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25.JPG

在澳洲醫院生完,住了三天,揣著如不定時炸彈般的新生兒和忐忑的心回家讓胡老爹幫我坐月子了。在雪梨可以買到整套月子餐中藥組合,按照天數配好,只要按照標示熬煮,很方便。胡老爹耐性很足,可以花三個小時將一整隻羊腿慢慢分解,剃得只剩骨頭,連熬中藥都像調化學配方一樣講求精準比例的人,加上已有前兩次的坐月子經驗,對於月子餐方面是完全的放心。

IMG_4197.JPG

胡老爹為女兒準備月子餐慈愛的背影

女兒平均每兩三個小時餵一次,幸運的是自己的奶量大又多,平均五到八分鐘就可完食,但是缺點是女兒容易嗆到,一吐出來就如同失控的蓮蓬頭四處噴灑,除了噴得女兒滿臉都是,基本上周圍的傢俱和地板無一倖免,到處都是油膩膩的奶珠要擦拭。而且因為喝太快,光拍嗝就要拍到天荒地老,加上女兒大便多肚子氣也多,通常換完尿布要抱著睡熟了才放得下來,而拍完哄睡完,還要找機會將多餘的量擠出才不會脹得不舒服。所以新手媽媽好多事情忙,每次都覺得才剛坐下休息,她又餓了。

IMG_5146.JPG

女兒當時沒照相,這是被噴得滿臉的兒子

在無止境的餵奶、拍嗝、換尿布、哄睡和擠奶的循環當中,最開心的就是朋友來訪,只是每次都覺得我們越忙女兒越愛找碴,一度以為女兒是來討債的,直到澳洲 Early Childhood Health Centre 的社工兩週時來家訪,我們才知道原來寶寶不能醒超過兩個小時,如果讓寶寶過累,她就會很難安撫入睡。聽完才想到每次我們都是看到寶寶打呵欠了就覺得好可愛好可愛,希望看她多打幾個哈欠,趁她醒著的時候多跟她玩一玩,而且常常安排朋友見面是早上一輪下午一輪晚上又一輪,結果一不小心就讓她ㄙㄨㄚˋㄊㄨㄚ太多,過累了。

社工除了關心寶寶的健康狀況和媽媽產後的身心狀況,我覺得很多建議非常有用,加上後來自己的經驗,整理出一些重點,希望能幫到新手爸媽們喔!

 

關於嬰兒床:

1. 擺放嬰兒床的房內是無菸環境,寶寶要有獨立的嬰兒床,床內不需要任何擺設,嬰兒床裡面不能有絨毛玩偶、厚重被子、不透氣的防撞床圍、枕頭、熱水袋等等多餘的物品。

2. 嬰兒床的床墊最好是彈簧床墊,台灣的嬰兒床大部分是乳膠墊,對寶寶的發育其實不是很好。

3. 如要蓋毯子寶寶需少穿一件衣服,把寶寶的毯子塞在身體下面,高度不超過肩膀,把寶寶正躺放在床的底端,腳幾乎頂到圍欄。

4. 寶寶入睡時衣物不要有緞帶或是繩子(這點澳洲和台灣很不一樣,在澳洲寶寶不穿紗布衣,都穿棉質貼身吊嘎/背心)。如果奶嘴掛在寶寶衣服上,奶嘴的吊繩長度不可超過 10 公分。

IMG_2775.JPG

女兒奶睡叫不醒,依據護士指示扒得只剩棉質貼身吊嘎還是爬不起來

關於寶寶的睡眠作息:

1. 由於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沒有晝夜之分,寶寶生出來睡眠調節系統尚未發育成熟,需要時間適應,所以白天和晚上作息要做區隔:

白天:換尿布→餵奶→拍嗝→玩耍→檢查尿布→哄睡

如果不是特別淺眠的寶寶,不需要刻意製造完全安靜無噪音的環境,讓寶寶適應大人生活環境中的聲音(這點我們貫徹得很徹底,有一天我和老公依偎在客廳沙發看戰爭片,影片中炸彈轟轟聲和槍響不斷,看到精采突然想到「啊女兒咧?我不是有個女兒嗎?」原來她在一旁活動小床裡睡得好好的,一點也不受影響,所以之後帶她出門到哪裡都可以睡,媽媽的時間可以自由安排不被她的午睡時間限制住)。

