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in' around

(註明:這是個人的看影片心得,非專業翻譯,非專業單車迷或藥劑專家。)

既然已經看完了第一段自白(約60分鐘),那好奇心讓我繼續在網路上收尋第二段的專訪面談(約42分鐘),昨天也把第二段給看完了。我沒有提供這42分鐘的訪談的專業翻譯。我也不會有系統性地解釋我看到的面談過程。我只是把印象深刻的內容給打出來與讀者分享。第二段的訪談沒有第一段訪談來的有爆點。有一點他到是非常誠實,他說他上來節目告白並不代表他自己已經是一個全新的阿姆斯壯,這一個改變的過程,他只能慢慢改變自己。我想我們人都是這樣的,劣根性都不能是說改就改的。

我注意到他在片中一直使用scary和scarier來形容2005年以前長期使用禁藥、盛氣凌人、大言不慚的他自己。歐普拉不斷地在面談中播放他在2005年公聽會上的一些答辯片段。看到他在2005年公聽會上那公然否認使用禁藥的態度,我看得也不禁打冷顫(他自己也覺得羞愧不已)。

阿姆斯壯再三向歐普拉與觀眾保證,他2009年和2010年在次參賽的期間完全沒有服用禁藥。他向他的前妻保證他絕對不使用禁藥。當時的國際車協或美國反禁藥協會已經制訂出一個新的檢測禁藥標準,名為:biological passport。舊的檢測禁藥標準只有檢驗選手在比賽其間的尿及血液,新的檢測禁藥標準:biological passport則是全年抽取選手的尿與血液,交叉比對『沒比賽』和『比賽期間』的尿與血液的結果。2009年他拿了第三名,2010年他並沒有取得很好的成績。

 

片中阿姆斯壯認為他被國際車協或美國反禁藥協會終生禁賽感到稍微地委屈,他想繼續參加任何跟體能相關的比賽都沒辦法了(鐵人三相、馬拉松)。他以為被處罰個半年就夠了,他很希望藉由這個網路懺悔來打動國際車協或美國反禁藥協會,希望可以獲得短一點的禁賽。(我在猜測這是不是代表他將來也不能擔任隊長、團長、會長...等等任何與國際車協相關的職位?)

 

『服用禁藥』使他失去了七次的環法賽冠軍、多金的廣告贊助商、自己設立的『Livestrong』抗癌基金會、和他多年來樹立的『抗癌冠軍鬥士』的國際形象。當他的七個環法冠軍頭銜被取消之後,在短短的幾天之內,他近七千五百萬美金的廣告贊助合約全都飛灰煙滅了。那個盛氣凌人的車神還在自己的推特上放出他與七件黃衫合照的照片,引起更多人的反感(開頭的第一張圖)。

livestrong

但真正把他擊垮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從他自己設立的『Livestrong』抗癌基金會退位(卸下董事長職務、離開董事會),離開這個機構。他說『Livestrong』抗癌基金會是他的第六個小孩,他25歲被診斷出患了第三期的睪丸癌,短短的幾年內,復原,並取得第一個環法賽的冠軍。從患癌時期,他草創的抗癌基金會已經募到了500 million美金的募款(片中並沒有說明這些錢是拿來做什麼的)。他說這是他自己的『第二次』的生命最低潮點。

 

阿姆斯壯提到了他第一段婚姻的小孩,有幾分鐘的時間他情緒有些激動、強忍眼淚。阿姆斯壯使用禁藥固然有錯,但是他的五個小孩卻是無辜的,我想他自己也很怕他自己的五個小孩將來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取笑、霸凌。他提到他的最大的小孩13歲,最小的才2歲。他聽到他13歲的長子在和他的同學爭吵(關於阿姆斯壯到底是不是一個大騙子的事情),兒子為自己的父親辯護。阿姆斯壯說到此處,有多次哽咽到說不出話來。阿姆斯壯告訴自己的兒子,他說:『兒子,不要再為我辯護了,他們說的都是真的,你只要告訴同學說你爸爸知錯了。』。

 

網路上則出現了兩派人馬,支持他的指出環法賽史中有多位曾得到五次冠軍的選手(是不是都要重新化驗他們的尿液與血液),不支持他的人則說他是大騙子、大笑話、霸凌王、禁藥王。你說呢!?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