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_114412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會接觸到相當多的沙烏地阿拉伯人,這一次大英博物館推出了伊斯蘭特展,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認識伊斯蘭。到底什麼是『伊斯蘭』和『穆斯林』呢?我在一本書上看過如此的比喻:『伊斯蘭』與『穆斯林』的用詞關係等於『基督教』與『基督徒』的用詞關係。『伊斯蘭』是宗教,『穆斯林』是教徒,『可蘭經』則是『穆斯林』的神聖的經書。大部份的華人都俗稱『伊斯蘭』為『回教』,網路上則看到很多『穆斯林』對於自己被稱為『回教徒』感到反感,這一點我實際上不是非常清楚,特展沒有提到這一點,所以我無法轉述。這一次的特展主要是介紹『穆斯林』在他們的一生中一定要完成一次的『Haji』,網路上看到大部份的中文翻譯為『哈芝節』,是一個讓『穆斯林』接近真主阿拉的節日。一到這個節日所有的『穆斯林』會啟程前往聖地『麥加Mecca』。

20120401_102434

20120401_114012

特展內展示的是在一三到十五世紀時期的『穆斯林』如何千心萬苦、旅步維艱地行走,無論多遠,都堅持從自己的家鄉徒步、搭船到聖地去朝聖。現在要朝聖,只要上網買張機票就可以到聖地去了。幾百年前,分散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的『穆斯林』則可能是要走上半年的路或坐上橫跨太平洋的帆船才能抵達聖地。特展裡有介紹當時的『穆斯林』受到真主感召之後,要即刻準備、付清所有的債務、給家裡老小夠用的生活費、擬一封遺書後,隨即啟程前往聖地!『遺書』的用意在於當時的旅程坎坷、客難,要是在海上遇上暴風雨或在路上遇到土匪洗劫,前往朝聖的『穆斯林』可能因此失去寶貴的性命或成為難民,但是他們相信即使失去了性命,真主會將他們的洗脫生前所犯的罪惡。

20120401_114004

我在猜這個藝術品是不是以聖地內的Ka’ba天盒為中心而設計的!?

20120401_140137

讀者不如親自前往特展探個究竟,特展到四月十五號結束喔。

大英博物館特展連結http://www.britishmuseum.org/whats_on/exhibitions/hajj.aspx

20120401_153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