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女兒和兒子很不幸遺傳到媽媽的體質,是屬於腸胃比較弱的小孩,加上媽媽奶量大又急,不快點喝就會嗆到,所以喝了很多空氣進肚子裡,要花很多時間拍嗝,就算睡著了也很容易因為肚子脹氣而哭醒,再加上有腸絞痛問題會在固定時間哭鬧,所以在這方面詢問不少醫生專家的意見,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也試了非常多的方法,整理出一些重點,供大家參考(舒緩腸絞痛會單獨寫一篇)。

 

關於脹氣:

新生兒由於腸胃尚未發育完全,喝完奶需要拍嗝,有空氣在肚子裡面不但會影響他們的食量,也會造成不舒服哭鬧或吐奶。而造成脹氣的原因除了喝奶時喝進過多的空氣,也有可能是下列原因,請爸媽注意喔!

配方奶寶寶:如果發現寶寶脹氣嚴重,除了使用合適的奶瓶外,有可能是寶寶對這款配方奶不耐受。嬰兒腸道消化酵素活性尚未成熟,消化力較弱,大分子食物直接吸收進入循環系統,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或過敏等症狀,而腸道不適會影響乳糖吸收,未被吸收的乳糖在腸道中被不好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更進一步造成寶寶肚子不舒服。試試看換成水解蛋白以及低乳糖的配方奶粉,也許可以降低腸胃道負擔,減低寶寶脹氣和溢吐奶的問題。

母奶寶寶:依我個人經驗,寶寶脹氣和媽媽的飲食相關,如果媽媽本身就有乳糖不耐或消化系統不好,攝入太多的刺激性食品(咖啡和巧克力)、乳製品(牛奶、冰淇淋、奶昔和起司)、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洋蔥、花椰菜、地瓜和炸物等等),以及添加了大量糖分和化學添加物的食品(手搖含糖飲料、糖果、重油重鹽重口味的零食等等),就容易造成寶寶脹氣,忌口便能改善。

 

肚子痛或腸絞痛:

在澳洲,約百分之二十的寶寶有腸絞痛,這算是滿普遍的新生兒問題,造成原因無法確定,好消息是腸絞痛不會造成傷害,通常兩週左右開始發作,三個月會轉好,一歲前會完全自然好。

不是每種肚子痛都稱為腸絞痛,而是如果寶寶有以下症狀,才被歸類為有腸絞痛,來看看自己的寶寶是否因為腸絞痛哭鬧不休喔:

1. 每次哭鬧持續三小時每週哭鬧三天以上連續以上兩點長達三周以上。

2. 每天哭鬧時間大致相同。以我自己女兒的例子是下午五點到八點,兒子是晚上九點到十二點

3. 沒有原因的哭鬧,並不是因為尿布髒、餓了或是累了。

4. 寶寶哭聲高頻且急促,感覺非常淒厲,肚子鼓脹,伴隨著握拳和踢腳,甚至將身體向後弓起

5. 哭的時候眼睛緊閉或是張得非常大,皺眉頭,有時會閉氣

6. 腸胃蠕動比平常劇烈,會排氣或是嘔吐

7. 喝奶和睡眠作息會受到影響,想喝奶但是餵他又不要,很累想睡覺但是睡一下又尖叫哭醒

腸絞痛寶寶不是故意要哭鬧,他們只是肚子痛得很厲害,很可憐,當爸媽的看了非常心疼,會盡快和大家分享如何舒緩腸絞痛喔

 

關於喝水:

在澳洲,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在吃副食品之前,是不需要額外補充水份的,這點可能顛覆傳統育兒認知。除了從媽媽體內來的母乳絕對無汙染及無菌外母乳裡面含有 85% 的水份,在寶寶食量正常的情況下,喝母乳便能攝取足夠的水份。再加上新生兒的胃非常小,如果喝水佔了胃容量,減少攝取有營養的奶,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良。所以醫生同樣建議爸媽在泡配方奶時依據奶粉的食用說明沖泡,不需要額外增加水量

 

關於皮膚:

女兒在醫院時皮膚就偏乾,當時護士建議我們用特定的乳液洗澡,儘管我們重複確認了幾次是用乳液」洗澡,還是懷疑護士搞錯了,沒多加理會回到家後全身開始嚴重脫皮,我和老公兩個天兵爸媽還以為寶寶泡在羊水裡面十個月泡太久,要脫一層皮是正常的,直到 Early Childhood Health Centre 的社工來家訪才發現原來脫皮不正常,也同樣建議我們用乳液洗澡,我們上網查資料才確定真是如此。在給女兒洗了一週後果然皮膚問題有改善,我們就一直沿用這方法直到有一天水管堵塞浴室淹水,才又發現用乳液洗澡需要常通水管,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雖然女兒不至於皮膚過敏太嚴重我們還是選擇天然的潔膚護膚產品。如果家裡寶寶有皮膚過敏問題,建議除了看醫生,將家中潔膚護膚產品換成天然而且完全沒有添加香味和防腐劑的產品,才能減少對寶寶肌膚的刺激,因為天然的香精同樣會刺激皮膚造成敏感喔。

IMG_2669.JPG

 

關於大便:

當初在月子中心時就發現兒子的大便量非常少,常常一天一次甚至兩天一次,護士說很正常,因為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不是大便很多就是大便很少回到家後還有四天都沒有大便的,由於跟一天換三五次大便尿布的女兒非常不一樣,讓我擔心了一陣,上網找資料才發現原來因為母乳分子小好吸收,最高紀錄是 28 天大便一次,讓我放心不少

基本上喝配方奶的寶寶大便會比較乾,不論次數或性狀如何,只要嬰兒體重正常的增加,大致上說來就沒有太大的問題,除非用盡力氣只看到大便塞在肛門口,好不容易解出來,一粒粒像羊大便,就算是便秘,可以考慮換一種牌子的奶粉試試。

 

關於尿布:

女兒是肌膚敏感容易長尿布疹的寶寶,我們實驗結果發現這跟尿布的牌子和尿布的構造有關,有些牌子的尿布較硬,容易讓寶寶皮膚摩擦紅腫過敏,而同一個牌子如果尿布上沒有網點也容易紅屁股,有網點的尿布因為透氣性高就比較不容易紅屁股。

女兒和兒子由於是純母乳餵養,大便很稀,很容易跑出來,我們發現不同牌子的尿布尺寸和設計不一樣,包覆性也不一樣,後來選擇的是尺寸較大的牌子,就比較不容易從背後和大腿縫隙間流出來了。

 

Anne 馬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nnemama/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