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96.jpg

你還記得幼年五歲的你在做什麼嗎?老實說,我記不得了。有了小孩之後,看著小孩成長,進入托兒園,進入英國小學的學前班(英文為 Reception,又稱為 Year 0)。才開始想起當年的自己在什麼。可惜,想破頭也記不出來。

因為工作,我們的兩歲大寶就進入了居家附近的蒙特梭利幼兒園。蒙特梭利幼兒園(蒙氏教學)也是台灣常見的一種幼兒園模式。蒙氏教學有系統地讓大寶學習及體會各種生活技能及語言上的發展(英文為母語之外,西班牙文是第二外語)。當然,蒙氏教學的學費也是比一般幼兒園來的高。

後來,迎接二寶來到,我們搬了家,三歲大寶進入了另一家幼兒園,教學方式偏向角落區教學和主題教學,老師也非常觀察及記錄小孩成長學習的種種。夏天有運動會。秋天,老師更是會安排家長與小孩一同到附近公園踐行順便觀察秋天地上的落葉與堅果的種類。多了生命的體驗與大地的聯結。冬天(耶誕節),排演耶蘇誕生的戲碼更是少不了。

將滿五歲的大寶,如我們所願地,進入了居家附近一所評比優秀的公立小學(Ofsted: Outstanding)。五歲入學,在英國稱為 Reception,又俗稱為 Year 0,可以算是進入小學體制的學前班。公立小學是不需要付學費的。每天九點上課,下午三點放學。配合家長上下班,校方也會安排 Breakfast Club讓家長可以在7:45am提前讓小孩到學校。下午三點到四點有 after school club,可以讓小孩參與課後活動,配合家長的下班時間。

一班約三十位小朋友,有一位班導師,加上一位 tutor。約兩位成人指導三十位小朋友。主要也是透過遊戲與主體教學來引導學生。班上大多數是白人小朋友,再來是印度與中東小朋友,華人為少數(兩位)。

五歲的小孩,已經能自理上廁所與用餐等等的基本戰技。也能夠清楚地交待與描述白天上學時遇到的新鮮事或困難。

在我意料之外,英文並不是從正楷小寫開始練起,而是從連體小寫字母開始練起。從去年九月到現在三月(半年),五歲大寶已經能閱讀簡單的英文故事書。功課很多喔。學校與我們透過智慧手機的app家庭聯絡簿來溝通。小孩的活動是以影音的方式記錄下來讓父母及時參與。每晚大寶朗讀完英文故事書後,父母要簽字,然後老師會定期抽查,讓父母知道他們有查看小孩回家後的閱讀記錄。大寶開始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每個週末幾乎都有班上同學的生日派對邀約,她的社交活動幾乎比我的還精彩。我則淪落為大寶與二寶的私人計程車司機。

另一個讓我預料之外的觀察,校方為五歲的小朋友安排了非常多的活動。例如:西班牙文,芭蕾舞,體操,表演,鋼琴......等等的課外活動。有些活動是早上八點,有些是中午用餐時間,有些是下午三點到四點。這些活動都是透過玩的方式來引導與啟發小孩的興趣。小學一年級(Year 1)的小朋友甚至還有程式編輯的課程。這些資源幾乎是隨手可得的。當然要上額外的課外活動要另外付學費,可是這些課程的學費並不會貴到難以負擔或難以想像。我儘量幫大寶報名(在她不排斥的情況之下),讓她接觸新東西,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這個機會來看看她將來的興趣發展或她學習新知識時的態度。

週末,我幫大寶安排的網球課與滑雪課。網球練習對於手腳的運用還蠻實用的。滑雪則是因為我喜歡滑雪,所以就將大寶一起拉去玩。

大寶滑雪手札:http://europa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67041426-juniorskierjourney

大寶馬術訓練手札:http://europa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65916010-hourseandponyri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