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0

第一次去維也納『發表論文』緊張幸奮。誰知道往後有沒有繼續研究深造的機會,那這一次參加研討會的意義就格外重大,這可能是我研究生涯的第一場論文發表,也能是最後一場!畢業後,沒有機會一次獲得所有與發表論文相關的資訊,導致出現了一段近兩年的空窗期。在網路上,我並沒有看到很多發表論文相關的文章。如此記錄,說不定對將來在歐洲發表論文的華人學子有些幫助。預計未來八週準備發表論文,我會盡可能將過程記錄下來,與讀者分享,這樣才算功德圓滿。去維也納也會順道拍些風景照,也寫幾篇旅遊文章,一舉數得,爽快。

 

兩年前寫的論文,研究的是:『英國上市不動產基金在金融海嘯其間的投資回報與風險表現』,在記憶中只剩下一些零星印象,除了撿回這記憶外,我也要看看這兩年來有沒有相關的後續研究。離七月三號還有八週的時間,除了籌錢買機票與訂旅館之外,預計要用四週來做簡報、四週來反覆練習簡報口語內容。

 

研討會已經包下維也納科技大學附近的多家旅館,主辦單位提供的選擇很多,我選擇一家離研討會會館最近的旅館。本來打算住青年旅館省錢,一位常參加學術研討會的朋友(大牛)告訴我,通常他會帶著筆電去參加研討會之旅,方便做最後一分鐘的臨時修改。住青年旅舍的話,很難保證筆電的安全。比較起來,住旅館雖然貴些,但是可以把筆電留在旅館,只要帶著 USB 到研討會的會場即可。這樣我就可以輕鬆地往返會館。

 

沒有參加過歐洲不動產研討會也沒關係,我去看了去年的研討會網站,從網站上下載了去年的 conference program(研討會章程或流程)。三天半的研討會,除了第一天有兩篇 keynote 論文發表之外(我猜這些就是 special peer review paper)。其他時間,例如說:早上九點、早上十一點、下午一點、下午三點,各有一場90分鐘的 parallel session。我猜 parallel session 就是我發表 regular paper 的地方。

 

我從去年的研討會下載了 the programme of parallel sessions,每一個90分鐘的分享會,有一名主席,有三到四位學者發表學術論文,每一個人大概要準備10到15分鐘的簡報內容,還有預留一些時間作 Q&A。15分鐘的簡報內容加上5分鐘的 Q&A 就是80分鐘,加上主席的開場與結尾,那就差不多是90分鐘了。我預計製作一個10頁的簡報,每一頁可以說上一分半鐘。每一頁面充分利用插圖,減少字數,減少他們盯著螢幕的時間,便於和與會學者作直接溝通。

 

我的教授也提供一些很棒的建議,例如說:『同性質論文會被排在同個 parallel session、同一個時間點可能有8到9個 parallel session 場次、所以來聽你發表論文的人數可能不會太多、很少會超過50人、甚至更少、要準備30份以上的 full paper 發給與會的學者、先去聽其他學者發表簡報的形式、然後再一次修改自己的簡報流程與內容,只有極少部份的學者能產出好研究,研討會參與者通常不會問太刁難的問題,所以沒什麼好怕的。』。更棒的是,教授已同意提前幫我審視我的 powerpoint 簡報。

 

續...

 

延伸閱讀:

歐洲學術研討會論文投稿經驗

準備 PowerPoint 簡報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