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75.jpg

步入中年,我想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那就是去學手排摩托車。說不定將來我也可買一台重機來騎騎,積極地化解<中年危機>啊。在英國假如你已經有了汽車駕照,其實你已經可以騎50cc的小綿羊。假如你要騎125cc的手排或自動摩托車,那你一定要報考英國所謂的摩托車或小綿羊 Compulsary Basic Training (CBT) 的駕訓班。手排摩托車CBT是£200,自動摩托車CBT是£150。早上八點集合,實際操練加上結業考大約八個鐘頭,下午四點結束。我有汽車駕照超過二十年,都是開自排汽車,對於手排汽車或摩托車的概念模糊,所以對於這個駕訓班抱著很大的期望,希望可以學成歸來,順利結業。一大早7:45就到學校報到,學校外頭有15-20個學員。大部分的學員都是年輕人,都是為了外送工作來報名考試。只有六位學員是報名手排摩托車CBT,五位中年男性、一位女性,有兩位教練陪訓。自我介紹的時候,一位老外就說他是中年危機意識使喚下來報名的。我接著說我也是。真搞笑。教練花了約半個小時介紹手排摩托車的特性與結構。上周六我去店裡挑了一頂最便宜的安全帽(£50)和一副最便宜的手套(£15)。但是我買了一件很拉風的皮夾克,想說既然是中年危機,那就買一件來穿,就算將來不騎摩托車,我還是可以穿著這皮夾克到處跑,多拉風啊。上課的時候,我仔細看了一下學員的裝備,大部分的學員都是全副武裝,貼身的摩托車夾克、褲子,酷炫又高級的安全帽與手套,我倒是裝備最不齊全的兩位學員之一。我沒有買褲子與鞋子。我的運動鞋很快就弄髒了。摩托車的坑很深,我不想一開始就花那麼多錢在上面。

IMG_9380.jpg

第一個小時,教練不准我們使用手剎車,只能用離合器與腳煞,只用一檔的速度,在學校的水泥地上做直線前行與轉彎、八字形的練習。 教練說的離合器、一檔與腳煞的關係我一開始搞不太懂,所以我摩托車的引擎常常熄火,超尷尬的吧 。這樣搞一搞,也一經搞到10:30AM。跟我同組的另外兩個學員是G與J。G是水管與馬達方面的技師,J是花卉運貨員。人都不錯。由於G已經騎過手排摩托車,教練給他的訓練就比較高級些。我跟J都是沒有騎過手排摩托車,我們就被教練全程緊盯,訓練再訓練。老師們的江湖味很重,每段話都會摻加些很"生動"的語句,聽起來格外親切(哈)。第二個小時,教練開始讓我們用第二檔、手煞、腳煞、加速(上檔)、減速(下檔)等等的切換動作,我已經聽得母煞煞了,摩托車引擎更是一直熄火。教練一直喊: 你在幹嘛、為什麼不催油門、不要踩腳煞、趕快放開腳煞,他越喊我越緊張,然後引擎熄火的狀況就更常常發生。弄一弄也近中午12:00。教練讓我戴上耳機,讓我們跟著他一路騎回訓練中心的辦公室。這算我們第一次上路,還好我的車引擎沒有熄火,不然就一路糗大了。

IMG_9381.jpg

由於G已經是中高階的手排摩托車學員,下午教練也給他一對一的結業訓練考。很快,一個鐘頭內,G就拿到了他的結業證書。接下來,老師讓我們兩個跟著他,實際上路,我們在訓練學校周遭的小路上騎了整梗兩個鐘頭。教練一邊盯著路況,一邊盯著我兩,我引擎熄火多次,所以讓身後堵車多次,教練的話語間就加了更多的<生動>的形容詞。至於形容詞有多<生動>,那就讓你們自行想像了。 有幾次上了大型圓環與幾條大馬路時,我太緊張了,導致引擎熄火,造成很尷尬的狀況。我猜是我緊張,在一檔時,我開油門、放離合器、但是忘了放開腳煞,所以引擎就熄火了。有一小段時間我超沮喪的,超想放棄的。後來,在最後的十五分鐘,我開始減少使用腳煞,盡量集中在離合器,手煞與油門之間的協調,反倒好了很多。

回到訓練中心時,跟我同梯的學員J順利結業了。教練對我實際操作手排摩托車的能力還是不太放心,所以沒讓我結業,他讓我再回訓練中心、再上個一個鐘頭的路訓,要是沒問題的話,他才會讓我順利結業。

教練雖然在上課是用很多<生動>的形容詞,但是對於<沒能讓我順利結業>這件事,他倒是耿耿於懷,他一直試著跟我結識為什麼我需要在多上一堂課。這時候,我反倒拍著他的肩膀,我對他說: 老師,我學手排摩托車是因為這是我給自己步入中年的一個禮物,我是來學新東西的,對於有沒有結業的結果我倒是沒那麼在意。我這樣一說,這位認真又瀟灑的教練反倒釋懷了。哈。

後記: 會到家之後,左手痠到不行,整個人累崩,躺在床上不省人事,超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