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94.JPG

作者 Y. L. – MSc Urban Regeneration UCL 2010/11

《英國留學:特別登錄》留學求職要有打不死的精神

《留英人物專訪2014》決定回臺.新兵日記.替代役生活.下ㄧ步!?

......

 

《阿哩嘞,退伍要找工作了!》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五日,最後一天的替代役。當時我盯著左前方墻上的時鐘一點一滴的瞄準五點整,心裏已經期待了一整天,秒針一指到12的時候,我緩緩的站了起來,同時腦海也開始跑馬燈,跑過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看著周遭的學弟和同事長官,該死的,心裏不得不承認還有那麽一丁點的不捨!我背起了背包,一一的和學弟和長官們道謝,相擁道別。

 

IMG_6334.JPG

當天晚上和好友們找了間美式酒吧,喝著啤酒,啃著烤肋排,和朋友們聊著過去一年好笑白爛的趣事,也不時炫耀一下自己過去一年所完成的挑戰和得到的榮譽,同時也享受這刻等候多時的自由,最後按照自己的老習慣,離別時不二次回頭的瀟灑離去!

 

對於明天以及之後一年要幹嘛也沒多想,只知道自己先好好享受當下。

IMG_6847.JPG

(最近阿帕契事件有些敏感,我軍旅服役的生活照就不放了 XD

 

在退伍前四個月就已經開始在籌備,看了臺灣與內地的工作機會,最後決定往內地去發展。其實關於未來要做什麽,自己也心裏早有了底。在當替代役的過程當作就已經開始收集了很多資料,恰好所在的崗位也幫助我了解到臺灣的醫療體系。看好未來在中國老齡化以及醫療方面的需求,這次回到內地市場我希望將以前累積的地產工作經驗以及社會福利和都市更新的求學背景,來做個非主流的醫療/養老地產的開發和運營管理。

 

《醫療/養老地產》

退伍前我已經答應家人退伍后會回去幫家裏工作幾個月。於是就在囘上海幫助家裏的同時(上海與臺北都有家),晚上也開始張羅起鼓的開始探索中國內地的工作機會。

IMG_7070.JPG

(上海家裡的狗兒,許久不見,該減肥了

 

我請教業界前輩,研究醫療/養老地產產業的來龍去脈,潛心研究潛在契機與具體機會。或許產業不夠成熟,或自己期待太高,以爲自己這樣的背景和清楚的方向會很容易幫助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沒料到求職過程是處處碰壁。

 

我研究了一下市場,市面上有五家最具資格醫療/養老地產企業,我寄了履歷,卻遲遲沒有收到任何回覆。我看到另外幾家企業在娉約的職位都是主管級別,需要至少10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我不符合資格。心裏一橫,我決定先囘到自己熟悉的商業不動產,歸零,重新開始累積中國內地的工作經驗,等待機會在慢慢轉到醫療/養老地產。

 

過程中得到多位友人幫助和介紹。遠在英國的朋友也都熱心地幫忙牽線介紹內地業界前輩,大陸本地的朋友也熱心地幫忙推薦,讓我心懷感激!有人幫忙推薦,給個面試機會,讓我的履歷被看見,之後的面試關卡才是更大挑戰的開始。

 

《在上海找工作處處碰壁》

IMG_7660.JPG

面試過程中,一開始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臺灣人的背景,大部分是出於好奇。我自己本身在上海長大,這個就較容易解釋。他們問題中可以聼出在乎的部分更多是對本地文化的了解,產業的認識以及大環境政策的解讀。在這部分我自己吃了很多虧,畢竟面試的職位都是要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他們還是會很期待你對市場有一定的經驗和理解。我單純以爲自己在倫敦做過一些案子會在面試加分,但他們眼裏這倫敦經驗在上海當地卻用不上,甚至覺得我根本不明白大陸的運作方式,讓我幾度覺得自己非常外行。英國顧問公司裡的部門與專業業務分的清晰,大陸工作文化卻不是那麽分明。國外資訊公開透明,大陸的地產資訊要各憑本事弄到手。我必須加速將自己融入上海當地的生活方式和資訊圈才有辦法獲得資訊。

我剛回上海,約上海本地的朋友出來見面,請他們給我看他們手機裏的app,看看他們是透過哪些軟體獲得最新的資訊。這給我很大的幫助,內地使用的軟體的都和外界完全都不一樣,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網站,購物平臺,通訊以及獲取資訊的方式。使用這些軟體,我才算開始慢慢進入他們的世界。說實話我自己覺得他們在這方面的進步真的比我之前在倫敦或是臺灣時要進步的太多太多,下次再來仔細分享這塊。

