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1

《琵琶記》中說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元朝的戲曲作家高明要讀書人用『頭懸樑,錐刺股』的苦讀精神來追求做大官、發大財的一句詞。元朝,公元1271年建國,高明,約公元1307年生。高明的一句話,歷經705年,到了公元2012年,依然貼切(雖改朝換代,從中國的宮廷場景換成了英國倫敦的雨景)。歷經了705年,『十年寒窗』的讀書『苦』還是一樣的苦,功利社會還是樣功利,亞洲人與歐洲人的社會一樣的競爭,考試的過程也沒有因為臉書、洲際飛行或發達網路的改善就變的甜一些。

 

2008年,我計畫要到英國工作,所以特地加入了英國特許測量師協會,成為一名實習測量師。一名實習測量師要有滿兩年的工作經驗,有特許測量師的調教與培養,然後透過一個極為嚴厲的口試測試後才能成功地成為一名『特許測量師 Chartered Surveyor』。我在2009年年底,自信滿滿地去考試,結果不令人滿意,這是我的『第一次落榜』。除此之後,又工作了兩年,讀了一個不動產投資的碩士學位,才又提起勇氣再去考了一次。這考試每一年有兩次,一次是五月,一次在十月,每一次都有進兩千人報考,過關率聽說有六七成 (沒有實憑)。三月與七月則是開放給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不動產人士報考考試的日期原本是20127月,在此之前,我已經開始自行準備了一陣子。

 

我在六月份有特地找了兩位有十年以上資歷的資深考官當我的家教,兩位家教分別看了我的申請表、報告、簡報內容,兩人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我一定會落榜。我聽了兩位家教兼資深考官的話,多花了三百英鎊,將考試延到10月底。當時的心理壓力非常地大,因為兩位家教認為我不會過,在心裡我已經認為這是我的『第二次落榜(模擬考)』。

 

7月到10月,因為很怕再落榜一次,每天夜間補習上課、請家教、作筆記、練習發聲、練習簡報技巧,就為了能在面試當天有一場完美的演出。每天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寒窗苦讀。於是再接再厲,我再一次安排了一個10月中旬的逼真版模擬面試考。預料之外,我還是被兩位模擬考考官給刷下來。他們認為我的專業技能對答不夠專業,無法表達出我那十年工作經驗帶來的自信。在心裡我已經認為這是我的『第三次落榜(模擬考)』。

 

感謝上帝,由於10月的報考生人數超過預計,我的考次被延後到了11月底,離我原本預定好的澳洲旅遊假期只有5天的距離。壓力愈來越大、深怕考不過、邊旅行邊搥心肝。我獨自面對一台錄音機,嘴裡一遍又一遍地練習我那10分鐘的簡報和往後50分鐘的專業問題對答。接下來的一個月,我開始深入研究每一個考題,運用網路抓去更多的相關延伸性資料。我們在那一段時間也搬家了,還要買家具,更換地址。考試的前一週,我們的寵物狗狗被研判出患了癌症,必須清除腫瘤。狗狗動手術的日子則是在我考試的前一天!狗狗回家後,痛到不能躺下來,我們兩人輪流地陪它睡覺,搞到我清晨一點才輾轉入眠。考試當天,我帶著黑眼圈與一個不是很靈光的腦袋去應考。面試當天,該說的說了,對答有些題目我卻沒辦法流利的應對。

 

當我步出考堂後,心想:『完了,這次恐怕我又要被刷下來了。』。心裡感到非常地沮喪、鬱悶,每天都重複問自己為什麼沒有答得更好些。從1123號考完到1128號(放假的前一天),心理壓力真大,壓力導自於頭疼,一接連就疼了五天。1128號到公司,接下來就要放三週的長假(到新加坡參加婚禮、到澳洲雪梨練習太極拳、到香港與父母會面),我已經偷偷地下載了『考試不及格的上訴申請書』,以便申訴。

 

沒想到,當早到了辦公室,打開電子郵箱,第一封收到的信就是來自英國特許測量師協會的,信裡恭喜我成為一名『特許測量師 Chartered Surveyor』。嚇的我在辦公室內不自覺地大叫了幾聲,引來同事的注意。我雙手摀住嘴,幸奮不已,這四年來在英國的闖蕩,面對的起起伏伏都隨著拿到了『特許測量師 Chartered Surveyor』的證照而煙消霧散了。四年前意氣風發地到了英國,苦無當地執業證照,沒有辦法在好工作面試中脫穎而出。四年後證照考到了,我相信我可以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這幾年,老婆看著我大起大落,陪著我落榜傷心難過,現在拿到了英國不動產業界裡最重要的一張證照,我們一起開心,超棒的感受,在此留下紀錄。

best 2

『考證照』其實也是會上癮的,『考證照』猶如『抽菸』、『喝酒』、『賭博』,考不到很難過,考到證照後,會開始找尋找下一個目標。我要休息一下,讀者還記得我曾考過一次『特許財務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第一級證照(落榜)的經驗嗎!?嗯...我打算2013年再考一次。

 

網路上看到不少金融財務的證照,例如說: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MCInvestment Management Certificate

SIISecurities & Investment Institute Certificates in Investments

CAIAChartered Alternative Investment Analyst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

『考證照』是考不完的啦。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