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43.JPG
英鎊下跌,這三年來不動產價格下修,讓很多海外買家頻頻到英國來買商業不動場。現在的商業不動產成交量下跌(今年價格方面並沒有太明顯的下跌),充滿不定數的脫歐前景倒是讓賣家心中多了些問號,造成許多賣家遲遲不願意成交。商業辦公室的租金方面仍然持平。零售商鋪不動產方面,除了倫敦牛津商圈這樣國際級的物業不受到引響\之外,大多數零售商鋪,甚至 shopping malls 都受到網路商店及物流的衝擊,遇到消費者結構性上的衝擊而前景堪憂。這三年,一家又一家的連鎖店家倒閉,但是隨著網路商家的崛起,反而是接近大都市周圍的 last mile logistics 物流倉庫越賣越火,一來是大家都是上網下單,那麼網路商家就需要在大都市外圍有衛星式的小倉庫可以短暫存貨。而這些接鄰都市外圍的倉庫用地也是最有可能改變用途成為住宅用途的土地。被倉庫使用者與住宅建商搶購下,越來越貴。英鎊下跌,英國不出國,在英國境內度假,外國旅客來英國消費,酒店不動產反而表現不差。現在倫敦市區的酒店平日都有七八成以上的住房率。至於住宅不動產。在政府的多重稅收的衝擊下,超豪宅的買氣確實有受到波及。亞洲某大國的外匯管制下,有錢沒有管道出來,讓倫敦的公寓住宅銷售受到了些瓶頸與挑戰。英國人對於買房有一種熱情或情節,是面子問題。政府很難壓抑買氣,倫敦的房價更是年輕人存錢存兩輩子都買不起。有趣的是英國的私人出租住宅投資 Private Rented Scheme (PRS) 也越來越有規模,很多美國或英國當地的投資基金或開發商都開始更積極地去開發這個市場。學生公寓 Purpose Build Student Accommodation (PBSA) 這兩年來表現都不錯。尤其在倫敦或各大大學城(牛津劍橋等等)都有好的成交價。現在新英國首相強生因應脫歐,更是希望透過拓大教育市場或簽證數量來吸引人才。希望將來有更多學生來英國讀書花錢。我們慢慢觀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