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6.JPG

長年到我部落格看文章的朋友與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喜歡滑雪。我喜歡上山,我喜歡面對 element(雪,寒冷,雨,冰刨)的那種大自然感覺。當你把自己的腳綑在一把非常鋒利滑溜的雪板上,然後順著粘著粉雪無阻力的傾斜坡道,違反人類安全邏輯,反自然地,地將自己往山下推送。聽著自己心中的吶喊,聽著膝蓋跟雪板跟坡道的對應關係。我喜歡滑雪時的那種全神貫注,那種自然單純的人與雪板的相對關係。工作壓力,家庭壓力,在此時此刻,全部都消失匿跡。我慢跑,我游泳,但是滑雪卻成為我的最愛。

倫敦郊區的 The Snow Centre 滑雪學校 @ Hemel Hampstead

IMG_0314.JPG

女兒不滿三歲的那一個耶誕節,我就帶她到位於 Hemel Hampstead 的 the Snow Centre 室內滑雪場玩雪。

IMG_0348.JPG

也沒多想,只是希望她能夠對雪多一些熟悉感。一有空我們就去。耳濡目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室內滑雪場的滑雪學校只收三歲以上的小孩。也只能一對一教學。

15781025_10209650533754748_1847051820381957343_n.jpg

所以當女兒滿三歲後,我將幫她報名了一對一的教學課程。

DSC_0377.jpg

女兒一開始都要老爸陪同在旁或是站在遠遠處。每一節課約半個小時。

DSC_0381.JPG

後來多上幾次,她跟著老師上 magic carpet 連頭都不回,不看我,害得老爸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中年大叔的內心戲都是這樣發生的,喝。)

DSC_0387.JPG

這個年紀的小孩的骨骼,體能和專注力都還在發展階段。所以女兒的老師建議半個小時的課程就出不多了。

DSC_0423.JPG

我大約是三周到四周讓她上一次課(有時候半個小時,有時候一個鐘頭)。就這樣上了將近一年。每次遇到老師,我都跟她說,讓小孩上課的目的地不是讓她很快就可以學會滑雪,我反而對她在這個年紀,在學習新事物上,她要如何與老師互動,她的專注力,她的自信心的建立,這些反而是我非常好奇的地方,所以上課前與上課後,老師會說明一下她們今天練了什麼動作,我反而問的是女兒有跟妳交流,她說了什麼話之類的問題。例如:假如她們要去的坡道有點高,女兒會自動要求在某個高度節點停下來練習,她累了也會說,想要玩雪他也會跟老師說,我也不反對老師陪她一起坐在室內人工坡道上玩雪。這一年來,她的兩個老師跟她都建立了很好的關係。說真的,對於她的滑雪的技巧或程度這方面,我一點都不在乎,這個年齡的小孩子,我希望她只要 "不討厭滑雪" 就足夠了。

瑞士 Arosa Ski Resort 的 Arosa Ski School 滑雪學校

DSC_0560.JPG

今年我們去了瑞士一趟。到了離瑞士蘇黎士較近的 Arosa 滑雪場。這樣的地方,天空放晴真美。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_0382.JPG

這樣的地方,天空就算是霧矇矇也挺美的。那幾天,晚上下雪,白天天晴。可以說是非常棒的復活節假期。幫女兒買了全身粉紅色的裝備。粉紅色的Giro頭盔,配上粉紅色的Giro風鏡。在旅館旁邊就已經等不及玩起來了。

IMG_9866.JPG

Arosa Ski School 的練習場地就在 Arosa 滑雪場的入口旁。我們幫女兒報名了三天的滑雪課。我們早上將她帶到滑雪學校報到後,我們就去滑自己的。

IMG_9856.JPG

Arosa Ski School 的老師其實非常懂小孩。他們也沒有刻意要教小孩如何滑雪。他們在那些圓錐體下放了巧克力奇蛋。然後要小孩穿著雪板自己去找巧可力奇蛋。

IMG_9878.JPG

為了巧克力,女兒根本不管是穿拖鞋,還是穿上厚重的滑雪鞋與雪板,馬上融入上課情境當中。

IMG_9863.JPG

很快就被老師的巧克力奇蛋妙招給融化了。然後老師要她去哪,她就去哪。哈哈。高招。

IMG_0044.JPG

我們每天滑完雪,從旁邊偷偷觀察她滑雪的進展,驚歎連連,越來越進步。看起來,在倫敦室內滑雪場的練習沒有白費。

IMG_0061.JPG

老師還會教她如何光靠自己就把雪板從雪鞋上分離,很多妙招,老師很會教。我也看到老師在坡道上放了幾顆假草,讓小孩子在下坡時彎下腰來摸草,利用這種很 visual 的方式來小孩子學習轉彎。我覺得比讓小孩子幻想自己是飛機(雙手伸展為機翼)來的更有效果。她們讓小孩子在自然中學會滑雪的一些基本要領。

三點下課之後,接了從滑雪學校下課的女兒,還有在托兒所下課的二寶,其實還是有很多時間。我們還是在雪場上閑晃。

雪場上的自然玩耍。。。

DSC_0049.JPG

我把倫敦用的沙灘用的盆子,耙子與勺子都帶上了。就是讓兩個小孩可以開心地在雪上玩耍。

DSC_0095.JPG

玩到不要不要的。呵呵。我還在雪上放了巧克力,他們當場就吃起了冰霜巧克力來了。呵呵。爆笑。

DSC_0114.JPG

爸爸奴,幫女兒挖雪了。

DSC_0129.JPG

DSC_0205.JPG

你們玩累了嗎?可以回家了嗎?四點鐘,山上刮起了落山風。

DSC_0038.JPG

回到了旅館,其實旅館旁的雪也積的很深。

DSC_0288.jpg

女兒根本就不累,一回到旅館還是吵著要滑雪,所以我們只好繼續著裝滑雪。旅館的山路已經變成了小雪道。那就滑唄。

DSC_0303.JPG

滑下來很開心沒錯,缺點是沒有電動扶梯,所有就由爸爸奴親自推著女兒往坡道上走。一趟一趟這樣走。累死老爸。

DSC_0334.JPG

哇,她的好開心,我玩得好累。

天然雪道。。。

她一連上了三天的滑雪學校,到了第四天,我們準備要回家了,她還是想繼續滑!!!

DSC_0424.JPG

我們回到旅館旁的小道上繼續滑雪。平常居民上下班的小路已經不能夠開車了,所以拿這個當練習場。

DSC_0452.JPG

真漂亮的地方啊。女兒玩得超開心的。

DSC_0488.JPG

除了讓小孩上課之外,一定跟小孩一起滑雪或陪她滑雪,讓小孩自然地滑雪,她才會開心地學習。

DSC_0461.JPG

我很開心,這樣的運動可以讓小孩跟我多一個連結。

很快的二寶也要三歲了,希望他能跟進,跟我們一起滑雪囉。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