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923.JPG

多數的亞洲學人子弟習慣在畢業後,接著碩、博士一氣喝成的念下去。有一句勵志語說”要贏在起跑點上”。這句話不斷的督促著我們學習,並且告訴自己只要再二、三年就不用再念了。到時勝利的時刻,就是屬於我們的了。但是醒醒吧,這個時代已經不同了。因此作者在此提供幾個觀點,希望讓各位在學子弟有個另類的思考方向。

當你有興趣鑽研學問,運用你的成果為社會大眾帶來福祉。是的!大學很歡迎你的加入。因為你的學習態度發自於真心,並且能夠自動自發的付出時間和精力。相信你的研究成果會跟你的用心成正比,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

企業家,因為積極的發展事業,擴張版圖。但是在策劃謀略時,發覺自身的能力不足。需要在財務、會計及其它的專業上多下點功夫。是的!大學歡迎你的加入。因為你自身的經驗,可以替大學帶來市場上的最新動態。並且有助於其他學生的學習和課程的編改。一個成功的事業更能為政府帶來稅收,使政府有充足的資金來建設國家。

也有些人攻讀碩士,為了更確定自己的興趣是不是他們要的。是的!大學歡迎你的加入。因為大學存在目的,就是要幫學生找到心屬的方向。並培養你獨立學習的技能。學士學位就像一把知識的鑰匙,開啟學問的大門。但是大門之後還有更多的知識等著你去追尋,千萬別就此而駐地不前。

另一類人,追求碩士學位是因為身旁的同伴一個接一個往上追求學問。或是受到父母親強力推銷,只好半推半就的頂了”碩士光環”。這樣的動機並不是一個好的開始,反而可能讓你在起跑點上跑錯了方向。而白費了許多氣力!

人盲目的追求目標,會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一昧的追求別人的腳印會漸漸的喪失寶貴的創造力。創造力是這個時代致勝的關鍵!創造力要是消失了,再讀十個博士頭銜也不會有用。因為你只是變成一個塞滿知識的電腦硬碟,沒有任何的生產能力。

有一件事讓作者印象很深。記得在大學快畢業時,與當時的指導教授做了一次的談話,提到進研究所的資格和研究方向。當時教授就受很親切的反問,”孩子,你拿碩士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嗎?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在紐西蘭可能和亞洲不同,假如你找不到工作,在讀一個碩士,並不代表工作會更好找喔!因為鑽研更高的學位,需要具備做學問的熱情。這樣才能體會故中樂趣的。以教授本身而言,我的第一個學位是物理。畢業了發覺這不是我想要的,於是又拿了一個建築學位。並當了十年的建築師,才考取不動產土地經濟的碩、博士頭銜。整個過程是經過一連串的追尋和自我的肯定,才到這裡來的。所以等到你工作之後,有真正的領悟再和我做一次詳談好嗎?”(附註:這位教授目前也是紐西蘭四百公尺長泳紀錄保持者!)

工作以後,某次與老闆聊到自己想進修 MBA(Master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企業管理碩士)。老闆提到了一個很令人深思的觀點,他說,”進修是件很值得鼓勵的事!但是很多工作的人,在還沒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以前就急急忙忙的拿了一個MBA 頭銜,你認為這個MBA代表了什麼?在這個華麗的包裝下,他們不過是社會新鮮人罷了。你需要好好的思考,吸取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知識,而不要盲從!。

不知道讀者們是不是對我的看法有所認同,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從古至今,許多成功的事業家、政治家、科學家之所以有許多創新與改變的成就,絕不是因為他們的碩士、博士頭銜比別人還要多。而是有不同於常人的見解。所以我們應該先想想到底自己的潛在價值在哪,然後再決定自己是否應該繼續深造,免得自己變成了一個盲從的”盲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