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84.JPG

我女兒五歲多一點點。目前還在小學學前班 Reception Year,今年九月會上小學一年級 Year 1,昨天是她第一次踢踏舞公開表演。表演的是簡單的橋段,小孩子的舞蹈表演通常都是一分鐘到兩分鐘左右。早上與下午各一場,每一場有三百位觀眾。這樣的公開表演機會真是難能可貴。參與一整個公開表演的流程,兩百個小孩彩排芭蕾舞,現代舞與踢踏舞橋段,彩排了多個周末。兩百位媽媽辛苦的陪伴,化妝,叮嚀,安撫不安情緒,爸爸只是打打嘴泡,寫部落格作紀錄,然後看著二寶讓他不來亂搞(呵)。

女兒兩歲半到三歲就已經進入了托兒所,托兒所(nursery) 階段每逢耶誕節,老師通常都是安排天使合唱,還有耶穌誕生(nativity play)的表演橋段。父母百忙之中都會到托兒所觀看耶誕節的歌唱與表演節目。假如你還記得 Love Actually 裏頭 修格蘭飾演的英國首相陪著他心儀的女同事到女同事姪女的學校去偷偷觀看耶誕節的節目的橋段,其實就差不多那樣。去年年底的小學學前班的耶誕節歌唱橋段更是比幼兒園的在更上一層樓。更美的天使合唱團,更美的天使服飾(花錢),更大型的跨年級或跨班級製作,小孩子們開始在更多的大人面前表演。這跟我在台灣成長,我所記得的學齡前的記憶與體驗相差很多。我們台灣的小孩在成長時也這麼多的舞台表演機會嗎?? 女兒上小學學前班的這一年,固定地參與芭蕾舞,體操,踢踏舞的活動,最主要是讓她有可以消耗體能的機會(這樣回家比較好睡)。當然,也讓她試過表演課程,可以是她不喜歡,所以作罷。就只讓她參與她有興趣的課程 (這算潛能開發嗎? 還是興趣好惡刪除法?)?

IMG_8291.jpg

為了這一次公演,媽媽帶著女兒全副武裝(踢踏舞服飾,化妝)到劇院去彩排,第一次回家的時候,女兒哭著說不要再練踢踏舞了。因為平常在跳舞教室練習時,在明亮的教室內跟著老師與一群同齡的小朋友跳舞很好玩。但是劇院裡只有舞台是有燈光的,觀眾席是暗的。她覺得暗暗的很可怕,所以第一次去就有壓力,不肯再去。第二次去劇院彩排室,比第一次進步,有踏上舞台,但是就杵在舞台上,沒跟著老師與同學一起跳舞,她說因為她沒看到家人坐在觀眾席上,她不願意跳。

584098976.13811.JPG

在媽媽給了心理建設,三千個保證(保證爸爸弟弟都會在觀眾席上),陪她在家裡練了很多遍之後,她才第三次進了劇院,準備第一場早上的公演。我與弟弟兩人坐在觀眾席上,看著女兒跳著踢踏舞,跟著節奏,跟著老師與同學一起載歌載舞地,我們備感驕傲。而且還同一天有早上與下午兩場公演,她兩次的表演都極佳。回到家後,我有問女兒她以後還要不要繼續學踢踏舞,看她用心地思考著,我就先不追個答案。看看她下個學期要不要報名踢踏舞(答案自然而然就會揭曉)。

能夠參與小孩的成長,陪著她們去尋找她們的興趣真是一種莫大的榮幸。

這一年來,除了舞蹈,女兒有固定學網球(團體班與一對一教學都有上),老師也問說要不要讓她去上所謂的 Performance Sessions。顧名思義就是以競賽為前提的網球課程,我捎捎頭也搖搖頭,想想還是算了,打網球真的就是讓她消耗體力(回家好睡)的一種活動,真的去比賽,曬成黑面馬祖就慘了(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