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2.jpg

小露西大約是十五周或十六周大吧,時間過的飛快。現在一口氣可以喝下 160 cc 的配方奶,晚上十點半可以一口氣睡到早上四點半,六個小時的時間足夠讓我們夫妻倆也休息喘口氣。不可置信,一顆卵子與一顆精子的結合,結果會是這麼可愛的一個小女娃兒。感謝上帝的恩典啊。這四個月,除了工作之外就是陪著小孩子成長、換尿布、幫小孩洗澡、幫小孩拍照、陪著小孩子去打預防針、學著帶小孩子去買菜、或出去郊外走走,連寫日記的時間都沒有了,忙到甚至忘了剪手指甲..等等的個人基本衛生動作。

 

看著看著她的小臉,她盯著我笑了,我的一顆心也溶化了。我知道她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是我在幫她換尿布的時候,我經常哼著陶喆版本的《夜來香》或是紐西蘭的國歌,她聽了聽也會對我微笑。我早已溶化的心又再一次地溶化了,那種甜蜜蜜的感覺,要是你也有小孩,你應該懂的。

 

我常常在她耳旁重覆這幾句話:

 

第一:我希望妳成為快樂的人、正直的人、不需要透過欺騙、爭奪途徑,來獲得 result。

 

第二:成功並不是一切,只要是能夠帶給妳喜悅的工作與事業就值得去做 be productive。

 

第三:就算是老爸也有錯誤的時候,要是我錯了,可以直接告訴我。與我爭論更好!

 

第四:不需要一昧地去執行別人安裝給妳的人生觀。台灣人長輩最愛來這一套。

 

第五:我並沒有以男為尊、重男輕女的沙文主義與概念。紐西蘭的前女總理海倫克拉克女士與英國前女總理柴契爾夫人都是獨當一面的新時代女性,妳老媽也很厲害,多向她們看齊。

 

我最近看了一篇微信上的轉載《【转载】爸爸在有了女儿之后,对女性世界的贡献》,我非常喜歡也非常贊同,我在這裡與讀者們分享。如果有智慧財產權上的問題,麻煩作者告訴我,我會迅速移除此篇轉載。

 

*****

【转载】爸爸在有了女儿之后,对女性世界的贡献

 

本文选自宋涵新作《只有时间不会撒谎》,三联生活书店2014年6月出版。是一本女性认真思考的书。本文作者宋涵: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财新网、网易女人和无时尚中文网等新媒体特邀专栏作家;一个研究爱的、清醒又浓情的人;关注中国女性的生活状态,提倡让女人更自由、独立、幸福的温和女性主义者

 

丹麦一所大学公布了一项跟踪研究:男老板在有了女儿以后,会改变他们对待女性员工的态度,更容易给女员工加薪。

看到这个研究,我是相信的,同时想起了我的爸爸。有一天,酒过三巡,他和另一个大叔在饭桌上争论起来:女人是否要努力拥有自己的独立事业。

 

有两个儿子的大叔说:“外面的世界,是男人的世界,女人的职责就是收拾家、带孩子。像我老婆,现在每天带孙子,不知道有多充实。”老爸不同意:“如果我生的是儿子,我也会说,女的嘛,好好照顾家庭就行了;但有了女儿,我一定要说,女人必须得实现经济独立,这是一切话语权和幸福的基础。”

 

我在旁边偷偷听着,心想:光听最后那句话,我老爸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性主义者呢。其实呢,我知道,不至于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我的爸爸就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一个普通的男人,在一个男权社会里,见到的女人都是围绕老公和孩子而活,那么他极有可能会像那个大叔一样,认为女人依附于男人生存,是和“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一样不需讨论的真理。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发生了,让那个坚如磐石的“真理”裂开了一道缝——他有了一个女儿。

 

他有了一个女儿,那是一个小小的有趣的生命,会哭会笑,会乖也会捣蛋,会好奇,会问很多问题,写作文时也会一本正经地描述“我的梦想”。她和一个小男孩并没有什么区别啊。随着她渐渐长大,他开始有点恐慌:这个小精灵,将来真的会成为另一个男人所期盼和要求的贤妻良母吗?

