

NB3:https://www.hodinkee.com/articles/found-the-rolex-sir-edmund-hillary-wore-to-the-peak-of-mount-everest-live-pics-details#:~:text=In%201953%2C%20the%20not%2Dyet,the%20ancestor%20of%20the%20Explorer.

NB4: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m216570-0002.html

NB5: https://www.sinn.de/en/Company_History.htm

NB6: http://www.deskdivers.com/Site/EZM.html

NB6: https://www.sinn.de/en/SINN_mission_timers.htm

NB7: http://www.broadarrow.net/ezm1.htm

NB8: https://www.watchtime.com/featured/sinn-spezialuhren-frankfurt-technology-ar-dehumidifying-tegiment-hardening-temperature-resistance-bezel-movement-modifications/

NB9: https://www.watchuseek.com/threads/new-sinn-policy-of-not-disclosing-movements.4973781/

NB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eIBS2y8o0

NB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ZUxAxzhoH8

NB12: https://www.sinn.de/en/Modell/EZM_3.htm

NB13: https://www.sinn.de/en/Modell/UX.htm

NB14: https://www.rolexforums.com/showthread.php?t=644714

NB15: https://www.sinn.de/en/Modell/556_I_B.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olex Explorer Sinn  556 i b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