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B235806-77AD-4D9D-99AB-26A0A247B6F6.jpg

自從我寫了四篇 "你會想先買哪一隻?" 系列的文章後,就一直興趣缺缺,不太知道要寫些什麼。

2BA6FDA6-FFC5-4106-A97F-A977A24997C4.jpg

臉書肯定也知道我喜歡鐘錶,臉書演算法一直將鐘錶相關的廣告放到我的瀏覽頁面(如上圖的臉書贊助廣告,列舉一二ㄓㄨ),上臉書我時常看到百年靈啦、歐米茄啦,還有勞力士副廠的帝舵。另外我時常跟我在台灣的朋友聊鐘錶,我知道帝舵的潛水錶在台灣非常的搶手,還等很長一段時間才可能等地到。一開始對這隻 Tudor Black Bay 58 (Blue) 是有一點興趣,但是我對這支錶的雪花時針有點不太能夠接受,所以沒有繼續研究下去,但是臉書的廣告真的太平繁,越看反而越上心裡頭去了(ㄟ害)。

倫敦達人喜歡腕錶超過三十年、經營部落格有十年多,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這幾年鐘錶評論已經不只是文字工作者獨佔的市場了,影音平台上已經出現了許多鐘錶為主題的頻道。看得我眼花撩亂、目瞪口呆、心花怒放,哈。無論是內容、剪接、音效都已經是上上之選,我想大部分的鐘錶迷都會選擇這樣的新鐘錶平台。無論如何,我還希望自己能夠慢慢建立起自己對鐘錶熱愛,接著將自己的觀察透過部落格呈現出來給讀者看。

 

有感而發,我想寫鐘錶迷的痛處的文章:『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預算,你要慢慢存錢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 還是先買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Tudor Black Bay 58 (Blue)!?』。假如你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就看對地方了。

 

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Licorne Milan)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桌上潛水家),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上班族,銀彈不足的那種。

 

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的預算,你要慢慢存錢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 還是先買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Tudor Black Bay 58 (Blue)!?』。

 

我們先來看看 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NB1) 與 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Tudor Black Bay 58 (Blue)(NB5) 的發展與歷史。(對我來說,腕錶歷史是最重要的,那是錶廠對腕錶的堅持與對完美的要求的指標之一。)

 

88EA3BC1-CE7D-49EB-8B44-C211D017924D.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1954年在瑞士巴賽爾世界鐘錶博覽會亮相的運動錶。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軍方開始將潛水員的任務與角色從幕後慢慢地轉到戰爭前線的進攻一員,英國國防部開始尋找一隻能夠與海軍潛水員匹配的潛水錶。當時的勞力士潛水錶已經展現了獨到的防水性能,勞力士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漸漸成形 (MilSub; Military Submariner)(NB2; NB3)。1957年之後,勞力士就陸陸續續地提供給英國國防部特製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60年代,詹姆士龐德(史恩康納萊; NB1)就在電影裡配戴 Rolex Submariner,風度翩翩,上山下海,能與詹姆士匹配的腕錶也就只有勞力士了。

0030f06793f0a68708719a2884c2a202.jpg

同時期,瑞士海洋攝影家 Jacques Piccard 駕著潛水艇下潛到海底最深處(Mariana Trench; 10,916 公尺深)(NB4),同時將勞力士潛水錶 Deep Sea Special 外掛在潛水艇外面,勞力士潛水錶展現了它的專業與性能,締造了世界紀錄。70年代(1972-1979),勞力士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成為英國海軍特戰部隊 Service Boat Service 與 英國陸軍特戰空勤隊 Special Air Service 的潛水員使用(NB3)。從此之後,勞力士更是加入了排氣閥的功能,製作裡多種潛水錶錶款,更是在深海探索方面屢創佳績,漸漸地成為潛水錶迷的選擇與目標。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的造型從1953年來其實沒有太多的變動(當然機蕊、手錶錶圈與錶帶都有替換與最新的科技與材質)。那經典的造型深植你我心中。買這款錶買的是勞力對潛水錶的堅持與態度,買的是這款錶的豐富歷史與底蘊。假如英國特戰空勤隊上山下海打怪都能戴著它、信賴它運行無誤,那你我桌上潛水員有怎能不信賴它呢? 哈。

 

BBC113C3-E3E8-4F95-852C-546F26E23460.JPG

其實我在25-30年前就知道帝舵錶了(NB5, NB6)。那時候我的阿公、阿嬤第一次到歐洲玩。從歐洲回來的時候買了一隻帝舵的潛水錶送給父親。父親當公務員一輩子,上班只戴卡西歐電子錶,所以她的帝舵潛水錶通常都是放在家裡,他讓我戴這只帝舵錶一段時間。那一把帝舵錶跟勞力士潛航行者潛水錶很像,當是鋼錶,錶徑小了一些,但是風格與照型是一樣的。(今天我父親八十大壽,爸,生日快樂喔。)。就這樣,帝舵勾起了我奶奶、我父親與我在九零年代初期的連結。這就是為什麼我有點心動,想做點研究,寫這篇文章的初心與動力了。為了寫這一篇文章,我看了十來篇中文與英文關於帝舵錶的文章,所有圖片與文章的出處來源都會收錄在此篇文章底下。