 

他的恐慌不是庸人自扰,因为他太了解男人了,他自己就是这样的男人。一个男人,可能会理直气壮地要求妻子牺牲自我、成为他背后的女人,却很难容忍心爱的女儿被人如此对待。假爱与真爱,一目了然。

 

在女儿面前,他第一次发现“贤妻良母”这个角色不太对劲。以前,他是多么理所当然地认为,女人的一切使命就是成为男人所希望的那种女人啊。否则,她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可现在,不对了。他看着她长大,她的存在本身就是个奇迹,她明显并不需要依靠男人才能体现价值,更不需要听男人那些愚蠢的指令。

 

王朔曾为女儿写:“你还是婴儿的时候,只要一笑,就像太阳出来,屋里也为之一亮。”在爸爸眼里,女儿是没有性别的,他只看到一个美妙的生命——而这,正是女性主义的真谛:每个人,首先是一个独立自主的生命,其次,他(她)才是男人或女人,这个先后次序不能颠倒。在这个基础上,几乎所有的“因为你是女人,所以你必须……且不能……”的行为准则,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在微博上,不少大V们会时不时转发他们女儿的微博与照片,疼爱、欣赏之情溢出网页。在这些照片里,是女儿们让他们骄傲的时刻:拿到了知名学府的毕业证书、穿着优雅的小礼服参加朋友们的party、因特殊才华或事业成就而获得某个嘉奖……然而,没有一个爸爸会以女儿给她的丈夫做了一顿丰盛无比的晚餐而骄傲。不是说服侍老公有啥不对和不好,而是对于参与了生命成长的爸爸来说,他们怀着朴素的愿望:这个生命能发挥她最大的潜能,能自由而美好地活着,胜过一切。

 

一个父亲在TED演讲里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他发现,他对儿子和女儿的要求完全不一样,他不允许儿子哭泣,希望他阳刚冷酷,像个“做大事”的人;对女儿却是随时容忍她的撒娇。他一直不觉得有什么问题,直到一天,他问他儿子和其他几个男孩:“如果你们被人说像个姑娘一样,你们会怎么想?”男孩们都回答:“会觉得特别羞耻,还不如不活了。”他大吃一惊,质问自己:“如果一个男孩认为像女孩那样活着是羞耻,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和教育我们的女儿?”

 

这位父亲意识到了,假如所有的儿子都是那个“做大事”的人,那么他的女儿将会终生被囚禁在琐碎的小事里,还被男人瞧不起。他应当允许儿子柔软,正如也要鼓励女儿坚强。“他”和“她”应该互相欣赏与帮助,共同承担所有的大事与小事。

 

每一个女孩的诞生,都给了一个男人重新审视性别平等的机会。我的爸爸是一个普通男人,也曾经非常大男子主义,但在有了我之后,他知道他无法庇护我一生,于是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长,能独立思考,不信那些性别偏见的邪。如果他是一个企业老板,看到那些女员工以自己的劳力与智慧换取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筹码,大概也会像文章开头那个研究显示的,愿意给她们更公平的薪酬,而不是对她们说:女人搞好家庭就可以了。毕竟他也希望,这个社会能以更公平的方式对待我——他的女儿。

 

这就是爸爸们的女性主义萌芽。从爱一个女儿开始。从希望她更少受到性别的偏见和束缚开始。从祝福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开始。

*****

 

英國育兒制度延伸閱讀:

公立醫院與私立醫院的差別

英國托兒所、小學與中學的介紹

如何為小孩取正確的英文名字

 

英國育兒用品延伸閱讀:

準爸爸的吞淚大犧牲(Vol. 1)...

準爸爸親手擺設組裝嬰兒房的辛酸血淚史(Vol. 2)

嬰兒車的選擇真難啊

Stokke Xplory v4 嬰兒車介紹

汽車用嬰兒座椅選擇

嬰兒奶粉價錢知多少!?

奶瓶 Philips Avent vs. medela

不要買 Philips Avent 慢流量奶嘴與奶瓶

calma by medela 的神奇奶嘴

小娃兒生活必需品,免洗尿布、濕紙巾、棉球...

小娃兒的喝奶作息時間表

medela b-well bottle warmer 食物加熱器、溫奶器使用心得

medela breast pumps hire(請期待)

medela nipple shield(請期待)

baby nasal asipristor, nasosal nasal drops & sudocrem(請期待)

iBaby monitor 使用心得(請期待)

Angelcare Movement & Sound Baby Monitor 嬰兒動作呼吸感應監視器使用心得(new)

 

準爸媽上課心得:

Labour Bag 裡頭該裝些什麼!?

報名英國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1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2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4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4 的回家習題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5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6

準爸媽的 NCT 訓練課程 Lesson 6 的回家習題

準爸爸的酒吧閒聊聚會

六個新生寶寶的第一次 NCT 聚會(請期待)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