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F5604D-671B-40D9-8AB0-1F3A4F401C05.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sinn.de/en/Diving_Watches/EZM_3.htm

我喜歡腕錶超過三十年。經營部落格有十年多,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這幾年鐘錶評論已經不只是文字工作者獨佔的市場了,影音平台上已經出現了許多鐘錶為主題的頻道。看得我眼花撩亂、目瞪口呆、心花怒放,哈。無論是內容、剪接、音效都已經是上上之選,我想大部分的鐘錶迷都會選擇這樣的新鐘錶平台。

 

有感而發,我想寫鐘錶迷的痛處的文章:『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預算,你要先存錢再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 還是先買 德國錶廠Sinn EZM 3 潛水錶!?』。假如你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就看對地方了。

 

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Licorne Milan)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桌上潛水家),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銀彈不足的上班族。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上下的預算,你要存錢後、再買二十萬的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 還是先買 德國錶廠 Sinn EZM 3 潛水錶!?』。

 

 

我們先來看看 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NB1) 與 德國錶廠 Sinn EZM 3 潛水錶 的發展與歷史。(對我來說,腕錶歷史是最重要的,那是錶廠對腕錶的堅持與對完美的要求的指標之一。)

88EA3BC1-CE7D-49EB-8B44-C211D017924D.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1954年在瑞士巴賽爾世界鐘錶博覽會亮相的運動錶。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軍方開始將潛水員的任務與角色從幕後慢慢地轉到戰爭前線的進攻一員,英國國防部開始尋找一隻能夠與海軍潛水員匹配的潛水錶。當時的勞力士潛水錶已經展現了獨到的防水性能,勞力士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漸漸成形 (MilSub; Military Submariner)(NB5; NB6)。1957年之後,勞力士就陸陸續續地提供給英國國防部特製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

0030f06793f0a68708719a2884c2a202.jpg

60年代,詹姆士龐德(史恩康納萊; NB2)就在電影裡配戴 Rolex Submariner,風度翩翩,上山下海,能與詹姆士匹配的腕錶也就只有勞力士了。同時期,瑞士海洋攝影家 Jacques Piccard 駕著潛水艇下潛到海底最深處(Mariana Trench; 10,916 公尺深)(NB7),同時將勞力士潛水錶 Deep Sea Special 外掛在潛水艇外面,勞力士潛水錶展現了它的專業與性能,締造了世界紀錄。70年代(1972-1979),勞力士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成為英國海軍特戰部隊 Service Boat Service 與 英國陸軍特戰空勤隊 Special Air Service 的潛水員使用(NB6)。從此之後,勞力士更是加入了排氣閥的功能,製作裡多種潛水錶錶款,更是在深海探索方面屢創佳績,漸漸地成為潛水錶迷的選擇與目標。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的造型從1953年來其實沒有太多的變動(當然機蕊、手錶錶圈與錶帶都有替換與最新的科技與材質)。那經典的造型深植你我心中。買這款錶買的是勞力對潛水錶的堅持與態度,買的是這款錶的豐富歷史與底蘊。假如英國特戰空勤隊上山下海打怪都能戴著它、信賴它運行無誤,那你我桌上潛水員有怎能不信賴它呢? 哈。

 

98BCA692-F634-4CF2-B614-556CE47D48BA.JPG

德國工藝 Sinn 腕錶 (Made in Germany)(NB8.1) 是我長久持續關注的一個品牌。Sinn 的創始人 Helmut Sinn 是一位二戰的飛行員,他在1961年在法蘭克福成立了這家錶廠,一開始是為了飛行用的計時器與飛行員的腕錶。1985年,德國物理學家兼與太空人 Professor Dr Reinhard Furrer 戴著 Sinn 104 S 在外太空執行任務與執行研究,他的 Sinn 腕錶在無重力的環境下依然持續運作。1992年與1993年,德國太空人戴著 Sinn 142 系列腕錶上太空執行任務。90年代中期,Sinn錶廠換過東家,但是錶廠對制作鐘錶與鐘錶科技的發展並沒有鬆懈。

 

到了90年代晚期,Sinn 開始為製作了EZM (Mission Timer) 系列的腕錶 (NB8),我在這個時期開始關注此德國錶廠。EZM全名是Einsatzzeitmesser,翻譯成英文是 Mission Timer,翻譯成中文是任務時計,此系列腕錶是專為專業人士設計的。

 

我接著講這早期的幾款錶,你就會了解我為何如此著迷了,呵。EZM1是為德國聯邦邊境特種部隊(ZUZ)設計,此部隊受命於德國財政部下,在歐洲各地執法掃蕩各種組織犯罪或恐怖活動(NB10)、EZM2是專門為德國邊境特種部隊設計 (GSG 9) 的潛水錶(NB8)、EZM3是為德國警察特勤隊開發的潛水錶(NB8.1)、EZM4則是為德國消防署開發的消防任務計時錶(NB8),這一下列的腕錶都是需要防水、防震、耐高低溫差等等的耐操機械錶。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對此德國錶廠如此入迷了吧!?再來,德國錶另一個吸引我的特點是他們的品質、實用性與低調設計(樸實無華)、進得了會議廳開會、也能夠下潛至水深五百米的深度探險!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Robert Alan Eustace 一位平流層探索家(NB11),從平流層(離地表41.4公里高)的極低氣壓與超低溫(負77度C)天空中一躍而下,打破紀錄,自由落體最快達到每小時1,322公里的數度,他配戴的是 Sinn 857 UTC TESTAF 腕錶。這樣的科技你佩服了嗎!?講到這裡我喉頭哽咽(雖然我是打字,呵),五體投地的佩服。