 

《你一定要學會使用微信通訊軟體》

1399357387wecht-logo

微信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向台灣的LINE或英國的VIPER)。在微信上可以獲取到很多市場上的新聞和最新最熱門的話題。透過微信,我聯絡到以前的朋友群,輾轉介紹進入他們的地產圈子當中。一個圈子就是50到200人,全都是上海地產界的精英。和他們對話讓我迅速融入上海地產圈的實際情況,他們手中的案子以及主管的背景,讓我準備面試的過程當中更有方向,也更加清楚未來等待我的新工作生活會是怎樣的。同時我也可以了解到這個行業裏的競爭,國外留學回來的海歸派一大把人,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大有人在,與我競爭的對象都是世界各地名校回來,有在知名企業待過實習經驗。他們聰明,有企圖心,團結和肯學努力。很多時候在聊天過程當中都會倍感壓力,時不時地從他們言語中聽見自己沒聼過的專有名詞以及公司名字。自己都恨不得有個隨身錄音的機器錄下他們的對話,回去再好好的一個個的研究。也因著開始接觸這群人,才更加確認自己沒來錯地方。

 

《外企與國企》

我在面試的過程當中面試了外企(我們台灣稱為外資或外商)以及本地的國企,兩种有截然不同的文化和背景。兩种都是財大業大,國企相對來説更加有資源和中國做生意最需要的關係,外企有的更多是人才和好的管理模式。在和本地企業面試的時候,一個主管就顯露出憂心,擔心我在國外工作後,對於國企的工作文化會不太習慣,雖然當下我是厚著臉皮說沒問題,但心裏確實有點不確定。後來和朋友聊天才明白,在這樣的國企裡一年做的地產咨詢案子可以到11~14個,一般的外企一年做7~8個就算很多了(在國企裡練功殺怪物累積經驗比較快)。本地前輩提醒我,在國企工作可以快速累積工作經驗,很多人都先進國企後,沒日沒夜的爆肝工作兩年,再努力轉外企。國企的薪水少很多,只有晉升特定階級後,薪水才會高幅度暴增。外企新進員工的薪水稍高,缺點是漲幅有限,也是晉升特定階級後,薪水才會高出許多。

IMG_7106.JPG

(爆破大師蔡國強用炸藥炸出來的上海外灘)

 

《我終於得到工作合約了》

在經過兩個月的不停面試和等待,最後拿到了四個選擇:

(一)駐上海的大型英國地產開發商的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二)一家國際地產顧問公司的 Global Corporate Service – Manager 。

(三)一家國際地產顧問公司的 Senior Consultant。

(四)一家上海地產顧問公司的 Senior Consultant(養老地產)。

找工作真的是看機運和緣分,我心中一直等待自己最想要的那家知名企業給我合約,陸續推遲掉這四份工作,導致我最後只剩下兩個選擇。求職過程非常糾結,遲遲無法做出關鍵決定。

 

我選擇了英國開發商(一),業務開發經理負責的是行銷與銷售的業務,我將協助公司在中國內地抓住內地投資者的投資動向與態度,並協調公司外包的顧問資源。我最後選擇這家公司是因為公司提供我一個可以成長的平臺,這開發商旗下的四間英國開發商子公司,光在2014年一年當中就新建了倫敦四分之一的住宅樓宇,也蓋了多棟在倫敦市區內俱有指標性建築,成了觀光景點。僱主給我很大的空間發揮所長,每半年送我囘倫敦去看建築開發案,給了我出差和旅遊的機會。從外企開始,讓我進入中國市場也會相對比較容易適應。儘管和自己預先設想的工作有些出入,我認為這已經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了。鬆了口氣,仿佛贏一場戰役。其實這算是當拿到門票而已,未來我如何在上海闖出一片天,要看今後的努力。

 

《在倫敦和在上海找工作的差別》

囘亞洲找工作和當年在英國畢業後找工作的經驗截然不同。

IMG_7107.JPG

(爆破大師蔡國強用炸藥炸出來的上海外灘)

 

