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Lee Photo London

Leon 有幸邀請到一位朋友 Y. L. 來談談他在英國留學求職的經驗,事先經過他的同意才把文章放到部落格裡。文章的 Title 是我暫定的,到時候徵求他的同意之後,再慢慢敲定。Y. L. 有在上海與台北兩地生活成長的經驗。我們前幾次談話也都僅此於倫敦求職相關的話題。看到他文章裡,從英國名校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社會政策學士、參加 NGO到印度實習工作、到西藏當背包客冒險、然後再回到倫敦就讀世界名校 UCL 的都市再生碩士班(MSc Urban Regeneration),過程非常精彩刺激。Y. L. 目前在一家全球五大的不動產顧問公司做顧問,也已經成為正式員工。真的非常厲害!

......

文章作者與攝影 by Y. L. – MSc Urban Regeneration UCL 2010/11

前言

今年是我在英國生活第七年了。想想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幾乎每年都在考慮要囘亞洲發展,但是卻好像一直被眼前的機會牽著走,一直有要完成的事,等待完成后,又有下一個任務。過去七年走了很多彎路,學了很多教訓。一直都在尋找自己的方向,轉變了很多跑道。雖然不知道我這樣在英國讀書和找工作經驗對大家有沒有用,還是給大家一個參考和經驗分享吧!

倫敦讀書

我來英國前原本打算去美國大學,也考上了一所學校,但是可能是排名不高,家裏人也擔心去那裏的學習,所以就輾轉的讓我來英國讀書,畢竟大哥在這裡,有個人可以照應。決定要來得時候才發現英國不承認在亞洲的學歷,或是我報考美國學校的任何考試託福和 SAT。那年暑假就重新考了雅思,來英國讀了一年的預科班,隔年用預科班的成績考英國大學。

想想真是感謝在預科班一年壓縮的學習,讓我習慣英國的學習文化和語言。當時打算讀教育,所以我選了 Social science ,一共學習五科(Sociology, politic, economic, English and psychology)。這個預科班的成績相當於當地A LEVEL的成績。若是打算來英國讀大學,卻沒有英國高中的成績的話,這個倒是個很推薦的機會。同時可以幫助你更快的熟悉適應英國學習環境。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篇作業就是 1500 字的功課,當時英文零零碎碎,在亞洲最多就寫 500 字的英文文章,一下子要擠出 1500 字,對當時的我還是個很大的挑戰。開始學習在圖書館找資料,如何組織語言,組織段落和文章,在加入自己的思考,這些都是我在亞洲沒有學習到的。那一年的預科班給我帶來很大的成長和學習,也因著這個機會順利了考上華威大學讀社會政策。

讀社會政策完全是出自于當時的興趣,專注于高等教育政策和醫療福利。當時沒有考慮過未來想做的,喜歡就讀了。讀的當中有幾門科係特別喜歡,在英國大學裏,更多的是鼓勵你去思考政策帶來的影響以及怎麽去了解實際的需要和政策存在的價值,而不是死背過去的政策或是歷史。回想起來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其他同學辯論政策以及參加學生會的活動。

到大二的時候莫名開始對未來緊張,不知道自己那根筋坏掉來讀了一個社會政策,也真不知道自己未來怎麽拿這個儅飯吃。於是開始有很多掙扎關於換科係或是讀碩士。當時一連串的事故發生,就想逃避自己在英國的生活,於是乎就打算暑假逃到一個沒有人可以找到我的地方。我就找了一個 NGO 組織,去了印度實習工作 2 個月。一方面是去旅遊散心,另一方面也確定自己是不是打算走社會福利這條道路。

在印度的時候每個周末都跑去其他城市玩,旅遊到禮拜1早上7點回來洗澡后,8:30 去上班。那次在印度的探險了十幾個城市,到了喜馬拉雅山,看了西藏的流亡政府,到了恆河等等,交了很多朋友,給我很大的人生衝擊。回想起來真的是很精彩的冒險,強烈推薦背包客去玩得地方啊!

特別是在拜訪一些城市的時候,發現了自己另外一個有興趣的領域- 都市更新。看到一些成功的案例,一些基本的都市更新計劃如何為城市帶來一些根本上的改變。回來之後,也沒有太自己思考讀都市更新后要做什麽,就申請了 UCL 的 URBAN REGENERATION。原本預計沒有考上,就去好好專研社會政策,接下去讀碩士。相隔幾個月后,就收到了入取通知書。我想這個是在英國讀碩士的好處,你不太需要有相關的大學背景,只要你有相關的經驗,或是如何和學校説明你的大學的學歷可以對你未來讀的碩士有不一樣的連接和看法,學校都可以接受。剛好在印度2個月的實習經驗,以及加上三寸不爛之舌,就給我進去了。(別問我當時怎麽聯想過去的,想想還真他媽的佩服我自己!)

