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4B2025-656C-4F2A-90C6-51C571BB40BD (1).JPG

我喜歡潛水錶,關注潛水錶超過三十年。經營部落格有十年多,卻鮮少花功夫去拱寫一篇值得網友深讀或分享的潛水腕錶文章。家裡滿是鐘錶雜誌(買不起鐘錶),花在鐘錶網站上的時間也讓自己成為鐘錶論壇上的資深會員。這幾年鐘錶評論已經不只是文字工作者獨佔的市場了,影音平台上已經出現了許多鐘錶為主題的頻道。看得我眼花撩亂、目瞪口呆、心花怒放,哈。無論是內容、剪接、音效都已經是上上之選,我想大部分的鐘錶迷都會選擇這樣的鐘錶影音分享平台。

這個周末有感而發,我想寫一篇關於潛水錶的文章,我想寫關於鐘錶迷的痛處:『假如你只有新台幣二十萬上下,你要先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還是先買歐米茄水馬300!?』。假如你也有這樣相同的困擾,那麼你就來對地方了。

 

先說一下我自己,自從30年前母親在台南美華泰百貨買了一隻力抗錶 (Licorne Milan) 給我之後,我這一輩子就愛上了腕錶,我認為這是男人唯一的配件。我特別獨愛潛水錶,特愛那潛水錶的外型與他的內在(防水、防震、防塵、抗磁)的特性。我是 PADI Open Water Diver,擁有證照超過21年,潛水不超過五次,是經典的 Desktop Diver (桌上潛水員),哈。我有 Seiko Automatic Diver’s 200M 與 Rolex Submariner (non date; 114060),我也有卡西歐 G-Shock。我是很正常的上班族,銀彈不足的那種。

 

這篇文章裡拿來比較的這兩款經典潛水錶都是沉穩內斂的造型,較不吸引其他人目光的款式。 

所以........回到主題........

『假如你只有新台幣二十萬上下,你要先買勞力士潛航者(水鬼;114060)還是先買歐米茄水馬300米潛水錶(233.30.41.21.01.001)!?』。

此篇文章不是業配文,只是一位潛水錶迷,單純地想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們先來看看勞力士與歐米茄對於潛水錶發展的歷史。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是勞力士在1953年製作,1954年在瑞士巴賽爾世界鐘錶博覽會亮相的運動錶(NB9)。

88EA3BC1-CE7D-49EB-8B44-C211D017924D.JPG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軍方開始將潛水員的任務與角色從幕後慢慢地轉到戰爭前線的進攻一員,英國國防部開始尋找一隻能夠與海軍潛水員匹配的潛水錶。當時的勞力士潛水錶已經展現了獨到的防水性能,勞力士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漸漸成形 (MilSub; Military Submariner)(NB6; NB7)。1957年之後,勞力士就陸陸續續地提供給英國國防部特製的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60年代,詹姆士龐德(史恩康納萊)就在電影裡配戴 Rolex Submariner,風度翩翩,上山下海,能與詹姆士匹配的腕錶也就只有勞力士了。上面的勞力士腕錶圖片皆來自官網(NB1)。下面的勞力士腕錶圖片出處請看(NB3)。

0030f06793f0a68708719a2884c2a202.jpg

同時期,瑞士海洋攝影家 Jacques Piccard 駕著潛水艇下潛到海底最深處(Mariana Trench; 10,916 公尺深)(NB8),同時將勞力士潛水錶 Deep Sea Special 外掛在潛水艇外面,勞力士潛水錶展現了它的專業與性能,締造了世界紀錄。70年代(1972-1979),勞力士軍用潛航者型潛水錶成為英國海軍特戰部隊 Service Boat Service 與 英國陸軍特戰空勤隊 Special Air Service 的潛水員使用(NB7)。從此之後,勞力士更是加入了排氣閥的功能,製作裡多種潛水錶錶款,更是在深海探索方面屢創佳績,漸漸地成為潛水錶迷的選擇與目標。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的造型從1953年來其實沒有太多的變動(當然機蕊、手錶錶圈與錶帶都有替換與最新的科技與材質)。那經典的造型深植你我心中。買這款錶買的是勞力對潛水錶的堅持與態度,買的是這款錶的豐富歷史與底蘊。假如英國特戰空勤隊上山下海打怪都能戴著它、信賴它運行無誤,那你我桌上潛水員有怎能不信賴它呢? 哈。

 

