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期,我的好朋友 Nick C. 在紐西蘭南極光期刊作編輯。他邀我寫文章,那是我第一次寫為刊物寫文章,寫了好一陣子,從太極拳、輕航機、潛水、紐西蘭就業面試到紐西蘭不動產買賣的過程的專題都寫上了,我開始發覺寫作是一件能夠讓我徹底放鬆的興趣。大學剛畢業後,邊工作邊玩,有一位朋友 Jordan K. 就曾經對我說,他母親原本對我愛玩頗有微詞,但看到我在定期在期刊上發表專業和旅遊文章後,有點刮目相看,後來就不反對他兒子跟我到處跑來跑去。這一小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比較經典的舊文章,例如說:『何謂太極?老人家的休閒運動?』。

 

這些年來,工作之餘,記錄了旅行大小事。自然而然,我先在 Blogger 假設了第一個部落格,一舉入圍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決選。接著,我將部落格搬到痞客邦,部落格的文章受到幾家網路媒體的青睞,部落格或多篇文章被收納或刊登,那種幸奮感受仍然清楚。網路潮流從自架網站、部落格、臉書、發展到微博。我發現現在部落格也漸漸式微,讀者現在更傾向於追蹤名人或朋友的微博帳號。海外旅遊和海外留學論壇討論的方式也漸漸式微。曾經風雲多時的出國留學拿碩士博士、出國春冬暑假遊學,也漸漸式微。這可能是跟大環境的經濟相關吧,沒有工作、沒有銀兩,隨時背上揹包出去旅行或出國三五年求學猶如天方夜譚。

 

現在最熱最夯的反而是到海外『打工渡假』去了。大部分到我部落格來流覽文章的讀者,通常都是接近大專畢業、退役、或近30歲大關的青壯年朋友。大家都在為將來到紐西蘭、澳洲、英國打工度假,積極作思想和行前準備。一邊寫著部落格文章,一邊注意著時事動態,文章方向也投其所好地偏向『打工渡假』、『英國留學』、『歐洲背包客遊記』...等等的議題。

 

我仍然喜好慈善公益募款與網球單車之類的話題,三不五時還是會寫些運動方面的文章。單天的讀者流量曾有破紀錄到一天近兩萬人次(棒球、網球、單車),但大多數時間都是在五百到一千人次之間(打工渡假、遊學、留學)。總瀏覽人次也破了三十六萬。對於何時破百萬人次、何時成為『百萬人氣部落客』也就沒那麼在乎了。依照這種速度,可能要在經營六年才會破百萬吧。或許我每天寫棒球文章就會快一點,但是我不想為了集人氣來寫文章。我只想寫讓我有感動的文章。或許哪一天寫膩了,也許就不寫了。放了那麼多年的週邊旅遊或亞馬遜河網路書店廣告,但是從來沒賺過一毛錢(納悶中)。

 

今年,原本還期待會有第七屆的華文部落格大獎,但等待了許久,或許式微過氣的部落格生態已經讓主辦者失去興趣了。部落格從主流變成不入流了,但這是個人想法。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很喜歡經營部落格,三不五時可以跟網友直接交流很棒。今年四月,透過部落格,開始跟時尚雜誌接觸。也正因為如此,我的西西里遊記登上了新加坡的時尚雜誌。太棒了,作自己喜歡的事,也能被雜誌編輯群欣賞,有這樣的經歷太酷了。

 

很期待,身為部落客,不知道今年會發生什麼令人驚訝的好玩事情發生呢。

 

歐探部落格參賽與 Leon 圖文發表經歷

2013年:歐洲不動產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英國不動產基金投資風險研究』

2013年:到西西里玩命?Sicily Island。Prestige Singapore.Issue 02.Jun/Jul 2013

2013年:成為痞客邦優質路跑好邦手

2013年:痞客邦焦點頭條文章『車神阿姆斯壯與歐普拉的面對面訪談(上集)

2012年:『英倫生活大探索』電子書發表

2012年:第五屆部落格百傑 Blogger 100.複賽入圍

2012年:痞客邦.痞吃喝專欄之星義大利帥哥火烤鹽魚

2011年: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興趣嗜好部落格.初審入圍

2011年:聯合報六十周年特別企劃媒體訪問『好狗命、歐盟發護照、餐廳很歡迎』

2011年:『歐探』成為中時部落格嚴選的優質部落格

2010年:奧克蘭大學商學院不動產系期刊專訪『從倫敦到巴黎的慈善長程單車挑戰

2010年:第三屆 Yahoo 旅遊博覽會收錄六篇文章

2010年:『歐探』成為中時部落格嚴選的優質部落格

2009年:成為痞客邦優質綜合運動好邦手

2009年: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決選入圍

200X年:紐西蘭中文電視台.估價師與估價學介紹與專訪

2003-5年:多篇文章發表在紐西蘭南極光期刊上(不動產、運動、就職專題)

(Updated on 5 August 2013)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