感覺上進去容易,但是出來難啊!跨科係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相關基礎,這個可能就是要多花點時間去讀的地方。好在我的科係有一半是很實際的操作報告,這部分倒是我很喜歡這個科係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像大學讀的很多理論和知識,更多的是鼓勵你去實際操作都市更新案子。這一年很老老實實的讀書,時間也很快就過去了。又開始擔心未來下一步怎麽走。

寫論文的過程之前就開始找工作了。幸運的是我剛好是最後一批可以申請 PSW 的學生,因爲這個原因,於是就打算再留一年嘗試看看自己在這個大城市的能力如何。暑假的時候得到兩個工作機會,之後選了倫敦切爾西政府的 Urban Planner Assistant 的職缺。好死不死再要簽合同之前,他們的職位被砍了,因爲資金沒了,連不用錢幫他們做,他們也不敢收。於是就專心寫論文,之後再説。碩士論文寫了關於汶川地震的災后重建,順利了拿了個還不錯的成績畢業。

倫敦工作

畢業后就開始專心的找工作,找工作的時候整個人失去了方向。每天都強迫自己投簡歷,以爲工作應該還蠻好找,和暑假的時候一樣,結果才發現真的是困難的不得了!暑假的實習機會怎麽來的,想想真的是很運氣。我的經驗是丟了上百家的公司,結果都石沉大海,連回音都沒。打電話去,寫信去都沒有什麽回音。學校的Career service給與很大的幫助,才發現自己的方式錯了,投簡歷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每個簡歷是否能凸現自己是他們要的。我就是簡單的改動,針對職缺更改一些句子和名字。學校的顧問就建議我為每傢公司量身寫一封Cover letter & CV。大概3天頭一家到2公司最多,花多點時間研究你要做的工作和公司。設想自己進公司后能給公司創造的價值以及自己進公司后的職業規劃。這些建議聼了后雖然沒有馬上明白該怎麽做,但是在之後的面試起了很大的作用。

那段待業的期間,學習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適合什麽,喜歡什麽,擅長什麽,不喜歡什麽,自己在團隊裏什麽樣的腳色適合自己。我上了很多找職業課程,都是學校免費辦。當初就一個想法,不准自己每天閑在家裏,每個禮拜安排自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我嘗試了很多种方式:找獵頭,找網站註冊,找朋友等等。但是都是沒有回音,於是就給自己訂了個日子,到聖誕節前沒有工作,就新年后回家。

感謝神,在12月初的時候得到第一份的實習。雖然這份實習是沒有薪水的,但是卻也讓我開心了很久很久。工作内容就是幫亞洲人在倫敦投資物業,管理房產。職位名稱是房產投資顧問,當回答不出客戶問題時,自己私底下都會跑去做很多功課。另外因爲工作内容需要見很多的顧客,當時纍計了很多人脈和知識。這份工作為我未來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在免費幫人家打工一個過月后,我現在的公司打電話讓我去面試。這傢公司拒過我一次,能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讓我非常地興奮也謹慎。當時就上網搜尋了一些相關工作,自己開始做些研究,寫自己進公司后的 1 個月,6 個月, 1 年以及 3 年后的計劃。也就在搜集資料時候認識版主,版主大人很好心的分享了他自己對於房產市場的見解,公司的背景以及他自己個人找工作的經驗。經過一次面試后就順利入取了一個實習機會。

BUT!就在這個時候我的 PSW 比預期晚到了 1 個禮拜,導致公司無法順利的入取我,於是職缺給了另外一個人。當時的我已經把之前的實習給辭職了,就正準備開開心心的進新公司,就招來這樣的訊息,真的是非常的X!

鬱悶了一天后,決定重新振作,畢竟還是有個實習的經驗,就打算拿這個實習的經驗重新找工作。自己在家沒事,就開始自己研究倫敦的地產行業,和很多人討教經驗,看了很多資料。預計復活節之前若還是沒有工作的話,就回家去。

老天爺給飯吃,又開了條路給我,這次之前的公司主管很喜歡我,把我介紹到另外一個部門去,又是另外兩輪的面試。這次比以往更加有經驗了一點,做足了功課,自己寫了兩份報告。當時面試的心態不知道哪來的膽子,心情很輕鬆,做好最壞的打算(被拒)后,就打算以一半是當作來學習,一半是來和主管們聊天的心情裏面試。在倫敦景氣不好的時候,英國人都期待著國外的投資進入到英國,在自己的報告裏就幫公司分析了亞洲客戶的消費心態和需求,以及講述自己進公司后可以給公司帶來什麽新的契機和業務。主管聼了很開心,就有了一個三個月的實習機會,在復活節前的2個禮拜入取。三個月后順利轉正式合同。

一個主動積極地態度真的是求職者一定要有的態度!肯學肯做是臺灣人的個性,但是亞洲人的靦腆害羞在英國找工作會很吃虧,特別是老外不吃這套。找工作要做小強,有個打不死的精神,失敗沒關係,但是一定要學習到經驗,改過來就好。慢慢磨了半年才又工作。其中有很多貴人朋友們提供寶貴建議,回想起來都心存感激!

現在開始工作了,雖然景氣不好,但是現在英國有很多大公司都紛紛成立亞洲業務部,想要抓亞洲的生意來英國,這個會是我們很好的機會。前輩提醒的是,要注意一旦開始局限自己只做亞洲人的生意,職業生涯就很容易會被定形。另外英國人死板,不願意跨部門工作,不像我們臺灣人任勞任怨,女的當男用,男的當畜牲用,跨部門工作是我們的另一大優勢。這兩點是我觀察下來老外很喜歡的地方。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咯!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