歐米茄海馬潛水錶系列 Omega Seamaster 是從1948年開始。

0DEF2276-ACD0-402C-9108-0543B4714627.JPG

海馬潛水錶是歐米茄最長青的錶款。上面的歐米茄腕錶圖片皆來自官網(NB2)。說到潛水錶,這六七十年來,勞力士跟歐米茄就是 『既生瑜,何生亮』的狀況,腕錶論壇上永遠有討論不完的話題,有錶迷愛勞力士,有錶迷愛歐米茄,雙方堅持己見,互不相讓。歐米茄海馬300米 (233.30.41.21.01.001) 的經典造型從二戰後期歐米茄提供給英國皇家海軍的軍用潛水錶後就沒有太大的改變。1917年,英國空軍就選用歐米茄腕錶做為計時器。1932年,歐米茄成為奧林匹克賽事的官方計時器。1955年,潛水員Gordon McLean戴著海馬300米下潛到62.5公尺深度創了紀錄(澳洲)。1969年,歐米茄跟著NASA太空人上了月球。

40b48c0bb9cf66fa2a99c5ce3033ff68.jpg

從1995年的歐米茄水馬300米潛水錶因為詹姆士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在黃金眼裡出現一炮而紅(上面的腕錶圖片出處請看(NB4)),成為所有男生夢寐以求的腕表,現任的詹姆士龐德依然戴著 Omega潛水錶上山下海,懲妖除魔,維護世界和平。2019年,三隻特製的歐米茄海馬Planet Ocean Ultra Deep Professionals更是跟著潛水艇潛到Mariana Trench 最深處 10,928公尺處,創造了最新最深的世界紀錄。比勞力士六零年代的10,916公尺紀錄更是多了12米。勞力士與歐米茄互尬真是激勵人心呢。歐米茄的歷史說到這我想這是公認的。

另一方面,相較於勞力士的潛水錶的多年經典(不變)造型,歐米茄海馬在這67年裡,出過自動上鍊(有用過微調ETA機蕊、自家機蕊),也出過石英錶。海馬潛水錶的款式上也出過 Omega Seamaster Professional Diver (詹姆士龐德錶)、Seamaster Professional Chronograph、Seamaster Professional GMT、Seamaster Aqua Terra…..等等的錶型(也有替美洲杯風帆賽出過特製款)。歐米茄的豐富多變的造型和勞力士的經典造型則成了另一種對比。我選擇的這一款是1957年的復刻款,更是忠於原味。歐米茄與英國國防部的歷史關係相當久遠,歐米茄曾在1967-1971年間提供海馬給英國海軍與陸軍使用(NB10)。

 

假如你是歐米茄鐵粉,你可能會先問為什麼我沒有拿歐米茄水馬300米潛水錶(專業版(下右圖);也就是俗稱詹姆士龐德潛水錶;210.30.42.20.03.001)(NB5)來跟勞力士潛航者相比。

D8E4175C-FFEC-48AA-ACF2-398F01427CEB.JPG

從1993年開始,改型之後的歐米茄水馬300米潛水錶因為詹姆士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上右圖)在黃金眼裡出現一炮而紅,成為所有腎上腺素發達男生夢寐以求的腕表,彷彿戴上它之後,美女都會投懷送抱,人生都會逆風高飛。哈。此文我選擇比較兩款最經典的潛水錶,也就再回到最初最開始的兩隻潛水錶 (都沒有日期,也都沒有排氦氣閥)

如我所說,我選擇這一款歐米茄海馬300米 (233.30.41.21.01.001)(左圖)是因為它沒有日期,也沒有排氦氣閥,造型低調內斂,不容易吸引旁人目光。

 

我們再來看看勞力士與歐米茄這兩款潛水錶的標準與配備。 

我先把兩隻潛水錶的價格(英鎊)與規格、認證做了一個試算表(下圖)讓大家看看,此文的圖片與資料都是從官網上擷取,如有不當或不正確之處,請麻煩 店家或讀者 告知,我會立刻更改或移除。資料輿圖片來源都揭露於試算表最下方。

rolexomega2.jpg

勞力士潛航者型潛水錶(114060),市價英鎊6,300,新台幣市價請查看官網與匯率 。機蕊是勞力士自家機蕊(3130),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 法文為 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 or 英文為 Official Swiss Chronometer Control)。要能獲得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機蕊必須在置放在五種角度、三種溫度之下、歷經十五天的測試,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4 / +6 之間,才能獲得此認證。但是此認證只有測試機蕊的準確度,卻沒有測試鑲入錶殼之後的準確性。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勞力士更是取得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要能獲得此一認證,機蕊必須經過更嚴格的測試,例如說:模擬真實配戴情境下24的鐘頭,七個角度位置,每日秒差必須維持在 -2 / +2 之間,防水性能,自動上鍊與能量儲蓄都要測試後過關,才能獲得此認證(NB12; NB13)。勞力士沒有強調它們腕錶的抗磁特性。假如讀者有資料,麻煩提供一下。

