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作者 Ricardo Z. MSc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and Planning, UCL 2015

文章和照片皆由作者熱情提供。

 

Leon:

非常感謝 Ricardo Z. 同學,在畢業後,幫部落格寫了一篇很具專業性的留學心得。Ricardo 最初是透過部落格跟我聯絡上的,後來他上學後,學校校區在我的辦公室附近,我們見了兩三次面,聊聊讀書、家人、生活、工作和企圖心等等的話題。我可以體會到他出國讀書,同時身上背著他對自己將來就業的期望。一年很快就過去了,他獲得非常多的留學及生活體驗。在此我要謝謝 Ricardo Z. 同學熱情分享他的留學心得,也祝他回亞洲發展順利,和家人團聚一切圓滿。

 

希望 Ricardo Z. 同學的文章對將來想來英國讀不動產相關學位的讀者們有幫助。

 

......................................

 

《精彩文章開始》

MSc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and Planning (IREP)

想當初才因為選系的問題正煩惱不已,也因此認識了熱心的版主Leon幫我解惑關於選系的事,一晃眼留學這一年就過完了,趁著我還記憶猶新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學校及科系,MSc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and Planning (IREP),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

 

說起不動產碩士這領域在英國比較有名的學校大概就是 Reading、Cass 及 Oxford Brooks。UCL的IREP算是個較新成立的科系,當初我有拿到 Reading 的 Offer,但最後還是因為學校的排名而選擇了 UCL。IREP 在 UCL 是歸在 Bartlett School of Planning,這科系本身其實是不動產 (Real Estate) 及都市規劃 (Planning) 的結合,但由於 UCL 的強項是在建築設計及都市規劃,因此課程設計上還是比較偏重規劃,再者這科系有 RICS 及 RTPI 的認證,所以之後你要在英國當 surveyor或 planner 是都可以的。

 

IREP 的必修有六個 module,分別是 Real Estate Investment, Real Estate Appraisal, Planning Practice in Europe, Development Project, Critical Debates in Real Estate and Planning, Comparative Urban Project, 另外再加兩個選修的 module 及 dissertation。必修的課程差不多就不動產跟規劃各半,但由於 UCL 本身以建築設計及都市規劃見長所以在選修課上都還是與規劃相關的 module 居多,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我會說這系還是比較偏規劃的原因。不過你也別擔心,因為 UCL 本身學校夠大所以可以去選很多外系的課,選擇性之多到會讓你眼花撩亂,像我本身對 business 很有興趣所以就選了 Business Strategy 與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我簡單介紹一下六個必修課內容:

Real Estate Investment:

主要在介紹不動產的投資及一些相關的理論,由於時間的限制,上課的內容都非常的概略介紹,都是點到為止,像我不是不動產背景的人很多東西都還要再靠自己去深入研究。我個人覺得這們課比較偏理論。

 

Real Estate Appraisal:

就是教你不動產估價的方法,老師會給一個真實的案子,教你如何去做cash flow算出投資標的物合理的投標價格,主要還是用英國的不動產資訊及都市規劃法來分析。這們課我覺得很實用,也是我比較想學的部分。

 

Planning Practice in Europe:

這也是偏理論的課,主要在介紹一些歐盟的都市及城鄉規劃的體系及發展,並用實例的方式來講解。

 

Development Project:

這其實是 Real Estate Appraisal 的延伸,內容跟 Appraisal 課程相似只是變得更複雜。我個人也很喜歡這們課,因為同樣的很實用。

 

Critical Debates in Real Estate and Planning:

這們課的上課方式異於其它課程,是以 seminar 的方式來進行,每次上課會給一個主題,學生與老師共同來討論。這時口說就很重要了,口語不好的人就很難參與討論。我覺得這們課很有趣,因為你不停的在與人辯證或者討論可以激發你的思考與邏輯能力。

 

Comparative Urban Project:

它是在講大型的都市開發案 (mega-project) 對於都市的影響,課程內容還算有趣只是它是偏規劃的課,很多東西也是我以前學過的所以對我吸引力比較不大。

 

另外課程中還有包含一次的 field trip,好像英國的學校都很喜歡搞個異地教學,整個 Bartlett 學院都各有去不同的地方作 field trip,我們系這屆是去 Amsterdam,有請當地的規劃人員來給一些lecture,也算是個很特別得經驗啦。

 

課程內容評價:

大致上課程內容的品質都還算不錯,只是我是以我個人比較想學什麼東西的論點來評斷它,畢竟 UCL 還是以學術導向的學校所以理論的課比較多也不意外,再者通常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應該還是都屬理論研究型導向的。另外感覺得出來系上很用心在經營,每個term都會安排一次會議來聽學生對於課程的意見作為下屆的改善參考,很多事跟系上反映也都可以很快得到反饋 (你也知道以英國人的辦事效率來說這是很值得嘉許的)。另外 UCL 的硬體設備真的很好,電腦教室圖書館什麼的都很充足新穎,Career Centre 及學生會 UCLU 也都提供很多的資源及服務,要多多利用,畢竟繳了那麼多學費是吧!

 

個人留學後感想:

英國的一年碩士課程真的很短,學校的課程其實只是個入門很多東西還是要靠自己去找資料去研究,並要善用在倫敦的地理優勢,多參與一些學校以外的活動像是研討會及義工活動之類的,可以多認識校外的人。最後要提醒一點是,學校是會 fail 人的 (我就看到很多 fail 的例子),不要以為一定會畢業,在 play hard 的同時也要安排好充裕的唸書時間,否則得不償失。

 

說說在英國找工作方面:

自從前幾年 PSW 取消後,對於非歐盟的學生而言畢業後要留在英國找工作真是難上加難,再加上近幾年英國移民政策緊縮,留學生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就我這行業而言幾乎所有的公司都不提供工作簽,即使大型的跨國公司也是如此,到我畢業時我們班上有找到工作或實習的都是本地人或是來自EU的學生,學校轉寄來的工作也都附註了不提供工作簽,甚至 2016 年四月開始 T2 簽證的最低薪資上漲到年薪 £35,000,對於有意留在英國工作的留學生而言是一大打擊。這點對於還在選擇留學國家的人而言是個值得審慎考慮的因素。

 

英國倫敦飯店推薦、及時訂房資訊:

Agoda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agoda.com/europe/united_kingdom/london.html

Booking.com 中英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booking.com/country/gb.html

hotelscombined.com 中文訂房看這裡喔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CN/Place/London.htm

 

arrow
arrow

    europa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