晚上:換尿布→餵奶→拍嗝→檢查尿布(夜奶那頓可看情況省略)→哄睡

2. 由於新生兒體力有限,寶寶醒超過兩個小時就會開始出現累的徵兆,如果發現寶寶開始打呵欠或揉眼睛就是想睡覺了,最好準備哄睡,要不然他會過累哭鬧,又很難哄睡喔。

3. 寶寶的睡眠週期為 3040 分鐘,如果睡了一輪開始唉唉叫或是張開眼睛看我們,不要急著抱起來,靜靜觀察,有時視情況輕拍安撫或是把手放在頭上/胸前,說不定他又會自己進入下一個睡眠週期。

4. 哄睡時千萬不要搖也不要一直拍,抱著讓他自然入睡即可。

5. 如果過累了,先餵奶看寶寶可不可以奶睡,如果喝奶都還睡不著就要想辦法讓他閉眼睛,用衛生紙或手從額頭到鼻子輕拂或是用手遮掩,讓寶寶閉眼的時間越來越長,閉著閉著睜不開,就睡著了。

6. 如果過累太久放了很多次都放不下來,既然又難哄睡又難放下,折騰的是爸媽,就讓寶寶在身上睡一輪吧,偶爾睡身上不會寵壞寶寶的,等他睡夠了,一切回復正常作息,接下來就又可以自己睡了。

IMG_2851.JPG

IMG_2972.JPG

在學會將女兒放下前,她最多的照片就是睡在大人身上

寶寶抱在懷裡睡著了放小床也是有撇步的呢:

1. 首先要確定他已經睡熟,通常是睡著 1015 分鐘左右,把他的手舉起來會自然無力的垂下來。

2. 接著一手托著肩頸部位讓寶寶躺在大人的手腕到手軸中間,大人的手壓著寶寶外側的手臂,另一手托屁股和腳,將寶寶環抱著貼著自己走向嬰兒床。

3. 放下的時候自己的手貼著寶寶的腳和屁股先著床,頭和屁股的角度不要超過 30 度,這時托著頭的手還不能放,原本托著屁股的手慢慢抽離去輕壓寶寶的胸前,再慢慢的將寶寶的上半身下放到床上,寶寶睜開眼睛或唉一下沒關係,不要被嚇一跳,安定的看著他或輕聲安慰,繼續輕壓胸前直到他安穩。

4. 等他安穩了就可以一手繼續壓著胸,把另一隻手慢慢抽出來,抽出來的手去摸寶寶的頭,等他沒有反應,就可以離開了。

5. 整個過程大人自己要穩住,不要心急或驚慌,不要造成太大的重心偏移和晃動,多練習幾次就可以成功脫逃囉。

 

關於哭:

1. 寶寶不會說話只能用哭來表達,新生兒適當的大哭是運動,有助於他們成長發育,所以大人不要怕寶寶哭,可以讓他們哭一下觀察他們不同哭聲表達的需求。

2. 基本上寶寶哭都是有需求,用刪除法找原因:

睡眠中斷哭→先檢查尿布,尿布沒問題檢查是否過冷過熱,如果上述都沒問題,通常是有嗝要拍,邊拍嗝邊觀察是否有尋乳反應或肚子餓嘴巴噘起來。

睡眠夠時間哭通常是肚子餓→先換尿布,餵奶。

拍完嗝玩一陣子哭→檢查尿布,尿布沒問題檢查是否是想睡覺,哄睡哄不睡看一下時間,如果不是過累,一直哭和踢腳就是肚子有氣不舒服,幫忙按摩排氣或打嗝。

3. 如果上述都檢查過了還是不正常的哭鬧,就要再檢查是否身體有其他不適症狀。

4. 3個月以下寶寶發燒或是第一天發燒體溫就超過40,或是燒退了之後又再度發燒超過39二至三天,這三種情況應該立即就醫。

 

Anne 馬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nnemama/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