在倫敦的時候所投的履歷大多都會有回音,甚至有些公司還會説明沒錄取的理由。說實話我在上海投的履歷都全石沉大海,毫無音訊。在上海找工作必須主動出擊,主動聯絡內部主管,推銷自己才能得到面試機會。在中國找工作真的需要多一點的創意和膽量,若乖乖的投履歷的話還是很難被看見。透過朋友幫忙把履歷丟進公司系統裏才有辦法被人資部注目到。也透過朋友介紹的獵頭公司取得面試機會。儘管有在光鮮亮麗的履歷,沒有被對的人看見,還是一切徒勞無功。另一點是一定要很清楚你想做的是哪個職位,這個職位所需要的能力和技術一定要了解清楚。我認爲我很了解中國醫療/養老市場,可是我卻沒有搞懂在中國這個行業裏面的潛規則和職位及業務,讓自己期待落空。

IMG_7109.JPG

 

《倫敦工作經驗有加分》

至於有過國外經驗有沒有加分?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有加分,但是比分不重。僱主在乎的是我如何幫公司帶來業績,以及我對上海不動產市場和趨勢的見解。

 

《上海求職潮》

中國內地的求職潮大約在過年后和暑假期間的兩個季節,和我找工作的時間點是完全錯開。

 

《上海薪水起薪》

不動產圈,兩年工作經驗,薪水差不多是8,000人民幣到12,000人民幣起跳。外企的薪水會稍微偏高一些,假期也多一點。若是業務崗位的話,要記得另議獎金計算與制度。

 

《我給你的四個建議》

對於旅英學生如果日後確定要囘亞洲發展的話,我會建議:

(一)早日接觸外國企業以及多建立點人脈,因爲這些都將成爲你帶囘亞洲的資源。

(二)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留在英國工作,半年一年都好,這會增加你回來工作的視野和格局。雖然在我的案例面試時看似沒用,但工作后還是覺得有很大差別。

(三)回來找工作的時候一定目標清楚,若不清楚就先暫選出2個方向,邊研究的時候,就會越來越清晰。同時用盡所有的辦法和努力來了解市場情況以及找出相關公司和職缺,最好還可以說出你怎麽把這份工作做得突出。

(四)把英文學好,我們臺灣人從小的夢魘。不單單只是夠用能溝通就好,而是要和老外一樣流利,也了解背後的文化。

 

《結論》

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才覺得我真的很需要朋友鞭策,藉寫作來回想自己求職心路歷程。儘管不像許多部落客一樣可以寫出許多光鮮亮麗的奇妙旅程和成功經歷,至少也能通過這個機會分享自己走過的錯誤,也可以讓自己更加誠實的面對自己。

IMG_5457.JPG

好了,講這麽多,還是趕緊卷起袖管與褲管好好幹活更實在!

 

Y. L. 於 Shanghai

9 April, 2015

......

作者 Y. L. – MSc Urban Regeneration UCL 2010/11

《英國留學:特別登錄》留學求職要有打不死的精神

《留英人物專訪2014》決定回臺.新兵日記.替代役生活.下ㄧ步!?

 

你、妳是否正在猶豫出國壯遊到底好不好,不妨看看其他人怎麼述說他們過來人經驗!

 

背包客棧上的打工度假好文分享:

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32歲.旅行.閱讀.減法人生

909天的壯遊,寫在最後。

32歲.勞動節.人生轉捩點

出走後,我帶著十年後的勇士回來

打工度假之老人回憶錄

路上,我盡量長話短說

我三十五歲,正在打工度假的路上

享受負責任的出走

真實的流浪四百天的日子

旅行也是屢行

壯遊之後:你成為了英雄,卻忘了把英雄帶回來

三十歲前必須完成的事,卻也成為了我下個三十年的目標

旅行也可以是你的中場休息

三十二歲的關口

一千個日子、環遊中國、環遊世界

就算花光光,我也要去旅行!

 

個人私藏的海外打工度假優質部落格與好文懶人包:

 

澳洲

澳洲打工遊學、打工渡假,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打工度假的最終建議,給即將出發、進行中、已歸國的你..

澳洲打工度假之兩年後心得

艾梅特澳洲打工度假教戰使用手冊

澳洲打工度假從零開始-RJ教你的十件事(痞客邦專欄之星)

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版)

澳洲打工度假 | 句點,也是起點! 就這樣踏上回家的路

 

紐西蘭

夫妻紐西蘭打工度假蜜年日記

Ed的紐西蘭打工渡假教學系列

紐西蘭打工渡假線上申請辦法

紐西蘭打工度假生活全記錄(目錄)

紐西蘭打工度假 | 迎接我的空檔年

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準備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留學 上海求職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