 

 

我們再來看看勞力士潛行者型潛水錶與德國錶廠 Sinn EZM 3 潛水錶的規格與配備。

rolexsinn4.jpg

先把兩隻腕錶的價格(英鎊或歐元)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上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店家或讀者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鐘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市價英鎊6,300,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0),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德國腕錶 Sinn EZM3 潛水錶,市價歐元1,760(英鎊約£1,571),新台幣請查看官網與匯率。它使用的機蕊是最高級的 ETA2824-2機蕊(NB12)。Sinn 大多數是使用其他錶廠的機蕊,這是我認為唯一可以在加強的部分。不過很多歐洲錶廠在使用自製機蕊之後都開始加價,使用它家機蕊,加強潛水與其他工具錶的設計與功能來保持競爭力也是另一種運作模式,接地氣的價格也是鐘錶迷的福份阿。

 

IMG_9099.jpg

 

EZM3是Sinn在2001開發的專業潛水錶,根據其他網友說這是為德國警察特勤隊開發的潛水錶(NB8.1),但是在官方網站上並未看到這樣的解釋(NB9),所以這有待查證。EZM全名是Einsatzzeitmesser,翻譯成英文是 Mission Timer,翻譯成中文是任務時計,此系列腕錶是專為專業人士或特殊任務設計的。EZM系列已陸續為特勤警察、特殊部隊與救難單位設計的專用錶款。Sinn高科技技術,都一次運用在Sinn EZM 3 腕錶中,例如說:『氬氣機心防潮保護系統、特殊抗寒功能(-45 degree C to +80 degree C)、500米防水、超強抗磁性達80,000安培/米』。EZM3最特別的是調整時間的龍頭在左側。或許你第一次見到,可能會覺得有些怪異,但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防止在激烈運動中或執行任務中,龍頭不會與手背相撞、防止誤操作。設計簡單實用,比加個保護帽更實際。這是一隻穩扎穩打的工具手錶,老外都稱它為:《no non-sence tool watch(沒有非必需設計的工具錶)》,由此可知老外有多愛這味的工具錶。最後一點,這支錶不只抗高壓,更是抗低壓,所以戴著它爬高山或滑雪都可以喔。

6E0B7FCE-E53B-4CA8-B917-C9CBDB10B5E4.JPG

我當初購買這一隻腕錶是直接聯繫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Sinn工廠裡的行銷部,並不是透過任何中間人(經銷商AD)。從七月初到八月初,Sinn工廠裡的行銷經理跟我來回了近13封的電子郵件,非常有耐心地回答我所有的問題,最後把手錶寄給我的時候還多放了一張他親筆簽名的感謝卡,並邀請我去參觀他們的製錶工廠。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戴了這隻腕錶將近三周,佩戴起來非常舒服,是比勞力士潛航者重一點,戴了一兩周後就習慣了。每天陪小孩進游泳池戲水都沒問題,這也算是特殊任務啦,哈。

 

兩款工具錶都有各自豐富歷史底蘊,兩款皆適合遊山玩水,也可以穿西裝配戴上班用。我認為價差4,730英鎊是一大賣點,另外Sinn EZM 3 腕錶中的高科技與設計:(1)氬氣機心防潮保護系統、(2)特殊抗寒功能(-45 degree C to +80 degree C)、(3)500米防水、(4)超強抗磁性達80,000安培/米 和(5)左側龍頭。這些科技更是令人興奮不已。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十萬的預算,你要存錢存到二十萬再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 還是先買 德國錶廠 Sinn EZM 3 潛水錶!?』。

 

假如你的預算只有新台幣十萬,我建議先入手德國錶廠 Sinn EZM 3 潛水錶!

 

文章資料引用與圖片引用連結:

NB1: https://www.rolex.com/watches/submariner/m114060-0002.html

NB2: https://www.gq-magazine.co.uk/watches/article/sean-connery-james-bond-watch

NB3: https://www.rolex.com/zh-hant/watches/explorer.html

NB4: https://www.rolex.com/watches/explorer.html?ef_id=Cj0KCQjw0rr4BRCtARIsAB0_48OUOj68FGyUlsipa2-Be3jWir36MM7S4MRIio5sXCJ3ZBugiHr1YqAaArOtEALw_wcB:G:s&s_kwcid=AL!141!3!407381323843!e!!g!!rolex%20explorer

NB5: https://www.gearpatrol.com/watches/a89121/icon-rolex-military-submariner/

NB6: https://www.vintage-db.com/the-rolex-milsub/

NB7: https://www.rolex.com/watches/sea-dweller.html

NB8.1: https://www.sinn.de/en/Company_History.htm

NB8: http://www.deskdivers.com/Site/EZM.html

NB9: https://www.sinn.de/en/SINN_mission_timers.htm

NB10: http://www.broadarrow.net/ezm1.htm

NB11: https://www.watchtime.com/featured/sinn-spezialuhren-frankfurt-technology-ar-dehumidifying-tegiment-hardening-temperature-resistance-bezel-movement-modifications/

NB12: https://www.sinn.de/en/Modell/EZM_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olex Submariner Sinn EZM3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