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6.JPG

歐洲太美了,歐洲真的太美了,歐洲自由行其實也可以這樣玩。我們四人決定來個一天的瘋狂行程。要去拜訪幾個從來沒去過的城市,最好還能跨越國界。沒有事先安排當天的行程,打算先到第一個城市,第一個城市玩完了之後,大夥再討論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

basel freiburg mullhouse.jpg

先把當天的地圖擺出來比較好說明當天的『遊三國』行程。我們從伯恩出發。是地圖的最下方的A點。

DSC_0020.JPG

瑞士是個很有趣的內陸國,東臨奧地利,西臨法國,北臨德國,南臨義大利。瑞士人自豪自己是中立國,兩次世界戰爭都沒有受到波及。我們第一個要去拜訪的城市是位於瑞士北方的Basel 巴塞爾。這大概是我拜訪過最有趣的城市。這座城市位於瑞士、法國與德國的交界點。這座城市的南邊是瑞士領地、東北邊是德國領地、西北邊是法國領地。邊境就從城市市區裡頭三刀劃過去,一個人可以從瑞士一腳跨越到法國。沒有任何一座城市有如此特別的地理與人文條件。

DSC_0022.JPG

DSC_0024.JPG

Basel 巴塞爾(七十三萬人口)其實和其他瑞士的城市很相像,唯一特別的昰在城的市中心,有ㄧ座漆成紅色的大教堂,是巴塞爾的一個景點。紅色教堂裡有ㄧ顆巨大的耶誕樹。

DSC_0042.JPG

DSC_0046.JPG

DSC_0049.JPG

DSC_0053.JPG

DSC_0065.JPG

DSC_0066.JPG

DSC_0071.JPG

DSC_0092.JPG

我們參觀完紅漆教堂後,便駕車前往巴塞爾市的西北邊,真的,城市的中間有ㄧ個邊境管理站,只要一個紅綠燈,過一條斑馬線,就到了法領地的巴塞爾市,絕對不誇張。

DSC_0106.JPG

當我們一開過邊境,瑞士大城那一種嚴謹、乾淨、整齊的風格就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法國人的鬆散、樸實、又有一點落後的鄉下小鎮。我要如何形容這種感覺呢?這樣吧,一個月餅,半邊是肉醬口味,另一半邊是紅豆餡,形成一種極為強烈的對比。

DSC_0118.JPG

DSC_0132.JPG

DSC_0155.JPG

DSC_0169.JPG

DSC_0181.JPG

經過巴塞爾,我們抵達了法國的 Mullhouse 米魯斯,我知道米魯斯算的上是法國東部的一座大城(二十七萬人口),米魯斯的市中心有一座規模不小的教堂,教堂旁有一座臨時搭出來的傳統耶誕市集。

DSC_0208.JPG

DSC_0209.JPG

DSC_0216.JPG

DSC_0220.JPG

DSC_0224.JPG

DSC_0226.JPG

DSC_0228.JPG

首次品嘗到了法國東部、接近德國西部的一種小吃,是以一種絲條酸菜、快炒當地的塊狀通心粉和培根。味道有些鹹鹹酸酸的。當然也喝到了歐洲常見的冬季暖紅酒。

DSC_0237.JPG

DSC_0258.JPG

DSC_0265.JPG

DSC_0267.JPG

DSC_0268.JPG

DSC_0291.JPG

DSC_0300.JPG

DSC_0301.JPG

DSC_0307.JPG

DSC_0312.JPG

DSC_0352.JPG

DSC_0357.JPG

還有一條條的毛巾被有極佳手藝的法國人做成看似甜美的西洋糕點

DSC_0359.JPG

DSC_0364.JPG

市集裡販賣的南北雜貨,說都說不盡,我看到的,包括:小模型屋、皮件、美術品、燈飾、民俗工藝品、中國茶、甚至還有小型的遊樂園旋轉木馬。

DSC_0367.JPG

DSC_0387.JPG

DSC_0394.JPG

還有一種油條狀、麵粉底的甜點 Churros,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形容這種甜點的,當它剛炸好,沾上白糖,那種咬在口中的幸福滋味真是令人難以忘懷。

DSC_0397.JPG

DSC_0412.JPG

接近傍晚,我們駕車前往德國 Freiburg 夫萊堡,夫萊堡位於德國的西部,同時也在黑森林的西邊,沒錯,就是童話故事裡,小紅帽與大野狼的黑森林!夫萊堡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德國城市,同時擁有著名的研究學府-夫萊堡大學,有多位諾貝爾得獎人任教與此。

DSC_0461.JPG

DSC_0479.JPG

所到之處都能見到歷史古蹟,夫萊堡的市中心也有一座壯觀的大教堂,走過這麼多個歐洲城市,幾乎每座城市的市中心都有一座教堂,不難看出整個歐洲與宗教的緊密結合度。

DSC_0501.JPG

DSC_0517.JPG

DSC_0525.JPG

DSC_0527.JPG

我們抵達夫萊堡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大部分的商家都已經打烊了,或根本沒有營業,因為還在放耶誕假期。我們四人壓著馬路,觀賞商家櫥窗內的展示品,滑雪用具和其它的商品。有印象的昰夫萊堡的街道上處處可見到美麗的藝術品

DSC_0538.JPG

甚至還看到古城牆中挖空而設立的一家麥當勞,有時候不得不佩服麥當勞的毅力和決心,羅馬、米蘭、波昂、巴黎..等等的名勝古蹟前都能找的到麥當勞的蹤跡。我說只要有教堂的地方就有ㄧ間麥當勞!!

DSC_0545.JPG

二十六號的夜晚,會營業的店家本來就不多,走走逛逛一個多鐘頭,也就只有看到一間亞洲餐廳,個人式的套餐才六塊歐元,相當的划算。雖然價格划算,畢竟到了德國,總要嚐點德國豬腳甚麼的。沿著街走,瞧到了一家德國的餐廳兼酒吧,看了展示的晚餐譜,似乎有道地的德國食物。我們就走了進去。我們享用了道地的德國黑啤酒和淡啤酒、德國雞湯加上通心粉皮、德國滷豬腳、豬排和牛排。在異地和親人、好友共用晚餐和啤酒的滋味真是棒透了。我們有看到一道道地的德國烤全豬,看起來鮮美至極,一隻要兩百歐元,夠六個人享用,下次在拜訪德國一定要點上一隻烤全豬。

DSC_0559.JPG

DSC_0562.JPG

DSC_0565.JPG

DSC_0566.JPG

DSC_0569.JPG 

從德國回到瑞士的邊境上,邊境警衛用瑞士德文說,前方沒有濃霧,要我事先把霧燈關掉。德國警衛對我是哪一國人、持哪一國護照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