歐米茄海馬300米 (233.30.41.21.01.001),市價英鎊4,960,新台幣市價請查看官網與匯率 。機蕊是歐米茄自家機蕊(Co-axial 8400 同軸擒縱抗磁機芯)加上透明錶背,擁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在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之上,歐米茄與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The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Metrology) 於2015年共同推行了一套新的認證《大師天文台認證(Master Chronometer)》,要能達到大師天文台官方認證,新的測試程序除了評核腕表日常佩戴時的性能,還設有防磁測試,確保腕表在15,000高斯的強大磁場下仍可運作正常(NB11)。由此可見,勞力士與歐米茄更是在這種卓越精密計時器的標準下足個功夫,各自開闢戰場見高下。

CD4B2025-656C-4F2A-90C6-51C571BB40BD (1).JPG

兩款潛水錶皆是與歐美軍方有著淵遠的歷史,紛紛創著最新最深的世界紀錄,新舊詹姆士龐德的腕錶選擇,都是防水300米,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歐米茄的豐富多變的造型和勞力士的經典造型是鮮明的對比,都是優點。這兩款潛水錶的錶徑是40mm與41mm,都挺適合亞洲人手腕,配戴舒適合宜。兩者都沒有日期,錶面簡單對稱。沒有排氦氣閥,既然只是桌上潛水,那麼就沒有機會遇到排氦氣閥。兩者皆是自製機蕊(動能儲量48小時與60小時),皆有瑞士天文台官方認證(COSC)(NB14)。在此之上,雙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各自開闢了《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Superlative Chronometer)》與《大師天文台認證(Master Chronometer)》的戰場來較量。為什麼不在同一個平台較量呢? 呵。有點事東邪、西毒站在華山和黃山上各自亮功夫的感覺。售價上,市價英鎊6,300與英鎊4,960(價差英鎊1,340),歐米茄便宜了英鎊1,340,但是多了透明錶背、15,000高斯抗磁、60小時動能儲量,還有《大師天文台認證(Master Chronometer)》。假如你只有新台幣20萬的預算,我認為歐米茄的海馬300米潛水錶極具有吸引力。假如你有想擁有勞力士,那麼多存個三五萬就可以了,哈。當然,最好是兩隻都買。一三五戴勞力士,二四六戴歐米茄。星期日就左手戴勞力士,右手戴歐米茄啦。哈。

 

勞力士、歐米茄與瑞士天文台官方延伸閱讀:

(NB1)https://www.rolex.com/watches/submariner/m114060-0002.html

(NB2)https://www.omegawatches.com/en-gb/watch-omega-seamaster-300-omega-master-co-axial-41-mm-23330412101001

(NB3)https://www.gq-magazine.co.uk/watches/article/sean-connery-james-bond-watch

(NB4)https://www.pinterest.ch/pin/492159065507289026/

(NB5)https://www.omegawatches.com/en-gb/watch-omega-seamaster-diver-300m-omega-co-axial-master-chronometer-42-mm-21032422003001

(NB6)https://www.gearpatrol.com/watches/a89121/icon-rolex-military-submariner/

(NB7)https://www.vintage-db.com/the-rolex-milsub/

(NB8)https://www.rolex.com/watches/sea-dweller.html

(NB8)https://www.watchpro.com/rolex-to-omega-a-century-of-deep-sea-diving-watches/#:~:text=Travelling%20down%20to%20the%20bottom,the%20deepest%20dive%20watch%20ever.

(NB9)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lex_Submariner
(NB10)https://www.xupes.com/magazine/article/2019/05/13/the-oRolemega-seamaster-300-brothers-in-arms#:~:text=At%20one%20time%20or%20another,300s%20between%201967%20and%201971.

(NB11)http://www.fhs.hk/zht/omega_masterchronometer.html

(NB12)http://en.worldtempus.com/article/watches/innovation-and-technology/certifications-whats-the-difference-between-a-chronometer-and-a-superlative-chronometer-26253.html#:~:text=Its%20%E2%80%9CSuperlative%20Chronometer%E2%80%9D%20label%20requires,a%20period%20of%2024%20hours.

(NB13)https://www.world-wrist-watch.com/zh-Hans/Article/7036

(NB14)https://linkandtag.com/2018/10/25/%E3%80%8E%E7%B2%BE%E5%AF%86%E8%85%95%E9%8C%B6%E7%9A%84%E8%BA%AB%E5%88%86%E8%AA%8D%E8%AD%89%E3%80%8F%E8%85%95%E9%8C%B6%E8%AA%8D%E8%AD%89%E5%96%AE%E4%BD%8D%E5%8F%8A%E8%AA%8D%E8%AD%89%E5%85%A7%E5%AE%B9/#:~:text=%E7%91%9E%E5%A3%AB%E5%A4%A9%E6%96%87%E5%8F%B0%E5%AE%98%E6%96%B9%E8%AA%8D%E8%AD%89%3A%E8%AC%9B,%E5%96%AE%E4%BD%8D%E4%B8%A6%E4%B8%8D%E6%98%AF%E5%A4%A9%E6%96%87%E5%8F%B0%EF%BC%8C%E8%80%8C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