 

勞力士的創辦人Hans Wilsdorf (NB6) 於1908年開創了勞力士之後,想要再開創另一品牌,有著勞力士的品質、同時能夠有親民的價格。就在於1926年開創、註冊了帝舵Tudor。或許你會問,這樣一個瑞士的高端錶廠,為什麼會將副廠命名成 Tudor (英國的都鐸王朝)呢? Hans Wilsdorf 其實也不是瑞士人,他是出生於德國的巴伐利亞人(NB7)。他一開始是在將公司設立於英國,因為英國在1900年初有著繁榮的鐘錶市場,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礙於德國人的敏感身分,他才將這家公司搬到了瑞士的日內瓦。由於勞力士最開始的根據地是英國,創辦人初創的Tudor帝舵品牌想要打進英國市場,所以取名是從英國的都鐸王朝獲得靈感,就連品牌logo都是與英格蘭玫瑰有所連結。

 

1930年代到1990年代的帝舵,頂著勞力士的品質,親民價格,紅極一時。但是帝舵總是甩不掉勞力士副廠的陰影。90年代之後的帝舵沒有太多的亮點,在其他高端瑞士錶廠爭奇鬥艷之下沉潛了一段時間。直到2010年後,帝舵再次靠著創新,浴火重生(脫胎換骨),再次回到了鎂光燈之下。帝舵以舊的腕錶當底,設計出一系列刻復或接近復古(類舊勞力士型號)的新腕錶(NB6, NB9)。阿湯哥在不可能任務(鬼影行動)裡戴著Tudor Heritage Chronograph、拿著槍的英姿。

tudor.jpg

 

英國足球名將貝克漢戴著帝舵的廣告刊版。再加上近期某些錶款搭載了帝舵錶廠自製的機蕊,讓帝舵的手錶重新回到了錶迷討論的焦點。勞力士越來越貴,很多知名的勞力士工具錶款,例如潛航行者潛水錶與探險家一號,動不動就是20萬起跳,哪個潛水夫或登山家還敢戴著這樣價位的工具錶探險。勞力士的定位與價位從原來的探險工具錶慢慢成為了身分的象徵。然而帝舵(身為勞力士的副廠)製作出來的工具錶(與價位)則展現出原來勞力士該有的樣子,價格親民、耐操耐用的探險工具錶。

 

 

我們再來看看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與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Tudor Black Bay 58 (Blue)的規格與配備。

 

我先把兩隻腕錶的價格(英鎊)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下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店家或讀者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鐘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rolextudor.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市價英鎊6,30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0),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帝舵這款Black Bay 58(blue)潛水錶,市價英鎊2,76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此款潛水錶主打的是復古(1958年代)的潛水錶風格(NB10)。帝舵自製機蕊(MT5402)也是讓我回頭的原因之一。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比大部分的自動機蕊更讓我欽佩的是這支機蕊能儲蓄近70個鐘頭的動力。讓你周末結束時不用在調時間一次。周一早上上班時,手錶仍然游刃有餘。39mm錶徑戴起來舒適。防水到兩百米,適合夏天到海灘戲水,價錢也不會貴到將它放在家裡的保險箱(然後換上卡西歐)。哈。如我之前說過的,勞力士的定位與價位從原來的探險工具錶慢慢成為了身分的象徵。然而帝舵(身為勞力士的副廠)製作出來的工具錶(與價位)則展現出原來勞力士該有的樣子,價格親民、耐操耐用的專業探險工具錶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的預算,你要存錢存到二十萬再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 還是先買一隻約十萬的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Tudor Black Bay 58 (Blue)過過癮呢!?』。

 

 

假如你的預算只有新台幣十萬,我建議先入手勞力士副廠帝舵潛水錶 Tudor Black Bay 58 (Blue)!

 

 

文章資料引用與圖片引用連結:

NB1: https://www.gq-magazine.co.uk/watches/article/sean-connery-james-bond-watch

NB2: https://www.gearpatrol.com/watches/a89121/icon-rolex-military-submariner/

NB3: https://www.vintage-db.com/the-rolex-milsub/

NB4: https://www.rolex.com/watches/sea-dweller.html

NB5: https://www.tudorwatch.com/en/watches/black-bay-fifty-eight/m79030b-0001

NB6: https://www.heavenraven.com/2019/08/04/tudor-watch-things-you-should-know/

NB7: https://shareidea0103.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

NB8: https://www.rolexmagazine.com/2012/09/tom-cruise-mission-impossible-gost.html

NB9: https://www.bobswatches.com/rolex-blog/resources/brief-history-tudor-watches.html

NB10: 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zh-Hant/Article/8779

 

這篇文章的最下面,我要放四個我喜歡的外國youtuber,他們花了很多功夫來介紹這支帝舵潛水錶。

 

Bark & Jack

 

Watchfinder & Co

 

The Timeless Watch Channel

 

The Urban Gentry

 

謝謝你們看我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鐘錶PK系列 帝舵 勞力士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